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被失踪 中共改变战术
www.wforum.com | 2019-03-06 06:21:0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昨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坦承过去一年中国面对深刻变化外部环境,特别是中美经贸磨擦带来不利影响。值得关注是,李在报告中绝口不提"中国制造2025"这个前几年曾热爆"两会"的概念,而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取替;显示在美国贸易战打击下,北京不得不收敛。但有学者认为,中共只是策略性避锋芒,对这个国家发展策略,"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会加快进行"。

"中国制造2025"被失踪  中共改变战术

  李克强工作报告完全不提"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共发展制造业的纲要文件,自2015年提出以来年年都成为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去年3月两会,李克强在报告中更多次提"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语言伪术 暗中加快进行

  但昨日李克强的报告中"中国制造2025"不见了。在提到制造业发展时,报告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来表述,完全没有往年报告提到"中国制造"时那种"豪情万丈"的气氛。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迴避,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下虚晃一下,"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会加快进行"。他指中共善于语言伪术,副总理刘鹤早前赴美国进行贸易磋商,回应美方要求时也只是答应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从未表示要放弃。刘指,中共在公开场合提中美贸易纠纷时,都避免用"贸易战"字眼,只称"贸易磨擦",尽量淡化有关问题,不让民众知道真相。

  欲重返邓小平"韬光养晦"

  刘锐绍相信,习近平上台对外过份张扬惹美国高调反击后,似有意重返邓小平"韬光养晦"路线,保持低调或表面妥协,以纾缓压力,减慢内部经济急速恶化导致的问题,但中共内部千疮百孔,矛盾重重,恐难平复波澜;"李克强今年的工作报告,无直接提及中美贸易战,某程度上可以话佢『龟缩』,其目的是避免美国再有藉口(一棍)打残中国,北京要争取时间解决内部问题。"

  去年初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祭出严厉的关税惩罚,敦促中国改变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且以"中国制造2025"为具体目标。美国国会报告直指,"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工业造成生存威胁。总统特朗普也公开表示,对"中国制造2025"感到相当忧心,"我感觉它有侵略性,非常冒犯。"特朗普又誓言"这决不能发生"!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