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罕见两大举动!中美关系恶化已非一般意义
www.wforum.com | 2023-09-04 09:52:5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访华结束之后,9月4日中国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新瓶装旧酒:美国对华战略“新两手”实际还是“老两手”》的原创文章称,近期美国多名官员接连访华,表示拜登政府无意遏制中国发展,愿同中方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係稳定发展。但美方同时提供对台军事融资,继续在涉藏、南中国海等问题上挑起事端,公开唱衰中国经济。

国安部认为,这些体现出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明显的两面性特徵,即“新两手”。过去几十年,美国对华战略的“老两手”是“接触+遏制”;而拜登政府的“新两手”则是“竞争+管控竞争”。

国安部介绍至于“新两手”的特点,国安部指出,其中“竞争”包括经济层面的脱鈎断链,政治层面的拉帮结派,安全层面的威慑围堵,舆论层面的抹黑贬低,以及规则层面的约束锁定等。国安部预计,美国对华“竞争”一手还远并不止这些,更多更肃杀的手段恐怕还未祭出。

“管控竞争”则是对遏压失控的管理。文章列举,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反覆提到的“护栏”“底板”“参数”等相关概念,以及“去风险”而不是“脱鈎”,乃至拜登政府一再作出的“四不一无意”等口头承诺,都可归入“管控竞争”。

从该文章的基本调门看,中国对美国高官近期接连访华并不抱有乐观的态度。

以往对中美关係或者美国对华政策发表立场性论断的通常是中国外交部。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或者中央广播电视总枱也会发表一些观点性媒体评论。此番由中国国家安全部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原创文章,带有鲜明的立场倾向和主张,是比较少见的。

这可能意味着国家安全部在对美政策方面将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国安部越俎代庖  暴露习意图与中美关系真实底色

国家安全已经深刻定义了中美关係。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本质上也是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执行者。(Reuters)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期间,中方重点就美国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双向投资限制、歧视性补贴、制裁中国企业等表达严正关切。但雷蒙多用国家安全搪塞了过去。美国将国家安全放在了对华关係的首位。

而从中国国家安全部出面发表涉中美关係言论看,中国同样将国家安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

国安部越俎代庖  暴露习意图与中美关系真实底色

拜登上周在华盛顿对媒体讲话时曾表示,他希望习近平会出席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REUTERS)

按照以往惯例进行的一些关係改善措施已经于事无补,中美关係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关係恶化。大国竞争和对抗的残酷性、严肃性正在浮出水面。高官互访已经不是促进关係转圜的有效方式。

不只是高官的驱动作用有限,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对改善中美关係的效用也是有限的。去年G20中美领导人会晤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过去一年中美关係一波三折,直到近期才有官员频繁互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会出席今年的G20峰会,由中国总理李强出席。这期间李强即便同美国总统拜登有接触也是礼节性的。尽管习近平不出席G20原因是複杂的,但也说明中国对中美领导人目前仅有的可能在国际会议场合进行的会晤不抱期待。

延伸阅读:中国国家安全部:美国对华战略是“新瓶旧酒”注定失败

国安部越俎代庖  暴露习意图与中美关系真实底色

中国国家安全部在9月4日发表文章,指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对华战略是“新瓶旧酒”,注定失败。

国家安全部文章指出,美国拜登政府采对的对华新战略是“竞争+管控竞争”,实际上是与以往的“接触+遏制”相同,注定失败。

文章指近期美国多名官员接连访华,表明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与中国脱鈎,但一边拉帮结派、公开唱衰中国经济、在台海南海等问题上挑起事端。文章指美国可能还有更多更肃杀的对华竞争手段未祭出,但这种“新两手”战略注定失败,因为历史发展的时与势,已经不在美国一边,中国亦不可能按照美国的节奏行事。

文章指出,中国绝不会因为美国的几句“漂亮话”便放鬆警惕,美国百般阻挠、遏制打压,只会让中国愈战愈勇,呼吁美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并彻底放弃霸权思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