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www.wforum.com | 2024-04-04 07:52:2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极力想摆脱美国的遏制围堵,却愈来愈陷入华府有心部署的军备竞赛、人工智能(AI)孤岛和国际联手战略包围等陷阱中,迄今难脱困。不少评论认为,中国可能面临巨变边缘,连带使世界充满危险变数,包括在台海动武转移焦点,值得警惕提防。

不少专家认为,习近平可能步前苏联后尘,被动或主动走入美国的世纪战略布局中,目前的经济局势,有可能像日本80年代一样,面临“失落的十年”,房地产危机、财政窘迫和地方政府债务爆表,中国超赶美国至少需再20年,甚至永远不可能,中国民族主义者依然信心满满,但客观衡量许多因素,中国难以乐观。

军备竞赛和人工智能,是本世纪美中两大竞争领域。习近平受中国强势崛起的中国梦制约,抛弃韬光养晦,想在各方面取代美国,完全忽视前苏联被美国“星战计划”诱入军备竞赛拖垮财政的教训,主动投建蓝水海军,想效仿美军部署全球,巨资投入太空争霸、兴建航母及各种导弹研发,追求与美国抗衡。

美军印太司令阿奎利诺上将在国会作证,指三年来中国增加400多架战机、20多艘战舰,导弹库存量翻一倍,核弹头从2027年可能有700枚,到2035年达到1500枚,耗费惊人。

或许北京自认财政实力和GDP,是前苏联崩溃时的数十倍,不会重蹈苏联覆辙,甚至认为这样反而可拖垮美国。

如今中国军费连年猛增,2024年已达2332亿美元,增幅7.2%,但与美国8860亿美元军费相比,中国军费仅有美国四分之一,考量中国国力仅及美国三分之一,美国军费占比远小于中国;而中国维稳经费可能还高于国防军费,三项大撒币支出:军费、维稳、一带一路,已成中国最沉重负荷。

中国面对美国结合日、澳、英、韩等反共联盟,其军费总和是中国四、五倍,菲律宾、印度、越南都投入抗中行列,如今中国经济走低、外资撤离、人口高龄化加速、制造业萧条,电动车、太阳能板等产能过剩;对外面临国际孤立,中央和地方负债占GDP比重超过美国,财政枯竭,连年需庞大军费支撑,军备竞赛的风险远超外界想像。

中国陷AI孤岛 军备有卡脖子危机

美国与荷、日等国联手,封锁先进芯片和制造设备输中国,也限制中国企业使用美国AI云计算,如成功封锁其影响空前深远。有人形容AI产业是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旦落后脱队,数十年都难修补。AI计算需要先进芯片组成的图形处理器GPU自我演算大数据库,形成可怕的算力和智能,能改变许多产业生态,也是各国竞争焦点。

专家指美国OpenAI推出ChatGPT后,中国百度等网站号称也有AI,内容却是采连接ChatGPT接口译成中文供AI学习。

中共封杀境外所有可用的庞大数据库如谷歌图书、维基百科或各种论坛等,西方的云资讯库不让中国使用,使中国AI难有高品质数据可自我演算学习,只能采用“过滤净化”的互联网数据,中国AI只能依附西方AI,无法完整发展出正常运算智能。

中国目前可不惧怕美国封锁先进芯片,因为2022年、2023年美国制裁前,中国已储存约20万个GPU,半数是Nvidia先进A100芯片,足以训练四到五个美国GPT-4规模相似的模型,最终可增建20个AI中心。只是日后GPU改朝换代,中国硬体停留现状。尤其中共封锁西方所有著名的人文巨大资讯,百度、字节跳动等都无法有优质资料库让AI学习,“抄作业”使中国AI大模型算力落后,中共还强调AI发展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我封锁使中国AI成世界孤岛,后果比晚清锁国还严重。

中国自诩AI人才充足,事实是全球顶级AI菁英28%出自美国,26%出自中国,而美国依旧是吸引中国、印度AI人才的最大国家,带领西方对中国筑起严密技术封锁高墙,近期屡传拒签中国理工科留学生,加上中共的数据资讯锁国政策,将使中国与美欧差距越来越大,可能成本世纪中国发展的最大危机之一。

美国是有心或顺势为中国部署了各种障碍,而中国财力愈来愈捉襟见肘,习当局却在弱化民企,嘴上谈改革开放,政策向左转,社会各阶层利益受损愈来愈严重,群体事件增多,中共不安全感愈来愈强,须靠维稳和军费寻求安全感,形成恶性循环,使更多人深信中国离巨变愈来愈近。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