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 一场难有赢家的战争
www.wforum.com | 2018-07-07 06:48:0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6日随着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正式开始了。诚如众多媒体所说,这是中美双方在准备进行数月甚至数年的贸易战中打响的实实在在的第一枪。

中美贸易战第一枪响起 无论如何收场都难避免双输

       在这些关税措施生效几分钟后,路透社社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表一份声明,指责美国“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并表示中方被迫反击。

       尽管商务部这份声明没有明确表示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是否已经生效,但商务部官员此前表示,在美国关税生效后,中国将立即加征关税。今日晚些时候,路透社北京电稿说,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本台日前报道,中国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指示各级政府为全面爆发贸易战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加强新闻审查,淡化有关新关税带来的影响的讨论。所以,如果说没有中国商务部的回复,中国媒体就不能转发美国政府评论或相关媒体报道。

        现据一份在网上流传的中国内部外泄文件显示,中国手握经济大权的副总理刘鹤认为,现阶段需要冷静和理性。这份文件还要求所有人要为稳定市场预期做贡献,并形容这是一场“反对中国崛起,看谁有更大的后劲”的贸易战。文件还说,中国当局已经停止与美国谈判,现在是以对等方式采取行动并控制公众舆论,以避免局势升级,同时计划离间美国不同的集团。

        而纽约时报此刻的分析说,这场可能会伤害到美中两国公司和消费者的斗争出现了重大升级,有可能形成破坏性冲突。

         该报指,这场纠纷预计将席卷全球供应链,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并扰乱全球股市,由于预计美国将与几乎其他所有国家发生长期贸易斗争,因此股市一直波动不定。

       特朗普政府对来自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和日本等国的进口钢铝、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因此目前正在多条战线处理贸易争端。但对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中国的关税将影响更大的产品份额,以及更多依赖全球供应链的公司,对美国公司造成的伤害可能比对中国公司造成的伤害更大。

       目前尚不清楚贸易战可能会如何结束,或者它是否会结束。随着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贸易行动升级,两国领导人从贸易战边缘走回来的难度越来越大。

       例如:康奈尔大学国际贸易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对纽约时报表示,贸易战的经济损失似乎已经成为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心的次要问题,后者没有退缩,一直以强硬态度谈起贸易问题。他说 :“两国的内政动态都可能使得遏制贸易敌对行为,或找到退出贸易敌对行为的方式变得困难。”

       据了解,特朗普政府设计的关税清单试图让消费者不受影响,而美国家庭从中国购买的许多产品,从平板电视到鞋子,都不会在周五受到打击。

       但在此过程中,关税主要集中在企业购买的中间投入品和基础设备上。这将增加美国工业的成本,并可能会威胁到特朗普口口声声要保护的制造业的工作岗位。

        反观来看,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其实高于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要是贸易战扩大且旷日持久,中国极有可能将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也就如同不少经济学者所称的,这将是一场双输的战争。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