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与中国“贸易脱钩”会付出重大代价
www.wforum.com | 2019-03-29 07:39:2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大伟(David Dollar),曾任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等。现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学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在下一步的经贸计划中,美国究竟应当增加与中国的“接触”还是与中国进行脱钩,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选择。如果美国选择和中国“贸易脱钩”,将会付出重大的代价,甚至可以说很难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

  美中关系包含许多领域和因素。其中,“南中国海”等领域美中存在许多矛盾与争论,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公共卫生等领域,美中有着共同利益,存在或曾经存在非常紧密的合作。美国应当意识到,美中之间的经贸关系,也是对双方都有益的。也许国家安全方面,中国力量的增加对美国来说是个威胁,但美国经济增速减慢,并非由于中国的经济竞争。美国现在希望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等手段提升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这是可行的。但如果美国因为认为美中贸易关系威胁美国经济利益而决定与中国“脱钩”,将伤害美国民众、美国经济,迫使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甚至美国的盟国在美中之间“做选择”,这些都无法指向一个稳定和平的世界。中国在与一些国家的贸易中也存在贸易赤字,并没有打算和那些国家“脱钩”。何况,美国本身在传递、分配贸易带来的利益时就存在一些自己的缺陷。如果简单选择“脱钩”,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美国与中国“贸易脱钩”会付出重大代价

  因此,美国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增加接触与参与,反而会获得更大的利益和进步。“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美国与中国在改革世贸组织方面可以加强沟通与合作。面对中国对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国家加强投资,美国也可以利用在世贸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与组织的重要地位和可观份额,与中国合作,尤其是在治理较好的国家进行合作。美国本来就是这些国际组织的重要创始国家,在如今中国提升在这些组织的角色的背景下,如果美国退开,反而给中国腾出空间,促使中国在这些国际组织乃至全球体系中扮演领导角色。

  至于中国自身,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选择了将大量资金投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规避风险。但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居民房贷负担重等因素让中国的公有-私营领域存在着极为复杂的图景,且近年来没有明显改变。“中国把美国甩得越来越远”的说法,并不令人信服。

  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确实有一些国家安全考虑,但在确定必须“保密”的技术之后,还是应该保持与中国的积极交流。因为这些考虑越来越严格地限制中国投资,最终还是会伤害美国经济。对于美国来说,与中国加强接触还是“脱钩”,是一个根本性的选择。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