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www.wforum.com | 2023-09-04 13:57:37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开始的2023财年以来,从中国经南美走线到美墨边境偷渡入境的人数创下新高。(华人移民提供)

“润学”(谐音,Run)在近年来成为华人网络的流行语,主要指如何离开中国到发达国家的学问,而美国因为“美国梦”的美名,几乎成了最主要目的地之一;在前往美国的润学中,“走线”是相当一部分人的做法,指经南美取道墨西哥徒步入境美国;由于中国大陆之前疫情封控过于严厉、疫后经济恢复疲软,愈来愈多的人选择“走线”,他们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纽约华裔社区;本报将连续两日刊登“走线”专题,从走线经历、缘由、来美找工、申请庇护等层面详细解读。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的资料,从去年10月开始的2023财年以来,从中国经南美走线到美墨边境偷渡入境的人数创下新高,从去年10月迄今,在美墨边境被逮捕的中国公民人数在10个月内达到近1万8000人,创史上最高纪录,相比之下2022财年全年只有2176人;虽然有如此广大的群体通过走线来美,但实际的过程险象环生,甚至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既可能被打劫,也需要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学习生存技能。

今年2月到美的张煦(化名),就是走线大军其中一员。他和无数网民一样,从短视频平台抖音开始查找路线,带著数万元人民币,从家乡河南安阳出发, 先坐飞机到广西,从广西到曼谷,再飞到土耳其转厄瓜多尔,从此就开始正式的走线路程,第一站先前往哥伦比亚。

英文较熟练的张煦,相信靠人不如靠己,选择单独行动。但是在哥伦比亚境内的第一程大巴上,张煦就和其他乘客被打劫,“到了拉美后就是美金通关,遇见黑警就塞钱。现在拉美那些黑警也都习惯了”。

渡过此劫的张煦,在从哥伦比亚到巴拿马的路程中,需要从哥伦比亚的内科克利坐船到巴拿马边境小镇Capurgana;上船之前,几乎每个人都被敲诈上百美元,囊中羞涩的张煦拿出仅剩的30多美元,一下就变得身无分文,“我本意是想让他们可怜可怜我,给我剩一点”。

下船后,到达雨林入口还需要坐车和坐船,但是身无分文的张煦只能沿著海岸线一路步行。走了六、七个小时,他到了巴拿马的军方驻扎地,对方甚至被吓了一跳,称“这是条两年没人走过的路线”。累到虚脱的张煦请求过夜,但是被对方拒绝,称再走半小时就能到上船的Armila村,于是又走了一小时的他,累得在一棵大树下躺下睡著一晚,直到天降一场大雨,把张煦淋得醒了过来,他才走到可以把人用船送到雨林的港口。

但此时他还是没钱支付20美元的船费,他提出给船夫干活,被拒绝后,他想起自己背包里的游戏手柄和一包速溶咖啡,才用此交换到了一张船票。

下船后,就是最艰难的五天四夜雨林“达连隘口”(Darién Gap)之旅,这里地处偏远、未开通道路,地势崎岖多山,却也因为费用低廉,是最受欢迎、最危险的偷渡路径之一。

到雨林的第一天,张煦和同行之人就再次碰到了黑帮,当周围人都主动交出钱后,张煦展示了空空的皮包,表示没钱,于是一个黑帮份子拿著枪柄在他头上来来回回地摩擦,吓得周围人都噤若寒蝉,“但是最后还是没搞到我的钱”。

雨林中的衣食住行,都是极度简陋,人们只能睡帐篷,吃随身携带的乾粮,比如压缩饼乾,所以随身携带的行李中要保证食物;但是东西又不能带得太多,否则不便行动。张煦说,这是因为雨林中多的是陡峭的悬崖峭壁,“有的几乎是90度,一次只能过一个,一个没过后面全卡住”;除了悬崖,还有淹到他脖子的水塘,1米74的张煦说,很多较矮的人都会呛水。

出了雨林,张煦到达巴拿马难民营,并顺利达到洪都拉斯,却在那里得了疟疾,“摄氏30多度,我却冷得要命,拼命打颤”,他足足治疗了15天才出院。

病癒后的他立刻启程,并从危地马拉到达墨西哥,最终从美墨边境进入亚利桑那州(Arizona)。这个时候已经是2月初,他已经走了足足三个月。张煦感叹,“我的经历用九死一生来说都不夸张”。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开始的2023财年以来,从中国经南美走线到美墨边境偷渡入境的人数创下新高。(华人移民提供)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下船后,就是最艰难的五天四夜雨林“达连隘口”(Darién Gap)之旅,这里地处偏远、未开通道路,地势崎岖多山,却也是最受欢迎、最危险的偷渡路径之一。(华人移民提供)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张煦说,雨林中多的是陡峭的悬崖峭壁,还有淹到他脖子的水塘,1米74的张煦说,很多较矮的人都会呛水。(华人移民提供)

身无分文历时3月 中国移民“润”美九死一生

雨林中的衣食住行,都是极度简陋,人们只能睡帐棚,吃随身携带的乾粮。(华人移民提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