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是生意:广东一学校按不同姿势对学生午休收费
www.wforum.com | 2023-09-03 15:11:52  浣花溪杜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广东东莞一学校学生趴在桌子上午休每学期收费200元一事惊呆了众人。

全是生意:广东一学校按不同姿势对学生午休收费

发个截图证明此事已经是媒体报道过的新闻。

根据网传截图在一个家长群里,老师@所有人说:“各位家长好,学生午休方式有三种:趴睡(每生每期200元);教室午休垫躺平(每生每期360元);午休室床位(每生每期680元)……”

而这个微信群是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某班班级群。

我在想这会不会是某个老师或者学校自己搞的收钱项目呢?后来有记者联系学校工作人员,表示这事属实,而且是东莞市教育局规定的。而且东莞市发改局还说:收费合理。

东莞还是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何至于沦落至此。

趴在桌子上睡午觉都要收费,这也太离谱了吧。以后是不是学生上个厕所也需要收费啊!

还说这是自愿原则,学生可以回家午休,是不是那些没交钱的学生趴在桌子上午休还会被老师扔出教室去啊!是不是还要专门安排一个老师在教室门口收睡票,严查那些没交费就想趴在桌子上午休的学生。

一个学生一学期趴着睡200,躺着睡360,午休室床位680,这个定价策略也是仔细研究过的,学校既然已经有了躺睡的设备和午休室的床位,那么也不能强行要求学生交费吧,要推广收费项目就要对免费的收费,而这个趴睡的200元也是个价格锚点,在家长那里,既然趴睡都要交200,还不如多交点钱躺着睡,又或者再加点钱去午休室睡。

而且这还会在学生之间形成一个鄙视链,为了不被人鄙视咬咬牙也要让孩子睡午休床。

教育局的官员在办公室午休要不要给钱呢?本来现在很多学校,特别是小学,下午三点就放学了,但很多家长根本没有时间去接孩子,这已经很麻烦了,当时家长是找托管机构来解决问题。

后来学校又搞了一个课后服务的项目,每个学生几百块。这样就可以把时间拖到家长下班来接。我有朋友在当老师,他说这只有一部分钱是给到老师。

而且这个操作也没有违反九年义务教育的规定,三点之前是义务教育,三点之后是课后服务。

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哪有这样的操作啊!以前在家里吃,家里午睡,后来城市越大,学校离家的距离就越远,很多学生都在学校吃午饭了,而在学校吃午饭,难道还跑回家里午休吗?也只能在教室趴着睡一会。

现在回想起来,要是那个时候要收趴睡费,估计很多同学只能去睡操场。

可能是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实在不能收费,所以才要把事情变得复杂。

这样巧立名目的收费,既不违背免费义务教育,又能搞钱,想出这个点子的人真是个天才。

可这样的收费真的合理吗?知道现在很多地方财政紧张,可再怎么紧张也不能薅学生的羊毛啊,现在的生育率本来就低,养育成本更是居高不下,两百块的钱虽然不多,但很恶心人啊!

那种我要搞钱、我要搞钱、我要搞钱的嘴脸跃然纸上。

一个学生一个月学期就要贡献几百块,我查了一下东莞市中小学生数量接近80万人。那这就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而且每学期都有,还有一点就是这个钱不用像课后服务那样需要分很多给老师。这几乎是纯收入。

而且还有网友反应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操作了。有的收得更高。

只是这样操作让人觉得很荒诞,很魔幻,第一次听说中午趴在桌子上睡觉要收费了。不知道未来还会想出什么鬼点子来呢。

这种乱收费的现象是不是应该管一管。虽然收了不少钱,但这也是饮鸩止渴,这只会让出生率越来越低。

你想想,你孩子趴在桌子上午休,却被老师轰出教室,你还会愿意生吗?


延伸阅读:

“学生趴桌午休每学期收费200元”引争议 东莞教育部门:已成立工作组调查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8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 刘杨)近日,有学生家长向央广网报料称,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收费“不合理”,其中“学生趴在桌子上睡觉午休,每学期要收费200元。”央广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根据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官网介绍,该校成立于2012年,是经东莞市教育局批准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可同时容纳2000多名学生。

全是生意:广东一学校按不同姿势对学生午休收费

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正门(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微信公众号)

据学生家长提供的一张学校老师收取午休费用的微信通知截图显示,学生在校午休有三种收费方式:一是趴在课桌上睡,每人每学期收费200元;二是在教室午休垫躺平睡,每人每学期收费360元;三是在午休室床位睡,则每人每学期收费680元。学校要求家长仔细阅读后自愿选择。

全是生意:广东一学校按不同姿势对学生午休收费

家长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央广网发 市民供图)

央广网记者致电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午休收费的事情是真实的,“是按照东莞市教育局、发改局和财政局联合发布的文件的要求进行的,前两年公办学校已经在收取了,我们学校是从本学期开始试点收费的。”

记者从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行政事业和教育收费”一栏中,找到了《关于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收费标准:在校午休服务。无固定床位的每生每天2元;无固定床位躺平的(包括带平躺功能课桌椅、使用被垫等)每生每天3元;有固定床位的每生每天5元。

全是生意:广东一学校按不同姿势对学生午休收费

记者就此致电东莞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去捷胜学校调查相关情况了,具体情况调查清楚后,将会有相关说明。”

不久后,东莞市教育局宣传组又给记者来电,就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今年3月,东莞市发改、财政、教育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对在校午休、课后托管、假期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作出规定。针对群众反映东莞市虎门捷胜学校收取午休费用情况,市教育局已派出工作组到学校实地调查,如发现有违规收费问题,将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