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小兄弟横插一杠....北京“王牌”恐成“烂牌”
www.wforum.com | 2023-09-25 15:40:4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有关企业透露,越南预计在明年重启国内最大的稀土矿场,推动1项由西方支持的计划,规模可能挑战全球最大,这是削弱中国在关键原料的主导地位更广泛行动的一部份。

《路透》报道,此举是越南朝著建立稀土供应链目标向前迈进的一部,其中包括发展将矿产精炼製成用于电动车、智慧手机、风力发电机所需稀土磁铁的能力。

澳洲矿商Blackstone Minerals高层库斯彻(Tessa Kutscher)表示,作为第1步,越南政府打算在年底前针对东堡(Dong Pao)矿场多个区域进行招标。国营的越南稀土公司(Vietnam Rare Earth JSC)董事长刘英俊(Luu Anh Tuan)表示,招标时间仍可能改变,但政府确实计划重启稀土矿。

越南拟重启东堡矿场之际,许多国家正担心,由于中国对战略矿产的控制,以及北京与美国和盟友的争端恐导致稀土供应中断。中国在今年对应用在半导体的金属锗、镓实施出口限制,更有中国政策顾问警告,这恐怕“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越南拥有全球第2大稀土矿藏,但多数仍未开发,并因中国几乎垄断全球市场、压低价格,导致越南的投资受到阻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本(9)月出访河内时,签署了1项协议,盼提升越南稀土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12名企业高层、投资人、分析师和外国官员在接受《路透》访问时谈到越南的计划,其中包括稀土相关投资。这些投资表明,近期透过降低供应链风险来减少对中依赖的这些言论,正在转为实际行动。其中一些受访者承认在越南建立稀土中心面临的难题,但认为,即使中国佔主导地位,这项策略仍将使越南成为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同时缓解战略担忧。

小兄弟横插一杠....北京“王牌”恐成“烂牌”

知情人士表示,越南预计在明年重启国内最大的稀土矿场,挑战中国的主导地位。(路透资料照)

刘英俊表示,越南稀土公司希望能赢得特许权,让公司每年能够开采约1万吨的稀土氧化物(REO)当量,约佔这一矿场预期年产量的3分之1。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这将使东堡矿场的产量略低于加州山隘(Mountain Pass)矿场的产量,这是全球最大的矿山之一,2022年共产4.3万吨稀土氧化物当量。

越南也计划开发更多矿区,今年7月河内订定了2030年产6万吨REO当量。顾问公司Project Blue研究分析师梅里曼(David Merriman)表示,这将使越南在2030年前的产量,达到中国预计产量的5-15%,越南的目标充满野心,但并非完全不可能。

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西澳矿业学院(Western Australian School of Mines)教授金斯诺斯(Dudley Kingsnorth)指出,越南要实现稀土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越南确实拥有资源、采矿和加工的专业知识,可以提供中国以外的替代选项。

小兄弟横插一杠....北京“王牌”恐成“烂牌”

越南计划重启东堡矿场,并预计在年底前进行招标。(路透资料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