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两大机构将合并 王岐山全面掌管
www.wforum.com | 2018-03-10 21:51:20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两大机构将合并 王岐山全面掌管

王岐山

中共两会正在召开,外交人事布局也备受关注。日前,有港媒称,中国将对外交事务部门结构做重大调整,中联部和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将合并。新成立的外交机构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具体掌管,而即将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将全面掌管外交事务。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10日报道,熟悉讨论内容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将对外交事务部门结构做重大调整——有两个部级部门将会合并。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将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即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合并。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部门重组的目的是精简结构设置、较少重叠部分”。

这位知情人士称,合并后新设立的部门将由国务委员杨洁篪担任。直至下周上述提议才能落实。

报道称,在杨洁篪担任这一职务后,将向王岐山汇报工作。

报道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王岐山将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全面掌管外交事务。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被提升为国务委员,并向杨洁篪汇报工作。

外传北京当局将成立一个类似中央外事委员会的超级外事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外交、对外经贸和台港澳侨事务。文中称,有关机构可能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掌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7日,路透社就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称,今年中共两会上,北京当局将对中共外交系统进行一次——王毅可能接替杨洁篪出任国务委员,并留任外交部长;现任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则有可能担任分管外交的副总理或转任人大副委员长;王岐山则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并负责对美外交事务。

消息人士称,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将是中共“三大外交官”,外交主攻方向是美国,而这三人当中,王岐山是最资深的一个。

早前就有媒体预测,王岐山将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1月29日,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说,王岐山料将升任国家副主席,将在外交上、尤其在中美关系上担当重任。

在中共两会上,王岐山以“第八常委”地位高调回归,外界认为,他担任国家副主席几乎已成定局,

杨洁篪是现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被指江派背景,虽然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却被猜测是派系妥协的结果。

被冠以“独立王国”的中共外交部此前一直被江泽民派系把持,利用外交系统派遣大批特务进行海外活动。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隶属於江派。

此前大陆就有传闻称,十八大后,王岐山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狠批外事、外交界领导乏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有强力保护伞,存在利益关系。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