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连发五条商务部对中美贸易战表态
www.wforum.com | 2018-06-22 08:48:28  新华社/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21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新华社在其官方微博@新华视点进行了及时报道,连发五条微博。

  商务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双方一度取得成果,但美方反复无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5月19日华盛顿磋商共识的基础上,中美双方6月初在北京就农业、能源领域进行了具体磋商,受到各界普遍欢迎,双方原本约定近期就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具体磋商,同时就双边关注的结构性问题进行具体磋商。中方认为,双方此前的磋商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既定节奏,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但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美方反复无常,变本加厉,挑起贸易战,中方不得不作出强有力回应。美方习惯于举着大棒谈判的手段,但这对中国不管用,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无益于解决问题。

  商务部:美指责中方窃取知识产权、强制转让技术,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

  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美方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是举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实施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美方滥用征税手段,在全球各处挑起贸易战,将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秩序,损害贸易伙伴利益,同样也会伤及其本国企业和人民利益,这种行为不得人心。美国自身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但总是把别的国家当作自身问题的替罪羊,对别人横加指责。美方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不少外国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和中国企业开展了很好的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市场契约行为,外国企业获得了众所周知的丰厚回报。美方罔顾这些基本事实而指责中国,是对产权和信用意识的否定,对契约精神的否定,对市场规律的否定。

  商务部:将综合使用包括数量型和质量型工具在内的各种举措对美方作出强有力回应

  高峰表示,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采取扭曲国际贸易的做法,导致不公平贸易,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综合使用包括数量型工具和质量型工具在内的各种举措,作出强有力的回应,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商务部:美政府单边征税措施引起美国内强烈担忧和普遍反对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内对美政府单边征税措施的强烈担忧,反对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首先是利益直接相关的商会和行业协会纷纷表态,金融业、农业、制造业都强烈反对,一些对国际贸易深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也都发声反对。近来在美国政界也已经听到明显的不同声音。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强烈反对。美方出尔反尔的举动,不仅使中方和国际社会感到失望,美国国内也有强烈的反对声音。美方的单边保护主义措施,最终将损害美国的企业、工人、农民的利益,损害世界经济利益,反对的声音将进一步扩大,希望美方正视各界呼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商务部:无论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坦然应对

  中美经贸争端未来如何发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的反复无常,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强调的是,无论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坦然应对。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此充满自信。

相关报道;

 

  资料图片: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美联社)

  

  中国商务部6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美联社)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将对产自中国的铝合金薄板,征收高达167.16%的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本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国并非以实际成本错误计算征收倾销税,还指美方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是举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实施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美方滥用征税手段“不得人心”。

  罗斯称总统特朗普希望中国降低贸易璧垒,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但认为若美国不加大压力,北京方面不会妥协。罗斯说,多年来就美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与中国进行的谈判并未取得进展,白宫认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若不向中国施加这种压力,美国是不会成功的。

  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本周四(21日)批评美方在调查中,沿用“替代国”而非实际成本的错误计算方法,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极高的倾销税,是滥用不利事实的推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高峰指美方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是举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实施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美方滥用征税手段,在全球各处挑起贸易战,将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秩序,损害贸易伙伴利益,这种行为不得人心。

  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本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升级,对双方都没有益处:“加入未来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百分之十的关税,那么最终的关税水平无非与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相当。目前,中国整体关税水平也在百分之一、二十左右。美国的总体关税水平是很低的,百分之二、三左右。如果美国增加到百分之十的关税,可能与中国的关税相当,中国并没有吃亏。只不过中国有一个面子的问题。中国如果不报复,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胡星斗说,中国增加美国商品关税,可能会导致国内商品价格上升,还会减少对美出口。但另一方面会促使中国提高商品质量:“也有助于中国的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档次。改善贸易结构。促使中国的商品有更多的科技含量。要进行多元化贸易战略”。

  广东社会活动人士王爱忠表示,美国过去对中国保持接触就是希望中国可以逐步实现经济自由化和市场的开放。但逐渐发现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不是以经济的逐步自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为基础,而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这对西方的自由企业制度构成了巨大的挑战和威胁,西方的企业与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企业竞争时,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准入制度上的限制、不公平的竞争、被迫以技术换市场等等这样的事情频频发生。

  他对本台说:“以前中美贸易冲突主要集中在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问题上,现在美国方面更加关注是贸易逆差背后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的非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包括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对美国的自由企业制度构成威胁的问题。所以这一次中美贸易冲突会比较棘手”。

  王爱忠说,如果要中国改变经济制度,将涉及到北京政权的安全,也是一个核心利益问题。因此,中国很难会做出让步。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