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之声:蔡英文其人及其2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16-01-17 01:05:1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以超过600万的高票当选台湾新总统、同时也是第一位女总统。德国之声为您简介蔡英文的出生、性格、经历以及即将面临的挑战。

德国之声:蔡英文其人及其2大挑战

蔡英文如外界先前的判断,以超过600万的高票数轻松赢得台湾的总统大选。蔡英文顺利成为第一位台湾女总统、第二位民进党总统,完成了台湾的第三次政党轮替,同时也是台湾总统直选后的第四位总统。不同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女总统或总理,蔡英文并非出生于政治世家,承袭父兄的余荫而上台。

血统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于台北市中山区。蔡英文的祖父是枋山乡枫港的客家望族,祖母是狮子乡的排湾族后裔。蔡英文因此同时有客家和原住民血统。

父亲蔡洁生18岁前往大陆东北机械学校学修飞机。直到二战日本投降后返台,自行创业,开设货运行。北上后,在台北开设汽车保养厂,投入进口车维修业务,之后又投入房地产、建筑业及饭店生意,先后在中山区的中山北路与新生北路一带购置不少地产而致富。

出生

包含蔡英文的母亲在内,父亲蔡洁生前后共有4个家庭,据悉,蔡英文私下曾自嘲说自己的父亲很厉害,对每个女友都很公平,使得家庭间相安无事。可能因成长这种特殊的家庭里,蔡英文虽然身为么女,却从小就谨言慎行、少有娇气。有媒体报道,蔡英文一共有10位同父兄姊,但自蔡英文从政以来,这些兄姊都异常低调、从不受访,仅偶尔出席活动表达支持。

因此蔡英文虽然一生从事教育和政治工作,收入不丰,但因家族的关系,积蓄颇丰,在政治圈内是有名的富家女。根据2015年12月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财产申报资料,蔡英文名下有土地4处、建物2座、存款新台币5342万元、有价证券413万元等。

性格

蔡英文始终给人低调和理性的印象,比起上一任民进党总统陈水扁,相对的少了草根性、亲近人民的形象,但同时也没有陈煽动激情的语言、跳跃式的思考模式,大呼口号、大开支票、善变的形象。蔡英文相对保守,她坚持“不说做不到的话”,因此很难听见她在重大议题上有具体的表态,加上过去她参选县市长从未胜选,非民选政务官只当过行政副院长,立委也是不分区席次,没有任何首长资历,因此她的施政能力也常常被对手质疑。

很多时候,蔡英文更像出生于好家庭、受过国外高等教育、温良恭俭让的马英九,因此蔡英文有“女版马英九”、“马英九2.0”的名号。蔡英文曾在电视台专访中说,她推崇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致力达成目标,促成社会改变,她也自认她个人特质像默克尔。

学术经历

蔡英文先后取得台湾大学法律学士、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硕士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博士。取得英国博士学位后,返台任教于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大学担任法学教授,专长为国际贸易法、反托拉斯法等。担任教职期间亦曾受聘于中央银行和行政院经济部担任关贸总协定与世贸组织的谈判顾问。

在李登辉总统任内,蔡英文成为行政院经济部国际经济组织首席法律顾问,并曾担任台湾加入GATT与WTO的首席谈判代表长达15年,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查阅签约文件内容,也曾参与李登辉“特殊两国论”的起草。

陈水扁政府期间,蔡英文担任过行政院政务委员、陆委会主任委员及行政院副院长。任职陆委会期间曾协调立法院通过“两岸关系人民条例”修法,开放小三通、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完成了台港航权談判、台澳航权的谈判等。

两次挑战总统大位

直到2004年蔡英文才加入立场倾向台湾独立民主进步党,接受民进党提名不分区立法委员。蔡英文很晚才加入政党,这一点与许多政治人物的崛起很不一样。 2008年到2012年间担任民主进步党主席。2012年首次代表民进党参选,成为台湾首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以近80万票之差败给竞选连任之马英九。败选主要原因外界认为是她的大陆政策无法说服各方,以致无法走完“最后一里路”。败选后辞民进党主席。

德国之声:蔡英文其人及其2大挑战

2014年再度担任民进党主席至今。2015年4月民进党正式提名蔡英文参选2016年台湾总统选举,同时蔡英文重申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虽然北京和国民党一再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但蔡英文否认有“九二共识”。尽管如此,“维持两岸现状”的政策仍为大部分的选民和美国所接受。

臻至高峰

国民党8年执政不力、经济衰败、工资倒退、贫富差距扩大、食安风暴、人才出走、两岸经济红利由少数红顶商人瓜分等因素,导致社会弥漫着“换人做作看”的气氛。加上,国民党内部一再犯错;先有马王内斗、后有换柱,朱立伦先是不选,后来又违背诺言参选,以及后来的“军宅案”。这些都造成国民党兵败山倒的原因。

相反,蔡英文8年来积极准备,用心经营个人形象,亲近基层。数个月以来,民调的支持度大幅度领先主要对手国民党的朱立伦,最终高票胜选,并于 5月20日将正式就任台湾新总统。

总统职权

台湾总统拥有外交、军事、行政、立法、司法五种权利,可以依法公布法律,发布命令及发布紧急命令,而且是国军陆海空三军的最高统帅,可以决定是否出兵打仗。总统还可以任命任何人当行政院长,提名司法、考试、监察正副院长及重要官员

总统月薪为46万2780台币;总统任期4年,最多连任一次。

两大挑战

上次民进党执政是2000年到2008年,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紧张关系升高,蔡英文如今当选,两岸关系是否会停滞甚或倒退?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对德国之声说,“大陆应该还是会像以前对待陈水扁一样,先听其言观其行;看看蔡英文的当选感言、520就职宣言怎么说,而且实际怎么做,对服贸、货贸怎么处理,半年或一年后再做反映”。王业立认为大陆应该不会有立即、激烈的反映,以免失去台湾的民心,加深台湾人对大陆的反感。

选前许多专家忧心蔡英文的当选会引发“雪崩式断交”,或大陆会减少采购台湾农产品,中断对台湾投资、降低对台商优惠,限制大陆旅客来台数量等。王业立称,蔡英文终究和陈水扁的人格特质不一样,她已经保证过她的施政“不会有意外或不可预期的行动”,她会和美、日、中充分沟通。王业立称,大陆虽然感到不安和焦躁,但是最后还是会保持低调、冷静。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对媒体说,蔡英文上任后将面临经济和中国大陆的挑战。柯文哲表示,2016年最大的问题是经济,今年的经济增长最多不会超过1%,但是外界都期待改朝换代后,从此是太平盛世,王子公主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他认为,蔡英文应该将实情告诉人民,经济不会立刻好转。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