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突然180度大转弯!马杜罗:迎来新时代
www.wforum.com | 2023-10-19 09:32:5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在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就总统选举达成协议后,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当地时间18日宣布,暂时解除对委内瑞拉的多项制裁,包括对委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交易限制。

根据声明,美财政部发布了两项一般许可,授权开放涉及委内瑞拉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为期6个月的交易,对客户和目的地不设限制,并授权企业和委内瑞拉国家矿业公司(Minerven) 进行交易。

美财政部同时对两项相关许可证进行了修订,取消对部分委内瑞拉主权债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债务以及股票的二级交易禁令,但对委内瑞拉一级债券市场的交易禁令依然有效。

不过,放松对委石油制裁的举措不涉及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子公司希戈(CITGO)被冻结资产,也不涉及与俄罗斯相关的公司。此外,美国对委总统马杜罗等高级官员和军官实施的制裁依然有效。

美财政部称,这一决定是为了回应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民主团结联盟代表签署政治协议,确定民主选举路线图的举动;如果马杜罗政府履行承诺,将延长这一许可,反之美国将“随时修改或撤销授权”。

路透社称,美方此举已经减轻了委内瑞拉所面临的一些最严厉的制裁。率领政府谈判小组与反对派进行谈判的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18日表示,美国减免的涉及到所有石油交易活动,“任何个人或公司来委内瑞拉投资的可能性都是完全开放的”。

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外交官、华盛顿智库美洲理事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思19日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尽管委内瑞拉政策观察家们曾预计拜登政府会放松一些惩罚性措施,作为其“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一部分,但此次松绑的规模令人吃惊。

美国突然180度大转弯!马杜罗:迎来新时代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资料图

法恩斯沃思说,事实上制裁取消后重新申请制裁的情况很少发生,而这项决定已经取消了美国向马杜罗政府施压,迫使其进行“民主改革”的大部分筹码。大西洋理事会阿德里安·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夫·拉姆齐称:“这是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政策的180度转变。”

“我们正处于委内瑞拉的新时代。”马杜罗当地时间18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与美国一起进入一个尊重、平等和进步的新时代。”他表示,通过这些协议和决定,委内瑞拉将逐步有力地重返石油和天然气市场。

马杜罗强调,“侵略行为”绝不能重演,委内瑞拉必须一步一步巩固当前成果,尽早“完全摆脱所有制裁”。 他说,委内瑞拉押注于一种能够让其建立一个新世界的外交,希望美国清楚了解委内瑞拉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事实,“让我们翻过这一页,重建尊重、合作的关系,以实现整个美洲大陆的和平与共存”。

据彭博社,美国能源咨询公司Rapidan能源集团地缘政治风险总监费雷拉·费雷拉认为,美国放松制裁的决定一出,委内瑞拉对美原油出口以及美国对委石油产品出口预计将立即增加。“我们也看到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有相当多的兴趣,因此我不会对未来几个月石油活动和产量的增加感到惊讶。”

马杜罗在2018年5月举行的委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美国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扶持2019年1月当选委议会主席并自封“临时总统”的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瓜伊多在美方支持下动作不断,然而种种夺权尝试均未成功。

委内瑞拉2019年1月起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美国则不断扩大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冻结委石油公司在美国境内资产。

美国突然180度大转弯!马杜罗:迎来新时代

委内瑞拉政府2021年8月13日举行的对话 图片来源:挪威外交部

2019年5月以来,在挪威政府斡旋下,委政府与反对派举行多轮对话。2022年11月底,双方在墨西哥签署阶段性协议,同意设立一个由联合国方面管理的基金,为委内瑞拉的社会保障项目提供支持,所需资金部分出自委内瑞拉遭冻结的海外资产。

本月17日,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在新一轮谈判中同意,总统选举将在2024年下半年举行,双方将为选举提供保障。委政府与反对派双方可以根据各自规则推选总统候选人,但协议没有撤销对一些反对派人士的禁令,他们被禁止担任公职。

与此同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已和委内瑞拉已达成协议,通过解除部分对委制裁,换取委同意2024年举行“受国际监督的竞争性总统选举”,并至少释放在委被监禁的八名美国公民中的一部分。此外,作为两国外交协议的一部分,首趟遣返非法入境美国的委内瑞拉公民的航班已于18日降落在委首都加拉加斯。

委内瑞拉石油储量居世界前列。乌克兰危机、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及产油盟国(OPEC+) 减产,以及最近的巴以冲突加剧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状况,一定程度上推动国际社会加快化解委内瑞拉受制裁困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