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挑起贸易战 给世界带来3重危害
www.wforum.com | 2018-07-08 05:03:0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摆出不惜向全世界叫板的架势,导致国际贸易一直阴霾笼罩。无论是盟友、邻居还是伙伴,都成了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刀锋所指的对象。过去一个月,美国政府更是频频出招,中国、欧盟、加拿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几乎无一幸免。在美国历史上,热战、冷战、贸易战都没少打,但同时与这么多国家对着干,还是头一遭。一时间,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国际社会群情激奋。

历史一再证明,贸易战损人害己,将导致混乱无序,威胁世界经贸体系和全球经济增长,各方都将付出巨大代价。20世纪30年代,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导致国际贸易萎缩66%,并被认为加重了世界经济大萧条的程度。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美国似乎选择了遗忘,固执地再次吹响保护主义号角,打响了贸易战第一枪,给世界经济造成三重危害。

第一害是打乱全球产业链、价值链。21世纪,全球性的产业链分工体系和价值链已经构建,世界各国利益深入交融,形成事实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贸易战一旦开打,全球范围的商品成本、价格、流动都会发生不可预测的变化,所有国家都会受到波及,跨国公司更是首当其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估计,仅中美贸易战就将造成全球产业链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

第二害是破坏全球经贸秩序。当代经济学界对世界贸易体制为战后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具有共识:世界贸易推动了世界经济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历史上首次绝对性减少。美国曾是国际贸易规则的“设计者”,如今却沦为赤裸裸的“破坏者”,不仅违反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契约精神,而且正在颠覆全球开放性的贸易秩序。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起草法案,要求国会授权总统不经过世界贸易组织即可提高进口货物关税。美国背离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如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2.4个百分点,60%的全球贸易会消失。

第三害是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担心,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标准普尔公司预测,如美国威胁加征的关税全部实施,全球经济增速或下滑1个百分点。国际清算银行警告,保护主义抬头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薄弱环节,可能诱发世界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牛津研究所报告强调,贸易战产生的风险已严重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搅乱全球金融市场。

美国搞单边贸易保护措施,正迫使世界经济这艘轮船驶向风高浪急的险滩。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利益相互渗透,高度捆绑。一旦世界经济巨轮触礁搁浅,美国产业界、消费者自身的利益也必将遭受重大损失。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估测,贸易战正使美国25万个就业岗位面临流失风险,并导致美国家庭平均增加210美元开支。

所幸当今世界,美国已无法为了一己私利为所欲为。面对美国贸易霸凌行径,越来越多国家选择坚决回击。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经济体已先后发起反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俨然成为千夫所指的孤家寡人。但美国不会轻易善罢甘休,保护主义的大棒接下来很可能挥向更多国家、更多领域。贸易战的子弹还将继续飞行,未来的较量将更为激烈。

“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国际社会当前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实践证明,面对美方一意孤行、毫无诚信、蛮不讲理的做法,各国现在已是唇亡齿寒、荣辱与共。为维护自身利益和尊严,捍卫“掌握自己命运”的“天赋国权”,各国必须抛弃幻想,团结一致,结成维护自由贸易的统一战线,坚决反对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绝不对保护主义让步,绝不向单边主义低头。同时,各国应在经济全球化的旗帜下,加速推进多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完善全球经济贸易治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