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会否露面大阅兵?
www.wforum.com | 2015-08-26 01:06: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8月23日,中共在北京举行了大阅兵的最后一次总彩排,这标志着9月3日大阅兵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随着大阅兵正式举行越来越近,坊间兴起了各种猜测——隐身已久的江泽民届时会不会现身?习近平为什么会史无前例的要求将军和士兵一起受检?中共邀请国民党老兵出席阅兵仪式又究竟是何用意?在外界多将注意力集中到受阅规模,武器装备的亮相,以及有多少他国领导人现身的时候,大阅兵背后还有一些极具政治意味的看点。

  这之中首当其中的便是,江泽民是否出席阅兵式?此前的8月21日,一则新闻引爆大陆舆论圈。中共党校外,上面刻有“中共中央党校”题词的巨石被移走,题词的人正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而就在几日以前,上海空军政治学院办公楼外墙上江泽民的题词也被铲除。

  中共官场素有“忌讳”之说,高层人物的题字题词,一般来说若无重大变动是不会随便移除的。像周永康落马后,其在中国石油大学的题词被遮挡。王立军出事后,其在公安局圆石上的题字被铲掉。而就在8月13日上海空军政治学院外江泽民的题词被铲除的第二天,新华社发稿,盘点落马官员的题字处理,称官员落马后题字会被撤被铲除。因此,江泽民题字被移走也被广泛解读,其中最为核心的便是“去江化”的说法。

  虽然中央党校回应外界称,题字巨石只是被移到了别处,希望外界少些无端猜测。但舆论暗中波涛汹涌,似乎已不再“高处不胜寒”的江泽民处在了风头浪尖,兼之连续三位元老去世江泽民都没有露面,而只是送了花圈,外界对江泽民是否会参加阅兵式分外好奇。9月3日大阅兵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很多中共退休高层领导将会露面,在江泽民的谣言私下传播的现在,其是否会出席阅兵将成为外界观察中共的窗口。

江泽民会否露面大阅兵?

  中共以前的阅兵传统,会邀请前届的领导人出席阅兵式。像1999年的阅兵由江泽民主持,但乔石、胡启立、薄一波等前代领导人都参加了。2009年国庆60周年的阅兵式由胡锦涛主持,江泽民、朱镕基等前届领导人也参加了。但隔代领导人会否参加呢?2009年大阅兵,有消息说中共高层邀请了万里、乔石等隔代领导人,但二人都以足疾为由推脱掉了。几日后万里去了天津,足疾应只是推托之词,可能中共官场的潜规则是,隔代的政治局常委级别领导不出席阅兵式。

  江泽民是否会出席仍旧未知,他是隔代的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根据中共的明文规定,阅兵会要求在京的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以上级别官员参加,还会邀请担任过中央领导的老同志,但这些老同志是否会参加,应该由一套中共党内的潜规则制约。

  其次,史无前例将军受检也颇具看点。这次阅兵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每个步兵方队都有至少一名将军领队,这在中共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些将军大都是少将军衔,年龄最长的已经58岁,年龄最小的也将近50岁。这些年长的老将军为什么会和士兵一起训练呢?

  有消息称,这可能是习近平的要求。2015年5月,习近平出席了俄罗斯举行的红场阅兵式。在俄罗斯的阅兵传统中,将军和自己的士兵一起接受检阅,将军是本部士兵的领队。习近平可能受此启发,才要求将军和士兵一起参加阅兵式。习近平如此要求,还被认为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习近平一贯厌恶官僚主义,他禁止地方政府建豪华办公楼,视察军队时和士兵吃同样的饭菜,要求将军和士兵共同参加阅兵式符合他的性格。

  将军和士兵一起受检,这在毛邓时代也从未有过。从以往中共阅兵来看,往往是由一位高级将领担任阅兵总指挥,从未有过将军领导受阅的先例,即便是“政治强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时期,也未曾有过这样的安排。多维新闻此前就曾指出,可以想象,当一位与习近平年龄相当的高级将领,在万众瞩目下率队向习近平高唿“首长好!”时,这会在中国的政治社会中产生怎样的震动和辐射效应。

  据此,这些受阅的将军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已58岁,在恶劣天气中与士兵一起训练十分辛苦。官方的报道中称,他们“腿上帮了沙子绑腿”,“体重普遍减少了10斤以上”。当然,将军们的辛苦付出是有回报的。根据资料显示,这些将军领队系自愿报名,他们中有多人在报名后获得了晋升。第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少将、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两人为同一方队的领队,今年7月8日,夏俊友、刘卫星一道晋升为少将军衔。

  和夏俊友、刘卫星相似的还有多位将军,如北京武警总队副司令员徐平,也是在7月31日晋升为少将军衔。因此这些将军虽然以50多岁的高龄饱受烈日大雨之苦,但获得仕途的晋升,特别是由大校至少将的关键晋升,这些付出还是值得的。并且有消息说,阅兵之后带队的将领还会有人获得晋升。

  最后,邀请国民党老兵受阅也隐藏深意。这次阅兵将邀请国民党老兵参加,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据悉,已有多位台湾国民党老兵受到了口头邀请,他们表示“一定会去”。这些老兵年事已高,将和大陆籍国民党老兵一起乘坐军车受阅。于此同时,习近平9月2日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颁发纪念章。毫无疑问,这些动作相对于过去国民党抗战老兵在大陆受到的待遇,以及大陆官方对抗战中国民党作用的定调而言,收获了各方的点赞,中共可谓一举多得。

  有观点认为,邀请国民党老兵参加,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颁发纪念章。一方面是顺应民心之举。近几年在大陆关于国民党抗战中的地位的讨论越来越多,在民间,国民党的历史地位有了提高,很多人对国民党抗战老兵心怀敬仰。邀请国民党老兵参加阅兵,即符合历史事实,又顺应了民意。

  另一方面,其背后折射的,是在国民党惨败于台湾政坛的今天,大陆以纪念抗战胜利为切入点,试图通过唤醒共同的历史记忆,打造同一种族同一国家的身份认同感的思路,也是继去年习近平布局新统战策略的另一种延续。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说,“通过邀请国民党老兵,而不是向台湾所有政治派别发出更广泛的邀请,中国正在试图分化其在台湾的对手”。但无论如何,相较于此前双方相互否认对方在抗战中的作用,一味强调自身是抗战中的唯一起实质作用的力量,此次的天安门阅兵显得更加诚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对抗战老兵每人每年补助7000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在阅兵期间还一次性补助抗战老兵5,000元。但有些地方政府似乎并不急于发放这些补助,各地都要求对抗战老兵的身份“严格认定”,要求老兵证明“自己是老兵”。这些抗战老兵大多已年届90高龄,以前的证件多有遗失,而能证明他们身份的人员存世稀少,证明老兵身份就成为了这些老人的难题。

  而即便老兵能证明自己的身份,也不一定能领到补助。云南省民政厅就说,“通知里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工作方案,云南已确认了800多位老兵的身份,但具体哪些属于发放对象还没有确定下来。”这些都是中共需要进一步着力的。莫让对国共老兵的优抚,成为表面文章。  (余乐 撰写)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