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赢下一场“意外之战” 美印太战略亮红灯
www.wforum.com | 2024-01-16 11:51:40  中央广播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鲁15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恢复邦交。学者认为,诺鲁的断交只不过是中国对台选后施压的起手式,明显是在警告台湾即将上任的新政府,但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南太平洋的诺鲁在美国通过“台北法案”的状况下,仍被中国挖了墙脚,显示美国印太战略真的亮起红灯,在协助台湾和中国竞争的战略上出现了力有未逮的现象。

台湾总统大选才落幕  诺鲁宣布与台断交

总统大选才刚刚落幕,就传出诺鲁宣布和台湾断交的消息。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15日随即举行记者会,证实诺鲁将以联合国2758号决议以及一中原则为理由与中华民国断交,为维护国家尊严与主权,即日起终止与诺鲁共和国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及技术人员。

诺鲁断交针对性强  对新政府警告意味浓

事实上,诺鲁已不是首次和台湾断交,2002年7月曾和台湾断交,转而和中国建交,但2005年又再度和我恢复邦交。而由于这次台诺断交事发突然,就在台湾总统大选结束后的隔日传出,因此南华大学亚太研究所教授孙国祥就认为,这次突袭式的断交,不仅对新政府的警告意味浓厚,而且应该还只是选后对台的起手式,台湾目前的12个邦交国,每一个都处在风险之中。

他说:『诺鲁(断交)当然就是起手式,尽管它背后的因素其实非常的复杂,但是如果我们纯粹就这个事件的表面而言,当然就是在警告我们即将上任的新的政府,如果纯粹从外交的角度来看的话,当然我们去说,我们的目前既有的12个邦交国,其实都处在相当的风险当中。』

在美国眼皮底下挖走诺鲁  凸显美印太战略亮红灯

只不过,对于中国居然能挖走诺鲁,孙国祥觉得有些意外。他进一步分析说,主要因为美国在2020年就通过了台湾盟邦国际保障暨强化倡议法案,也就是俗称的台北法案,而在那之后,台湾的邦交非常清楚地有美国撑腰,不仅台湾本身已非真正的主角,其实背后根本就是美中竞争,如今诺鲁和台湾断交,则凸显了美国印太战略上已经亮起红灯,甚至在协助台湾和中国竞争的战略中,出现力有未逮的现象。

北京赢下一场“意外之战” 美印太战略亮红灯

孙国祥说:『我个人会认为比较重大的情况,就是因为台北法案所讲的怎么样维持台湾的外交关系有两项,一个是正式关系,一个是非正式关系,那正式关系的话,其实就是我们的外交关系,但是非正式关系关系的话,主要是印太区,但是这两个就重叠的部分,诺鲁都属于这个部分,结果却在这个时候,出现跟我们这个断交的情况,代表的是其实美国在协助台湾跟中国的战略竞争上面,似乎也是有一些力有未逮的情况。

北京赢下一场“意外之战” 美印太战略亮红灯

资料图:2022年9月28至29日,拜登召开首次美国与太平洋岛国高峰会,会后宣布联合宣言、《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与路线图。

中共为保对台运作筹码 ECFA关税优惠不会一夕消失

对于中国在台湾大选前就点名了ECFA早收清单中的农渔、机械及纺织等项目,要取消或紧缩其关税优惠。孙国祥说,ECFA的关税优惠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现在九二共识没有了,ECFA自然也就没有了,尽管如此,孙国祥认为,这些优惠措施不可能一夕消失,否则未来中共对台湾完全都没有任何筹码及工具,他评估,中共将会用一种收收放放的方式,让台湾内部处于一种无所适从,相互指责的状态。

他说:『我个人会认为,就是说他可能未来会用一种更复杂或者是细腻的形式,就是会用收收放放的这种方式,让台湾更处在一种非常复杂的两岸情绪当中,或者是我们政府无法施展,就是说其实两千三百五十万人,在我们这个当中,在这个岛上就是说我们也无所适从,骂政府也不对,骂中共也不对,然后什么都不对的这种情况,就是说我们会类似于无所适从的情况,其实当台湾处在某种无所适从或者是我们内部相互指责的情况,可能也会成为中共他想要期待的情形。』

对台军事力度扩大?赖清德520总统就职演说是关键

至于中共是否可能会对台加大军事力度?孙国祥则认为,中共要不要采取军事演习或是更高强度的联合军演方式对台恫吓,这当然就牵涉到赖清德520总统就职演说了。

他说:『赖总统的就职演说究竟可以怎么样,就是说又可以掌握到维持现状,又可以彰显出这个赖总统就是本身他自己的一个理念的信仰,也就是说他不会过于退缩,或者是过于走回头路的情况,他怎么样拿捏这种修辞或者怎么样的表达,来做为新的一种展示。』

孙国祥观察到,目前美国只在乎台湾能够安稳的过渡到520,而不要有任何的意外,包括在言辞或者是政策上出现比较大幅的改变,而为了达到此一目的,美国就派出了代表团来台,而他相信代表团成员必定会给赖清德许多建议,只是如果520就职演说最终无法为两岸关系缓解的话,他预期赖总统在未来的任期当中,恐怕将会花很大的精神及时间处理面对中国问题。

(0)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美国5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都知道为何而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