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www.wforum.com | 2023-10-26 11:00: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更名为“2023日本移动出行展”的东京车展,已经于10月25日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亚洲最顶级的国际车展,“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东京车展”向来有着“亚洲汽车风向标”的美誉。不过,在电动化与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变革,以及全球汽车产业重心向中国市场的倾斜,近年来东京车展的影响力也呈现出肉眼可见的下滑趋势。

而本届车展更名为“日本移动出行展”,则展现出日本在如今的汽车行业变革下,对于未来出行的思考。

就像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慕尼黑车展(IAA)一样,海外车展无疑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大秀肌肉的舞台。在车展开幕首日,比亚迪腾势展台被围堵的水泄不通,

不过,不同于IAA上欧洲车企普遍对中国车企的入局后,表现出的束手无策与担忧,在这届移动出行展上,本土作战的日系车企准备似乎更加充分。

至少从产品层面来看,近年来被诟病电动化转型“极度缓慢”的本田、丰田、日产均掏出了全新的电动概念车产品,就连在中国销量近乎探底的马自达与三菱,也一并展出了下一代电动概念车型,颇有一副全面电动化转型的姿态。

当然,目前日系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均为概念产品,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量产上市,但在这些产品上,我们不难看出日系车企对于下一阶段新能源市场的推测,至于这些产品究竟竞争力几何,又能否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我们一起从产品中一探究竟。

alauae__001.jpg

更硬派的丰田

首当其冲的丰田,显然是本届车展外界关注的焦点。由于当前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bZ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低迷,丰田终于启动了对下一代纯电平台的打造。

alauae__002.png

本届车展亮相的FT-3e和FT-Se均为丰田第三代电动车,两款车型基于丰田自研纯电平台打造,分别为SUV和GR系列第一款纯电动跑车。两车均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一改过去丰田偏软润的设计风格,整车机甲风更为鲜明。

据悉,车内还将采用丰田下一代座舱系统,内饰方面除了采用大量数字信息展示外,还将搭载丰富多样的交互功能。此外,新车还将采用通过创新技术提供新的驾驶体验和个性化服务。

alauae__003.jpg

值得注意的是,在FT-3e的车身侧面有一处屏幕,用于显示车内的温度、空气质量,以及充电状况。B柱上还有一处指纹感应验证区域,或用于车辆解锁和车机账户识别。

alauae__004.png

此外,本届车展丰田还推出了Land Cruiser Se车型,预示着未来丰田电动SUV的演变方向,将同样在设计风格上更硬朗,并聚焦于运动化。

剑走偏锋的日产

日产则基于HyperMojo概念,共推出不少于5款以电池为动力的概念车型。其中,Hyper Urban、Hyper Adventure 和 Hyper Punk均专注于跨界领域,并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以Hyper Punk为例,日产声称该车型专为内容创作者、有影响力的人、艺术家和喜欢创新的人量身定制。新车在造型上更加具有科幻感,众多横截面塑造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概念车所搭载的车载摄像头能够将车辆周围的景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直接转化为漫画等符合驾乘者喜好的显示风格,并投影到驾驶员周围的三屏显示器上,打造出一个真实世界与元宇宙融合的奇妙空间,呈现数字化与艺术交融的氛围。

同时,车内还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和头枕生物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到驾驶员的情绪变化,自动为驾乘者选择适合的音乐等。

在此之外,日产还带来了一款名为Hyper Tourer的概念车,该车型为一款面向未来的纯电MPV车型。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车辆用横平竖直的线条展示MPV的沉稳和实用,但大角度上扬的白色腰线以及车身充满棱角的线条,则提升了该车型的视觉观感。

内饰部分,车内饰板以日本传统图案装饰,天幕与地板的LED表面则展示出河流和天空的图景,整体创造出一个数字与自然融合的放松空间。而横贯中控台的大屏幕以及半辐式方向盘,也使其充满科技感。

理念优先的本田

相较于丰田和日产更加具象化的概念车产品,本田的纯电概念车则主攻环保理念。在本届车展上,本田供带来两款车型,分别为名为“Sustainia-C ”的小型电动车概念车,和一款是名为 CI-MEV 的双座微型电动汽车。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其中,SUSTAINA-C Concept是使用回收的废旧丙烯酸树脂进行再利用而制成的,通过循环利用摆脱有限资源的束缚,这一造车理念与欧洲车企对于整车产业链的低碳化较为相似。而CI-MEV则更为注重智能化,该车型将采用 “合作智能 ”和自动驾驶技术,官方表示它将能够轻松实现最后一英里的移动。

小众品牌的主动出击

不止于日系三驾马车,在燃油车时代声量渐微的二线日系品牌,同样没有放弃对电动化市场的追求。

马自达便是其中特立独行的一位,就在其他日系车企直接奔向纯电市场之际,马自达在本届车展上全球首发全新紧凑型插混概念跑车——马自达Iconic SP。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该车型被看作是下一代电动马自达MX-5的原型概念车,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跑车设计外,该车型最大特色便是搭载了结合马自达“独家绝学”转子发动机和电机驱动的增程技术,其中,转子发动机将由碳中和燃料驱动,包括氢气和可再生燃料,电池也可以插入家用插座充电。

尽管马自达在燃油车时代就表现的像一个不计收益的技术宅形象,但在新能源时代,独具特色的转子发动机增程技术,或许能够为其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赢得一线生机。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三菱则在车展上全球首发了一款纯电跨界MPV D:X概念车,与用户概念中沉稳的MPV形象不同。三菱将自身品牌的越野传统与概念车相结合,塑造出拥有强悍越野能力的MPV。该概念车外形方正,具有较高的离地间隙,并配备了电动全轮驱动系统和大直径轮毂。

缓慢但不容小觑

弯道超车,是前些年中国车企口中常喊的一句话。在经历了中国车市快速的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后,在国内市场,中国品牌也的确借此赢得了先机,并将自主产品的市占率一举拉升至50%以上。

但飞速的销量增长,同样也令许多人忘记了市场竞争的残酷。尽管日系车在电动化转变上被公认为慢了半拍,但在全球市场,日系品牌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选手。2022年,日系车在全球取得了2051万辆的战绩,而当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总额也仅为8163万辆。

同时,无论德系、日系还是韩系车企,在全球市场的良好表现不仅帮助其维持了销量,同样也带来了利润的保障,相较之下,中国品牌的一片欣欣向荣下,潜藏的是“技术”与“营销”内卷背后,多数新能源企业负盈利的恶性循环。

日系电动概念车集体亮相,丰田们要发力了?

如今,以比亚迪为首的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的确展现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与发展之迅速。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走出国门的比亚迪们,一如当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在海外市场扮演着“鲶鱼”的角色,如今快速被搅醒的欧系、日系车企,也展现出了想要与之共舞与抗衡的姿态。

对于站在中国市场的中国品牌来说,2023年是全面获胜的一年,但面向全球市场,曾经的全球卷王——日系车企,显然还没打算将这块蛋糕拱手相让。

“跨界”“智能情感”“环保理念”等一系列更易于被海外消费者感知的新能源时代词汇,无疑是本届移动出行展上日系车企给出的答案。

面对日系车企长达两年以上的下一代产品空窗期,中国车企们又能否在此期间做出新的应对与变化,或将决定这场新能源战役行至中场的走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