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那些抄底"红黄蓝"的人是怎么想的?
www.wforum.com | 2017-11-27 10:28:58  阿尔法工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红黄蓝教育(NYSE:RYB)的故事已经无须赘述。

周五美股市场,红黄蓝股价一夜跳崖式下跌38.41%,大波动让一些人看到火中取栗的机会——抄底。

当天我与16.5美元买入红黄蓝的微信朋友聊天,罗列红黄蓝的一条条风险点,他略显嘲讽的的打断我:就算有十大风险,我也不怕关灯吃面……

当然,最终结果怎样,就交由市场验证了。

而在此之前,关于他随之抛出的短期看好红黄蓝的观点——似乎颇有一些歪理,特与笔者的风险提示一同辑录下来,与读者们一同商榷。

 

11月25日凌晨,得知一个聊得来的朋友下重注抄底红黄蓝之后,我火急火燎的去提示风险:

1.道德风险

11月22日(周三)23点,红黄蓝虐童事件发酵;

11月23日(周四)感恩节美股休市一天;

11月24日(周五)22:30,美股开盘。

47.5个小时里,红黄蓝管理层能够想到的,而且付诸行动的唯一一件事:稳定股价。

预见股价暴跌,红黄蓝在开盘前召开澄清会,CEO史燕来和CFO魏萍出席。

澄清会CEO史燕来的发言内容,可用十六个字形容——绝不姑息,感同身受,力求整改,携手前进。

但她心里明镜似的,澄清会说点场面话是虚招,稳定股价还得来点实际的,所以就有了5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董事会批准未来的12个月内,从现有余额中筹集资金,回购总市值为5000万美元的股票。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红黄蓝对家长的选择性遗忘,漠视。十几名家长带着被扎针、喂不明药片的孩子,听不到及时的道歉。

我觉得一家不作为的、道德低下的公司,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2.流动性风险

上面提到,红黄蓝拟5000万美元回购,你得知道它并不是什么一掷万金的巨头公司,甚至跟同期上市的“某店”比也远远不如。

拟5000万美元回购?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截止2017年6月,红蓝黄账上现金有6506万美元。

更进一步看,2014年至2017年Q2,红黄蓝的流动比例(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分别为0.58、0.68、0.8、0.88。而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红黄蓝都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简单的说:即使没有5000万美元回购这回事,红黄蓝都随时可能周转不灵而关门大吉。

那么,这种在这种财务吃紧的状态下,5000万美元红黄蓝拿得出来吗?或者说节衣缩食挤出5000万美元后,幼儿园的运营会不会受影响,形成一个“主要股东、高管、低端员工、孩子”之间的踢猫效应?

一切或许都只是刚刚开始,孩子仍然有可能继续为企业的经营不利买单。

3.业绩大幅下滑风险

红黄蓝虐童事件的调查已经结束,但对受虐者家庭的伤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不会结束。

谁敢放心的把孩子,交给被爆出多次前科的红黄蓝,亲生的吗?

“现在我和妻子不知道我们是否应该相信这些指控,但我们不可能安心地把女儿留在这里,”一位家长说,她两岁的女儿在这家幼儿园上早期教育课,每年的花费超过3万元。

“这个幼儿园在我们小区很受欢迎,名额的竞争很激烈,”另一位家长说,“我看到昨天的新闻后决定,我儿子一刻都不能在这呆下去了。”

此次虐童事件对红黄蓝的打击是不可逆的,家长如果不信任,红黄蓝的品牌就是一坨屎。

短期内红黄蓝将面临退学挑战,长期看红黄蓝的新增入园情况可能及其惨淡,业绩大幅下滑风险不得不重视。

4.管理风险

审视红黄蓝的商业模式,我发现它强烈的扩张梦想简直让人“窒息”。

截至2017年6月,红黄蓝的直营园有80家,加盟园有175家,亲子园有845家。这个亲子园类似兴趣班,基本上都是加盟模式,直营加盟比例为1:12.75。

2014年-2017年6月,新增直营园30家,新增加盟园(包含亲子园)467家。而对加盟园的监督,以及家长的满意度调查,仅仅通过59名员工完成。

我想敏锐如你,可能已经发现问题:红黄蓝在疯狂透支自己的品牌,竭尽全力的扩大加盟队伍,然而管理输出能力决定其上限。管理的短板,是红黄蓝扩张之路上天大的漏洞。

所以我们看到,什么牛鬼蛇神都能承办幼儿园,混进幼儿园。曾有家长质问红黄蓝幼教是否有资格证,后者竟不敢回答。

可管理能力,在红黄蓝的CEO史燕来眼里,却并不是什么问题,她在上周五的澄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我们不会因为这个挫折改变我们的经营模式,我们将继续努力提供有质量的、安全、快乐、合适的教育给孩子。

5.再融资风险

成为上市公司,除了影响力扩大,更主要的好处是直接融资能力的加强。

虐童事件发生后,红黄蓝的公司评级下降,股权、债券融资成本必然大幅攀升,严重起来甚至可能丧失融资能力。

借不到钱,以后还怎么发展,靠自身造血吗? 

要知道新开的幼儿园,从开始筹备到成熟期大约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其中有三年的成长期来提高学生的入园率。

当然如果红黄蓝志在加盟园的管理费,其他都无所谓,那我也只能无fuk说。

6.诉讼风险

根据长臂管辖权理论,美国的股民可以就股票损失对红黄蓝所属公司提起诉讼。目前至少有两家律所,已经开启对红黄蓝的集体诉讼。

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代理过多起股东诉讼案件),正在发起对红黄蓝的诉讼调查,该律所认为:红黄蓝可能发布重大的误导性商业信息,导致投资大众利益受损。

美国成美律师事务所,也正在调查红黄蓝美国证券法下所作的披露,是否存在重大实质失实,遗漏或者误导性的内容,并准备代理该公司股东在美国启动证券法集体诉讼。

此前多起案件中,股东支付的和解金额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

然而.……

“你不用在继续说下去,就算红黄蓝有十大风险,我也不怕关灯吃面”,抄底红黄蓝的朋友,略显嘲讽的的打断我,他继续说:

我可以很笃定的告诉你,不出几天,这件事的热度就会降下去;

大部分家长群体因为没有太多的选择,很多孩子仍然会被送到红黄蓝幼儿园;

诉讼对中概股的索赔是很少见的,长臂管辖在实践当中可能会遇到相应的障碍,如美国法院要求原告证明,在行为发生地可能无法获得司法正义。这个诉讼的不确定性很大;

资本负责的对象是所有者,而不是道德。目前IPO发出的股份,承销商CreditSuisse、MorganStanley、中金公司的货还没出完,主要的机构股东还没解禁,市场上根本没多少筹码往下砸。除了被道德裹挟的投资者以外,空头的力量实在不值一提。多空力量决定了红黄蓝不可能大跌。

当然,抄底只是短期投机行为,这一点你不能忘了。

长期来看,红黄蓝的前景是……好吧我其实看不到有什么前景……但如果是短期投机呢,对于这位朋友的抄底行为,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呢?

(0)
相关新闻
传老虎团多人遭处置 红黄蓝事件再反转?红黄蓝虐童案:警方调查的最坏结果是
红黄蓝董事竟然与克林顿基金会有牵连红黄蓝背景复杂 孟建柱被疑出面站台
红黄蓝虐童事件:公愤面前更想追问真相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红黄蓝幼儿园"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