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9.18再燃关税战火 仍然意犹未尽
www.wforum.com | 2018-09-21 06:59:2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8日被中国视为国耻日,1931年的这一天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每年的这一天中国各大城市会响起防空警报,提醒中国人勿忘国耻。

  特朗普选择中国民族主义情绪最高涨的一天,宣布实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打击措施。彭博社称,北京的民主主义情绪意味着这不再仅是一次经济摩擦。

  今年以来,中美之间贸易争端逐渐演化成贸易战,无论美国如何出招,中国都做出奉陪到底的姿态,立即出台同等力度的报复措施。

  直到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实施,中国的反击“有心无力”,不再等量——鉴于去年中国仅进口了价值13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中国无法找到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于是推出“经过精心设计的600亿反制额度”。

  再加上双方已经互相开征的500亿美元商品,中国已没有继续打击的目标。

  然而,特朗普似乎意犹未尽,实施2000亿美元计划同时,他表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打击我们的农民和其他产业,我们将立即进行第三阶段,即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如果贸易战继续,“无货可征”的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对抗美国?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贬值是外界最先可能想到的抵抗贸易战的手段。特朗普在8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责中国操纵其货币汇率,以对抗美国加征关税的政策。

  特朗普的指责并非空穴来风,人民币汇率还是在贸易战的硝烟中一路下行——7月27日的人民币汇率比4月2日的今年最高值下降7.82%。这意味着,赴美留学的学生家长如果晚3个月交今年的学费将多付出1.7万到3万元人民币。

  人民币贬值来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提振出口,因为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商品变得更便宜。

  虽然如此,但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可能并非中国政府主动而为,一方面,同期美元走强,很多新兴市场货币都大幅度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无异于引鸩止渴,对中国经济长期伤害更大。

  中国总理李克强(专题)在星期三(19日)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中国有意为之,这完全不符合实际:因为人民币汇率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中国决不会走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路。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在接受BBC中文采访时分析说,人民币如果失控贬值,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国内投资将减少,鼓励人民币外流,摧毁企业发行美元债务,给资产泡沫带来很大压力,导致中国进一步提高对外资的屏障。

  中美关系对中国举足轻重,但习近平在2018年6月22-23日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却对两国关系只字未提。

  非经济手段干预在中国的美企?

  无法用人民币贬值对冲贸易战影响,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担心中国用非经济手段打击它们,以报复美国施加的关税。

  《纽约时报》引述一些与苹果公司关系密切的人称,由于贸易战升级,苹果担心中国会以妨碍业务发展的方式进行报复。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分析员高路易(Louis Kuijs)向法新社表示,苹果手机等产品在中国都是畅销商品,一旦贸易战蔓延,中国当局会想方设法对这些美国商品设置障碍。加大卫生健康、安全以及税务等检查力度,延误美国商品进关,抵制美国货,这些都是可能的报复手段。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威廉·扎里特(William Zarit)也担心美国企业在中国遭受过度检查、税务审查、海关延误等糟糕的情形。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库克向特朗普表示美国的强硬言论将威胁苹果在中国的地位

  从经验来看,这类举措似乎很有效,去年因“萨德”得罪中国而推出的“限韩令”,曾经让韩国汽车品牌销售量一个月内下降了一半。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美贸易摩擦后,福特汽车已在中国的港口遭遇延误。

  陆修泉(Brock Silvers)认为,中国可能会这样做,但后果很严重,因为会对外商投资产生寒蝉效应,影响更多潜在的外资来华;其次,还会鼓励在华外企加快速度转移到其他国家。

  而且在华美国企业的利益与中国是一致的。以苹果公司为例,其iPhone和iPad等产品在中国组装,雇佣了几十万工人,如果处理不慎,可能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这两点恰恰是中国政府十分看重的。

  增大货币供给,提振经济?


  在回击美方的关税打击措施之前,中国推出第三招可能还需要先稳住国内的经济根基。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坚持“去杠杆”改革措施,降低负债率,从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然而,随着贸易战的白热化,“去杠杆”似乎有了松动的迹象:7月23日,当天并没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国央行却出人意料地推出高达5020亿元一年期MLF,这是央行有纪录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日操作,被解读为"放水"和"送蛋糕"。官媒随即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从"去杠杆"向"稳杠杆"转型。

  此举被专家认为是提振经济的不得已之举。陆修泉对BBC中文称,中国为了应对已明显放缓的经济,只好扭转一直坚持的去杠杆政策,转而采取各种措施来增加金融流动性。


  不过,这一转向也带来了泡沫膨胀和破裂的风险,一旦发生将重蹈日本"失落二十年"的覆辙。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这一点,7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宣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前通常官方对房价的表述是“遏制过快上涨”,这次不仅去掉“过快”,还加上“坚决”。潜台词大概是,动用必要行政手段,不许房价上涨。

  压住房价后增加货币供给,政府的目的是将资金引流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但不吹大房产泡沫。

  然而,这也不是万全之策。陆修泉说,从目前来看,投资继续放缓,市场非常消极,货币也在走弱,今年底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还会引发货币流出压力。

  陆修泉认为,三招都不好使。“随着贸易战深化,中国获益极为有限,赢的机会微乎其微。明智的做法是,与美国达成最有利的妥协,然后在宣传上声称自己取得胜利。”

  当然,也有持不同意见的。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肯尼思·波梅兰兹(Kenneth Pomeranz)上月向BBC表示,中国领导人进行战略上的报复措施,瞄准共和党票仓区域,同时选择了容易替代的产品,比如大豆。

  波梅兰兹说,可以想象,中国官员希望,如果他们表现得非常强硬,最终结果是:美国要么接受一些无关紧要的象征性胜利,要么美国政坛在中期选举发生转变。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