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回国没几天,雷蒙多对北京开炮
www.wforum.com | 2023-09-04 07:58:30  VOA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会晤。(2023年8月29日)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会晤。(2023年8月29日)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应该有一个可预期的营商氛围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是这些公司正对中国失去耐心。

雷蒙多星期天(2023年9月4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节目采访时说,“中国正将它(美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变得更加困难”,她“希望中国响应这个呼吁,以便我们能有一个稳定和不断壮大的商业关系。”

雷蒙多说,她上个月访问中国时向官员们“明确、直接和坚定地”提出了美国商家在中国面对的新挑战,包括无缘无故的巨额罚款和突击检查,以及反间谍法的新法规。

今年3月,中共当局关闭了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并逮捕了五名中国籍员工。北京统计局随后没收美思明智534万元人民币(约73万美元),并裁罚1068万人民币(约146万美元)。

今年4月份,北京更新一项内容广泛的反间谍立法,禁止传输任何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信息,扩大了“间谍”的定义。这项于7月生效的法律使在华的外国公司可能因正常商业活动而受到惩罚。

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访华期间说,许多美国企业告诉她中国已经“无法投资”且“风险太大”。之后,中国驻美大使馆为其营商环境进行了辩护。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在华开展业务的7万家美国企业中,大多数希望留下来继续经营,且近90%是盈利的,北京方面正在努力进一步放宽外国企业的市场准入。

刘鹏宇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营造世界一流、市场导向型、以健全法律框架为基础的营商环境。”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向外界敞开大门。”

在星期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节目采访时,雷蒙多还说,她向中国官员们提到在前往中国之前自己的电邮被攻入,但他们辩称对此不知情。

雷蒙多说,“但我想,我把这件事摆在台面上是很重要的,让他们知道,当你采取这种行动时,我们很难建立互信。”

中国向来否认对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个人实施过网络黑客和攻击活动,并称自己才是网络黑客和攻击的受害者。

雷蒙多谈访中行:美企已渐失耐心 绝不售中尖端芯片

回国没几天,雷蒙多对北京开炮

刚访中归来的商务部长雷蒙多3日接受媒体访问,说明访问成果。图为雷蒙多8月30日在访问结束的上海浦东机场举行临行记者会。(路透)

美国、中国曾经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美国现在更常与加、墨贸易,中国则转向东南亚国家。刚访问中国回美的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针对中国发出诸多强硬言论,包括美企对中国经商环境的耐心已达极限、绝不会向中国销售最先进的半导体芯片,以及抱怨她的个人电邮被中方入侵。

雷蒙多3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的“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上表示,中国让投资经商在中国变得更加困难,美国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包括原因不清的巨额罚款、突击搜查、反间谍法修改等等。“我向中方清楚表明美企的耐心逐渐消失。他们需要且应得到一个可以预测且公平竞争的环境,希望中国能够注意到此信息,以便商业关係稳定发展。”

雷蒙多认为这不只有益于美企,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毫无疑问地在减缓,若市场能更加透明、以市场为导向,中国经济就会表现得更好。

雷蒙多3日在国家广播公司(NBC)播出的“会见新闻界”(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证实在她上周访中前个人电邮遭中方黑客攻击一事。她表示,“他们确实攻击了我,此举很不令人欣赏。”

她也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中提到此事,而中方却表示不知情、也不是有意的。她表示“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把它摊开来说,让他们知道这种行为很难建立信任。”

而被问到美国的半导体出口限制“是否要卡住中国军事科技的脖子”时,雷蒙多称这是美国正在做的事,所以中国如果感受到压力就代表奏效了。

她表示,“在我的执掌下,绝不会卖给中国他们想要用于军事科技的精密芯片…我们还是会出口价值几十亿元的芯片到中国,但这些是没那麽先进的产品。出口管制重点在国家安全,而不是经济优势,所以我们会以最严格、最强硬的立场来限制最精密的芯片。”

雷蒙多表示继续销售非高阶芯片也对美国有好处,可帮美企创造营收、再投入研发,帮助美国维持科技领导地位。她形容这是种複杂的关係,正如她此次访中行的任务,既是为了加强拜登的科技封锁,也是为了改善两大国之间的经济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