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15岁亚运冠军有个酷老爸 亲手为他搭900平训练场
www.wforum.com | 2023-09-27 18:30:43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5日下午,杭州钱塘轮滑中心,广东15岁小将陈烨夺得了亚运会滑板男子碗池决赛的冠军。

这是中国队在滑板项目世界大赛(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上,所取得的首枚金牌。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陈烨说:“非常感谢爸爸,每天都教我训练,又为我建了一座碗池,这么多年付出很多,非常感谢爸爸……”

陈烨出生于2008年,12岁起就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

2020年全国滑板锦标赛和2021年全运会男子碗池项目中,陈烨均获第二名。

滑板运动20世纪末才引入中国,2016年正式列为2020东京奥运会项目。

陈烨刚接触滑板时,国内几乎没有职业选手和专业教练。

两个月前,陈烨才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之前都是父亲陈玩钦指导他。

昨天,橙柿互动联系到陈玩钦,他正在广东中山市为儿子建立的训练场地内忙活。

小烨8岁开始学滑板,之前爸爸带他玩过很多东西,陈玩钦自己是老师,鼓励孩子从小尝试学习各种东西。

旋转、跳跃、带板、腾空……陈烨完成一系列精彩的滑板动作

15岁亚运冠军有个酷老爸 亲手为他搭900平训练场
陈烨和亚军日本选手永原悠路、季军日本选手笹冈建介一同站到颁奖仪式上(摄影 王飞)



父与子合影

“学滑板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次带他去商场,那里有滑板可以试着玩,他觉得好玩,就狂热迷上了。”

小烨的第一个训练场地,在一个废弃商场里,陈玩钦做了几个训练器具。后来当地搞建设,把商场征用了。


小陈在商场里训练

2019年,小烨在滑板运动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对碗池特别有兴趣,我就把他的训练方向定在碗池上,但碗池在国内很少,中山当地没有碗池,我就带小烨去广州练习,路上要花近两个小时,坚持了半年。”


小陈在苦练

勤奋的小陈屡次在比赛中夺冠

陈玩钦下决心租了一个200多平方米、高约4米的仓库,自己动手建碗池,孩子的爷爷、姑父都来帮忙。


父亲动手为儿子打造训练场地

“忙了半年,从学锯木头开始,一点一点搭建碗池的框架结构……半年后,孩子终于有了第一个碗池可以训练了。”

小烨慢慢长大,技术也不断提高,飞得越来越高,有时候做一些动作,脑袋会碰到天花板。

“2022年,我想着,要重新找个大一点、高一点、更专业的场地给孩子。”

第三个训练场地2022年10月动工,也是和孩子的爷爷、姑父一起动手,又是半年过去,今年3月完工,总面积有900平方米,更大更专业,训练器具更多。

陈玩钦1978年出生,曾是一名音乐老师。读完第一所大学后,成为一位初中音乐老师。

“为了追求我的舞蹈梦,辞职了。又参加成人高考,考取大学里的舞蹈专业,后来又到北京舞蹈学院进修。再次毕业回来,在社会上辗转,没有找到相应工作岗位,后来进入一所大学当图书管理员。再后来自己开了工作室,工作室关闭后,陪着儿子开了一个滑板店,一起和儿子疯,全程陪伴。”



“我和儿子一样,都那么狂热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橙柿互动:你觉得这些年来,最辛苦的是什么时候?陈玩钦:做第一个碗池的时候,差不多花光了我的积蓄。当时压力蛮大,下班了晚上就去做兼职。那时我是音乐和舞蹈的代课老师,白天上班,晚上教小孩子学滑板,晚上9点钟就去场馆开工干活,每天忙到次日凌晨一两点。

凌晨回到家,爱人做好夜宵放在桌上。虽然累,但吃着夜宵,心里蛮感动,我爱人也是一名老师,她为家庭付出太多,网络上、镜头里常常是儿子和我亮相,她默默在背后奉献。

橙柿互动:碗池这样的专业运动场地,你们怎么做成功的?陈玩钦:建碗池前,我完全没有经验的,靠一腔热爱去钻研完成。场馆里需要木工活,经费压力大,我得自己琢磨思考怎么做。有一些接口,研究了很多天就是做不出来,面对成堆的木板材,想了很多办法,钱和时间精力已经耗费很多,但是就这么放弃我不甘心,还是坚持了下来,迈过了那个坎。

橙柿互动:小烨在杭州获得冠军,你为什么没在他身边加油?陈玩钦:孩子爷爷奶奶那几天刚好有事要回老家,我没有陪陈烨打比赛,提前一个星期回来,和老婆在家里看直播。他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是在手机上沟通。这也是孩子长大以来,我第一次缺席陪伴他的比赛。和爱人看到儿子荣获冠军那一瞬间,我们很高兴很激动,拍掌啊,还轻轻拥抱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