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释出经济转型重要讯号
www.wforum.com | 2023-10-19 07:50:40  中时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第一财经》19日报道,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大陆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是在中国大陆制造业已基本开放及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清零的基础上,又推进了一步。

在外界看来,18日的全面开放制造业的表态,释放出了中国大陆经济转型的重要讯号。中国大陆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已经从过去的中低端迈向了中高端。这次全面放开对全球都是利多的消息,对制造业更是如此。”

根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制造业条目中仅剩“出版物印刷须由中方控股”和“禁止投资中药饮片的蒸、炒、炙、煅等炮製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保密处方产品的生产”两项。

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于2022年1月1日实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中,制造业条目已完全清零,整体已减至27项,其中禁止类17项、限制类10项。

《第一财经》报道,魏建国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释放出三个关键的讯号。

首先,中国大陆站起来靠的是制造业这个“脊樑骨”,接下来富起来、强起来也要继续靠制造业这个“脊樑骨”。其次,中国大陆高水准的对外开放,将以中国大陆制造业全面取消外资准入限制为关键的开端。第三,中国大陆经济今后的发展,仍然要靠实体经济,“这改变了过去欧美大国在发展中逐渐走向服务业而轻视了制造业的道路”,中国大陆在制造业上拥有较强的基础和支撑,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提升,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持续加码制造业的升级,“两手都要硬”。

中国释出经济转型重要讯号

大陆将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释出经济转型重要讯号。(澎湃新闻)

《第一财经》报道,大陆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也指出,中国大陆从制造业大国跨越到制造业强国,必须要积极参与经济的全球化,利用全世界一切可利用的优质资源。只有这样,迈向全球制造业强国的步伐才能加快。而此次从自贸试验区制造业负面清单清零扩大到大陆全国层面,是全方位的开放,表明了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坚定态度。

上海外资协会会长黄峰称,大陆全国层面的制造业外资准入此前已经基本放开了,这次的全面开放更多是一种表态。在全球经济复甦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大陆吸引外资面临挑战,需要持续推出更具针对性和含金量的稳外资政策。

魏建国指出,放眼全球,中国大陆超大规模的市场仍然颇具吸引力。无论是医疗机械、高精尖技术、5G应用等等,都存在巨大的需求。如今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全面放开,意味著中国大陆对外商投资将更加看重,也有望在连续多年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步伐。

魏建国提出,中国大陆的制造业目前还有一些关键技术、关键的成套设备存在卡脖子问题,比如芯片、曝光机、蚀刻机等,针对这些中国大陆应投入更大的精力,并下好三步棋。

首先,所有的制造业都应该把科技创新当成首要的任务。特别是在当前的数字经济之下,不仅要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创新,也要加大机器人、新材料、新工艺等行业的投入。其次,在科技创新的整体政策下,人才是关键。中国大陆制造业不仅要有自己本地的人才,也要吸引大量国外人才。最后,要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还需要通过营造全球的最佳营商环境,把全生产要素,也即资本、人才、技术、土地、资讯进行匹配,以达到投入最少、效率最高的效果。

魏建国看来,吸引外资依靠优惠政策和低成本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想实现新的吸引外资的手段和目标,除了靠大市场,还要向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要红利,抓紧实施制度性的开放。另外,当前大陆国内的消费复甦动力较弱,需要推出更多的政策来增强。他提出,今年全年吸引外资的规模有望达到2300亿~2500亿美元。

外资大量出走 习近平:将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

中国释出经济转型重要讯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欧新社)

为因应境内外资企业大量出走窘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18日)在出席第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综合媒体报道,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表态,释放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讯号。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指出,中国之前只是自贸区制造业负面清单清零,现在扩大到全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是全方位的开放,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越开越好的坚定态度。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还指出,中国鼓励外商制造业投资,也有利于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