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多极世界欠苗头 中美斗争成主流
www.wforum.com | 2024-03-04 14:54:2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文鸿( 柏林自由大学哲学博士)评论文章: 美国拜登政府仍然操控世界大局?是否已无法控制以色列?表面上内塔尼亚胡政府不理会华府一直强调的,不要滥杀加萨的巴勒斯坦人,但是以军轰炸加萨的重型炸弹、投弹的F15及F16战机,以及炸弹卫星导航,都是美国提供的。

经济学家、希腊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就悲观地指出,不少政经分析家乐观地认为,美国政府渐趋软弱,对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掌控力正在消解中,但其实美国正正因为担心自己由单极霸权走向衰败,而在创造及加强新冷战2.0,世界迈向多极化即使可能,也会是一个非常漫长及艰辛的历程。     

要谈世界迈向多极化,我们先要环顾世界,目前即使美国的单极霸权受到挑战,但仍出现俄罗斯在乌克兰与西方的围堵恶斗,也出现美国在经济、高科技、地缘军事等方面挤压中国,中俄应付美国霸权仍然非常吃力。在此之外,还有甚么地域能有新的多极发展苗头?     

其实,欧盟本来大有机会,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美、中、俄以外的新一极。美国前总统川普掌政时期,对欧盟不单止和对中国一样,施行“美国优先”的经济制裁政策,更向北约的欧洲成员国要求更多军备方面的经济承担。

到川普败选,拜登上台,不但没有撤销对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制裁,更诱发俄乌战争,使欧洲国家都被牵扯进去,一起制裁俄罗斯。而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令欧洲出现能源价格飙升,加上美国出台《降低通胀法案》,使无法承受高通胀及高能源价格的德国企业迁美,酿成德国去工业化危机,影响到依赖德国经济的欧洲国家陷入低增长。此外,欧洲因恐俄而要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已经无条件成为政治经济的新一极。欧盟以外,印度、巴西、印尼等,都是人口及资源大国,但只是地域的力量。    

多极世界欠苗头  中美斗争成主流

 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已掌握主动权,趁如今西方弹药及装备支援不足,开始有步骤向西及向南推进,务求取得更大军事进展,为普京竞逐连任造势。相信美国已经意识到,继续支援乌克兰的回报效益不断递减,故此未来华府会将援乌交给有切身利益的欧洲去处理,及早返回亚洲,努力拉拢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及台湾,全面围堵北京。中美两极斗争,还是未来10年世界政治的主流。     

(0)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美国5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都知道为何而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