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2030年代,美中或因一事爆发全面战争
www.wforum.com | 2024-01-24 08:00:3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致力于创建集体协调体系,防范可预测全球性灾难的非营利基金会PAX sapiens,日前邀请25位专家对美中之间关系进行分析,并提出报告预判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结果显示,总结归纳的4大情况中,都显得前景黯淡无光。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PAX sapiens邀集25位专家所提出的报告中,汇集了包括奥巴马与川普时代的前高级官员观点、解放军退役研究人员看法以及双方学者的理论。归纳出来的4大情况分别为:全面战争、两国统治世界上不同的集团、双方拒绝合作、两国定期沟通但经济慢慢脱钩。而在这4大情况中,都再也看不到1980年代美中“共同成长”的乐观态度。

1、因台湾爆发全面战争

报告认为,在此情况中,战争可能会在2030年代初因台湾问题而爆发。PAX sapiens副总裁赛尔(Conor Seyle)指出,“这不是单一升级事件,也不是一次失控的危机。”而是会随著不断增加的危机,导致越来越对外交解决方案失去信心。如果在信任关系破裂后,发生两国海军舰艇相撞或冲突等一系列事故,就可能会让两国陷入全面战争的情况。

2、两国统治不同的集团

在此情况中,随著人工智慧、量子电脑和其他技术的竞争加剧,美中贸易可能在2020年代末跌至历史最低点。随著双方相互施加更多出口管制,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盟友可能会与华盛顿联合起来,而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可能会开发自己的独立技术。但报告也提到,在这情境下可能会出现一个正面影响,就是因为迫切需要更多能源,绿色环保技术可能会蓬勃发展。但到2035年,爆发战争的威胁仍将存在。

3、双方拒绝合作 

而在此情境下,报告认为虽然2035年不会发生对抗,但两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可能会恶化。而这个情景的先决条件是中国巩固其作为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足以让欧洲加强与北京的经济联系,以及美国减少对台湾的访问和积极支持。两国将持续指责对方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并缺乏共同协议和指导原则,美中两国将会“透过临时应对措施度过一个个危机,但也无法阻止事态升级”。 

非營利基金會PAX sapiens邀集專家歸納出未來美中關係4大情境,都顯得前景黯淡無光。(美聯社)

4、两国定期沟通但经济脱钩

在报告中这是最乐观的看法。美中可能会缓慢且有计划地进行经济脱钩,以避免误解或战争。报告提到,两国可能开始强调各自的经济在没有对方的情况下发挥作用。而拉丁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等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可能会是最大赢家。报告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两国保持定期沟通管道,以避免每次发生小危机时升级。台湾将避免宣布独立,而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可能会开始认为,如果它能够主导全球贸易,台北最终会接受统一的要求。 

赛尔强调,这份报告并不是提出预测,而是提出大体上令人关注的领域的理论情景。无论如何,1980年代的美中“共同成长”的发展主要原则已经崩溃。

(0)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美国5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都知道为何而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