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开运载
www.wforum.com | 2019-10-22 20:24: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开运载

    “红旗”-6A中低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中的导弹发射车,由“红旗”-64防空导弹发展而来

  在2019年庆祝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红旗”-6A防空系统的出现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由“红旗”-64地空导弹和“陆盾”-2000防御系统以及配套的预警探测雷达系统三部分组成。

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开运载

  此前几次阅兵式上,中国也展出过多款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如95式25毫米弹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统和PCZ-04A自行防空系统,但与其相比,“红旗” -6A的定位和思路都不尽相同,首先,弹炮并未高度整合进一套车体当中,各自的发射也是分开的,一套武器系统竟然有三辆分开的车辆运载,在这次阅兵式上的装备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独特的设计呢?这主要是因为“红旗”-64导弹和“陆盾”-2000两者的体积都非常庞大,“红旗”-6地空导弹是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研制的第二代中低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多年来,这一型号又经历过多次改进,先后衍生出“红旗”-63和“红旗”-64两种型号,“红旗”-64导弹的作战距离为1~18千米,射高最高可覆盖12000米射高,可拦截各种空中和掠海目标,突出优点是自动化程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可同时处理40个目标,跟踪12个目标、攻击3个目标。从“红旗”-64防空导弹射程和射高来看,这是一款中近程导弹,它的研制初衷主要就是为了替代中国防空高炮部队装备的大量老式双23毫米或57毫米高炮,因此它本身就是一款结构简单、物美价廉的产品。

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开运载

 “红旗”-6A中低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中的近防炮系统战斗车,由“陆盾”-2000系统发展而来,车体中上部安装有三合一光电系统与I波段跟踪雷达

  而“陆盾”-2000防空系统是730近防火炮的陆基版,它采用遥控旋转炮塔,由7根炮管组成,射速高达4000发/分钟,平射射程为1000米,高射射程为2000米,近防能力特别突出,刚好能有效弥补“红旗”-64导弹相比高炮在近程和超近程防护拦截上的不足。

  从作战定位来看,“红旗”-64导弹和 “红旗”-7B一样,都是在我军一体化防空导弹体系中充当第三层防御武器系统,其防御范围要远远大于PCZ-04A自行防空系统中的“前卫”-2防空导弹。同时“陆盾”-2000的火力水平也要比目前我军装备的30毫米防空高炮强得多。

  从雷达探测能力来看,“红旗”-64配有专门雷达制导车,一个完整的“红旗”-64火力单元配备1个远程搜索雷达和3个跟踪/火控雷达,此外还有6辆发射车及1辆指挥车,可联网控制最多4个导弹连,构成更高层级的战术单元。“陆盾”-2000本身也具备较强的探测能力,炮架上装有1具EFR-1“谷灯”I波段跟踪雷达,车上则装有电视、热成像、激光测距仪三合一光电系统,单车即可实施对空作战,也可以通过无线通信系统与指挥、控制和探测系统相交联,多层次的探测能力与火控指挥系统也是比一般弹炮合一系统要更强大的。

  所以,“红旗”-6A这样看起来非常庞大而独特的防空作战系统,实际上是为追求更强大防空作战能力而诞生的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军防空作战系统中,导弹和高炮的相互配合实际上是非常自由的,可以根据实际作战需求来灵活搭配。《解放军报》曾经报道过陆军47集团军某旅探索弹炮结合防空作战模式的事迹。他们装备的牵引式双35高炮和“红旗”-7B导弹系统原本是单独实施作战,而该旅与研制装备的厂商合作,使高炮雷达可以向导弹提供火控信息,从而提高了导弹对近距离低空目标的射击能力,实现了“弹炮合一”的作战效果。据有关专家介绍,该旅设计的弹炮结合防空作战火力单元巧妙融合了高炮和导弹的优点,在中低空、中近程编织起了一张“火力交织网”,能有效提高目标命中率。目前,该做法已在多个兄弟单位推广。

  由此可见,“红旗”-6A防空系统这样的独特组合,很可能就是解放空防空部队在实战中摸索出来的,根据实战需求让现有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发挥到最大,其实战意义不啻于研制一款新型武器,从实战中磨砺出的装备,也一定才是最强大的装备。

(2)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
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
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
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习近平陷两难?传林郑最后一刻获邀赴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