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常委之争 让北京高层政治板块大变
www.wforum.com | 2016-07-26 05:27:0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委之争 让北京高层政治板块大变

  2016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年。习近平为了在2017年的十九大抢夺位置,新年一开始动作就不停,而习近平无处不在的反对力量也没有停歇。然后,就是眼花缭乱的习近平核心之战,任志强事件、倒习公开信的出现、李克强习近平争斗公开化、习近平刘云山争斗公开化,用《明镜月刊》封面故事的文字说就是,这些人之间“已经黑脸,就等掀桌”。名存实亡的“习李体制”即使连面子功夫也不复存在,习近平与李克强、习近平与刘云山争斗完全公开化和严重到如此地步,让北京高层政治板块大变。

  这场斗争如果让习近平大赢,自然没有王岐山什麽事,问题是,2016年初,习近平以先地方,后中央策略抢当“习核心”的战役灰熘熘收兵,习近平想玩的一人独大政治游戏被遏制;接着,两会倒习公开信出现,习近平遭遇上台以来最大政治危机,这封信的来龙去脉至今未查出所以然。

  倒习公开信出现后,《华盛顿邮报》问“习近平正失去他的掌控力吗?”曾经提出“中共残局论”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沈大伟认为,“在某些方面,你不得不问,如果你需要大家效忠、表态和承诺,你的地位稳固吗?不会真的稳固。在我看来,这显示的是不安全感。”2016年4月7日在华盛顿国际和平研究所与乔治城大学共同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沈大伟被问到习近平是否会在2022年后继续掌权的问题时再次大胆的表示,习近平未必会做满两任,尽管他不认为习近平处境危险。

  也有观察家不同意沈大伟的看法。原《金融时报》驻北京以及华盛顿分社社长的资深记者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认为,尽管习近平的权力不是得到大家赞成的,而是通过独断专行得来的,但是他仍然大权在握。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和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克斯(Chris Johnson)认为,习近平仍然掌控着他所创立的体系,“他在领导层中仍然处于不只是同级别中地位最高的,而是老大。而且,他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推进他的议程。”

  但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似乎证明习近平既不像沈大伟说的那样政治危机如此深重,也不像马利德说的那样,习近平仍大权在握,或者像张克斯说的那样,习近平仍然掌控着他所创立的体系。

  最新出版的《明镜月刊》第76期说,在习近平集权的过程中,习近平确实遭遇了麻烦。习近平当核心不成、“习大大”不许再叫了,倒习公开信的出现,海外媒体批量出现的习近平与李克强、习近平与刘云山争斗报导,这些都是习近平集权路上遭遇麻烦的明显近例。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