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修宪反映民意?两会代表对外媒如何表态?
www.wforum.com | 2018-03-10 21:32:3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意的旨在延续其任期的修宪改制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和学生学者广泛质疑之际,修宪取消主席任期限制议题备受外媒关注。美国之音记者在北京人大政协两会现场实地采访了多位与会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受访代表一如官方统一口径,言称支持修宪让习近平长期乃至无限期连任。然而面对记者追问,一些代表则左顾而言他,避而不答,还有人显然是噤若寒蝉,夺路而逃。如何看待本次人大会议修改宪法?

冯丹藜(政协委员):领导核心只要是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没有什么质疑的,我们应该拥护。王立峰(人大代表):我是坚决支持,坚决支持,完全赞同。不具名人大代表:人民的意愿吧。蔡培辉(人大代表):今年人大修改宪法是十九大以来,也是咱们这几年的总结,更加完善了宪法和更加完善了监察法,是符合人心的。记者:您觉得(这次修宪)是给习近平主席量身定制的吗?林龙安(人大代表):这个完全是三位一体的。党的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的三位一体,有利于巩固和强化国家的管制体系。高洁(政协委员):修宪取消任期,我觉得还是反映了民声,主要取决于政党和领导人为国家做的贡献是怎样的。我觉得不要因为时间的限制而影响一个更有能力、更有才华(的领导人)引导国家进步和发展。宋丰年(人大代表):我们的国家有我们国家的国情,从心里拥护中央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全国人民内心的希望,继续连任。杨关林(人大代表):某一些位置的岗位可能是有两任或三任的限制,但在另外一个层面上,可能需要更长的连续性,这也是有利于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修改宪法是否有民意基础?

范徐丽泰(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这个宪法要是不改,这一届任期之后,(习近平)就不能再连任了。这对我们的发展并不是有利的。我们做这个事情是为了我们的国家。记者:您觉得现在中国没有人能代替他吗?范徐丽泰(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您可以告诉我谁是我们的领导,除了他以外,我紧紧的握着你的手,请您说良心话,有谁啊?记者:不需要选举吗?范徐丽泰(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我们就是民意,这里就是民意。你不要在这里阻碍我的行程,请让开。记者:请问您有跟选民沟通吗?香港的民意都是您这样的吗?范徐丽泰(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我是列席的,请您找人大代表回答。记者:宪法为什么要跟着党章走?作为人大代表您有没有跟选民沟通过修宪的事情呢?不具名人大代表:谢谢,谢谢。记者:李大同给北京代表团的公开信你看过没有?他反对取消领导人的任期限制。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接受采访(2018年3月2日)。2月26日他在网上发出公开信,呼吁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投票否决中共中央关于取消宪法中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议。

齐玫(人大代表):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记者:您作为人大代表有没有跟选民沟通,告诉他们修宪要取消主席任期限制。

齐玫(人大代表):这个大家都看到了,公开场合大家都看到这个文件了。

记者:你有没有看到李大同给北京代表团的公开信?反对取消领导人的任期限制。

李晓林(人大代表):你提这些问题都比较敏感,咱可以单独聊。

记者:这个(修宪)有没有民意基础?不具名政协委员:肯定有百分之百的民意基础.记者:你从哪里得出百分百这个数字呢?

不具名政协委员:从我们这些政协委员到人民群众来讲,都是非常拥护的。

记者:网上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不具名政协委员:我没听到。

记者:网上为什么把反对(修宪)的声音都屏蔽删除了?

冉慧(人大代表):没有删除。

记者:评论都屏蔽了,你没有发现吗?

冉慧(人大代表):因为……没有人反对,都是我们广大群众和干部的心声。

记者:你有没有看到网上反对任期制的呼声?

不具名人大代表:对不起。

宋丰年(人大代表):舆论在网络上非常方便,但是我认为那是有意扰乱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坚决崇拜我们的主席,我们不崇拜,由谁来崇拜?取消任期限制有何看法?是否意味终身制?

政协委员:我觉得这个问题会有合适的解决,但是目前需要我们政府政策的稳定和连贯。中国最怕折腾。

政协委员:我不认为,我认为取消任期限制,应该有退休(年龄)的限制。

政协委员: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不会再走回以前的个人崇拜的老路,这在党章中都写着。

敖虎山(政协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不认为会回到毛泽东时代。毛泽东时代的终身制是不可能的,现在大家思想都变了。大家不必有这个顾虑。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会场,有记者拍摄一幅描绘毛泽东主席会见各民族群众的画。(2018年3月8日))

宋丰年(人大代表):我觉得习主席与毛泽东比,他们两个都是伟人,都是我们祖国的骄傲,有这样的领导人,我们感到有福,福降到我们头上来了。

2018年2月26日,北京一个市场陈列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像和前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像。

俞敏洪(政协委员):我觉得宪法修正的最主要前提是整个宪法是为老百姓服务,保护老百姓利益,保证国家长久发展的。

记者:您对习主席无限期连任有什么看法?

俞敏洪(政协委员):我没有听说习主席要无限期连任。

记者: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俞敏洪(政协委员):这个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人大代表:一直能当是最好的。

记者:对于修改宪法,取消主席任期限制,您觉得是否有终身制的感觉呢?

人大代表:这个我们……(快步离开…… )

记者:您对取消主席任期限制有什么看法呢?

江尔雄(政协委员):走了……

政协委员:(笑而不语,疾步躲开提问记者)

记者:请问您对取消主席任期限制有什么看法?不具名代表疾步离开……您认为习近平主席连任几届比较合适?

周淑英(人大代表):永远。因为我觉得为人民办好事,让人民幸福,就要一直当下去。人大代表:这个看情况,我觉得只要合适就应该永远当下去。

记者:您觉得习主席在五年之后连任几届比较合适?

王立峰(人大代表):这个…… 这个,呵呵。记者:您觉得习主席在五年之后连任几届比较合适?

蔡培辉(人大代表) :我对这个…… (摆手离开)

记者:您觉得有没有有效的机制来约束权力呢?

人大代表:这个问题,呵呵。(摇头离开)

记者:您认为习主席连任几届比较合适呢?

石嘉兴(人大代表)低头避开摄像头,快步离开。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