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冲突 是霸权争夺持久战
www.wforum.com | 2018-11-19 06:05:55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16日谈及美中贸易指出,中国大陆想达成协议,并提出了一份中方愿意做的事项清单,但他目前还未接受中方提议,意指中方做得还不够;不过,川普乐观表示,他认为双方将会达成协议,若如此,也许美国不必对中方加码课税。

即使美中贸易战暂告段落,也非意味两国冲突就此嘎然而止,这源自"修昔底德陷阱"所衍生冲突。美中关系既冲突又合作,时而高调时而低盪。美中冲突尚未找到最适合解决方案,充其量仅是贸易战暂时熄火而已,已陷入周期性冲突,根本无法消弭结构性紧张根源。

川普政府选择7、8、9月3波共值2500亿产品加征关税案,9月控诉中国意图干涉美国期中选举、破坏民主;10月更是拉高分贝全面性批评中国。甚至威胁若中方没有善意回应,于2019年开始不仅对原先2500亿美元商品提高关税,还要再对2670亿美元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但美中冲突不仅涉及贸易战,也是一场制度战、科技战、汇率战、人权战、智慧财产权保护战、外交战、军事战等领域的竞争。这涉及美中全球霸权及全球治理主导权之战,归根结底的是综合国力较劲。

作为全球超级强权的美国,已有霸权国地位殒落之失落感,而新兴霸权国其国力提升却有意或无意挑战之,这导致超级强权对潜在挑战者的遏制。首先,美国认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并无"履行当初的承诺",包括开放市场、降低关税、保护智慧财产权等。不仅对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也对欧盟、日本如此,若仅仅只是单纯平衡美中贸易逆差,根本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结构性问题。美国曾期许中国成为一个信守国际规范遵循者,一个负责任且文明大国。

其次,两强争霸涉及高科技争夺战,美对中科技大厂进行防堵,批评中国以行贿、游说及非法交易窃取商业机密。司法部长塞辛斯宣布,起诉中国国营福建晋华积体电路公司、台湾的联华电子公司等,控诉涉嫌共谋窃取美国半导体业者美光科技公司商业机密,达87.5亿美元。同时禁止联电或晋华使用涉嫌被窃商业机密,所生产的任何产品出口至美国。且商务部颁布禁令,禁止企业出口或移转技术给晋华企业。

最后,涉及朝鲜半岛政治角力战。美国为世界第一强权,北韩却抨击为"美帝国主义";北韩被美称为"流氓国家",但川金会为两韩终止敌对状态迈出一大步。然北韩是否信守非核化承诺,有待观察。中国最大战略目标是既不能让美控制北韩,也能维持半岛和平与稳定。美国与北韩达成4项共识追踪执行,仍需中国协力辅助与督导。美国认为中国并未完全对北韩施压,导致北韩在非核化议题上履行诺言缓慢。故贸易战亦有迫使中国在北韩议题上,选择与美国合作之意图。

美中贸易战绝非是一场单纯缩小贸易逆差的"遭遇战",而是一场从属美中两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领导权竞赛,即便川普与习近平在G20会议取得共识,贸易战也只是暂时性缓解。这是全方位领域竞争与对抗,为一场旷日费时的霸权争夺"持久战"与"消耗战"。(作者为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