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用举国体制应对中美贸易战“
www.wforum.com | 2018-10-01 08:28: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举国体制应对中美贸易战“

  近期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国的官商学等各界人士均纷纷建言,为中共“支招”应对贸易摩擦。

  在日前与浙江省召开的第七届莫干山会议上,中共红二代、原中信集团董事长、现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称,中共应催生建立新型的举国体制。

  孔丹为1947年生人,是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孔原之子,他的母亲许明曾担任周恩来秘书

  孔丹在会上将举国体制分为三个版本。

  其中1.0版就是计划经济时期,称这一时期中国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特别“两弹一星”工程给中国真正创造了稳定的“非对称性均衡”环境。

  2.0版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孔丹举例称,1998年中国用举国体制处理好了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也是如此,是在用国家调整的能力度过危机。

  而今中美贸易战等危机再临,孔丹建议中国应该在改革开放2.0版的基础上,催生出应对挑战的举国体制3.0版。

  他强调,这并非是回到计划经济,是在呼吁倒退,而是“总结经验,去进一步探索和建立。”

  孔丹说应该以三个原则探索新的举国体制。

  其一是如何更好的和市场机制结合,让市场机制与举国体制不断结合,最终融合——包括避免不必要行政干预,为市场主体、科研主体创造条件等。

  其二是坚持开放国策。中国对国际规则的遵循应进一步加强而不是削弱。

  其三是应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评论人士称,从此前观点激烈的“经济50人论坛”到此次莫干山会议,面对不断强化的外部压力,不仅是中共,中国各界都是努力寻找解决方案。而在解决外部问题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将是一个对内部环境的不断优化,若能成功度过中美贸易摩擦,则中国可能借此获得更好的崛起基础。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