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文) 看!解放军的草莓兵成为真正的军人
www.wforum.com | 2009-04-02 08:43:27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不是“草莓兵” 我们是真正的军人

  也就是2008年底,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青年,开始大规模涌入军营,为人民军队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这些青年人,社会或褒或贬,说法不一。让人欣慰的是,涌入军营的他们经过新兵连锤炼后,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上,已注入些许坚毅的表情。  

  张铁汉  摄影报道

  2009年3月13日上午九时,第二炮兵某旅新兵营正式宣布解散。这一刻,背着行李坐在昔日训练场地上,等待分配下连的原新兵二连新兵郑智雄眼圈泛红,他有点舍不得承载自己“兵之初”的生活环境,以及在这一环境中认识的人和建立起来的友情。

  对于小郑来说,近三个月的新兵生活是个艰巨而又复杂的“蜕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饱尝了酸甜苦辣,但有一点最令他以及其他人欣慰的是,通过努力,他实现了由一个被社会冠以褒贬不了的青年,转变成为了一名第二炮兵部队的合格士兵。

  在到部队第三天,小郑在入伍感言中写道,“就是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到底”。然而,在下午进行完军姿和体能适应性训练后,当晚小他便悄悄敲开指导员陈罡的房门央求道:“指导员,部队太苦了,你送我回家吧。”

  令陈指导员意外的是,这个入伍前年看着外国动漫、吃麦当劳、MP4不离身的大男孩,还打电话向在河北张家口市老家的父母,诉说了苦累和不想在部队当兵的想法。父母和连队干部联合起来,一齐鼓励他积极适应苦和累,给他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道理。经过几天苦口婆心的教导,才稍微坚定了小郑在军营接受锻炼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各项训练推进,对天天紧张严肃、摸爬滚打的训练生活,小郑还时常感到困惑和难受,但火热的军营生活,也有一种力量促使着小郑用百般努力积极去适应苦累。

  像小郑这样90年以后出生的士兵,该旅共有127人,和小郑一样,他们中有的觉得训练苦,有的觉得军营也有很多烦心事,有的觉得部队很快乐,有的觉得生活很闷……

  对部队的各种认识和感觉,注定了他们建立起各自对军营生活的不同于别人的态度。但许多带兵人都发现了他们身上积极的一面,他们并不像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评价那样,是“张扬派”,属“懦弱群体”,系“草莓兵”……可以这样说,这些青年在新兵集训生活中的出色表现,给大家带来了接二连三的意外惊喜。

  来自山东淄博,91年5月出生的新战士杨振华到部队后,是连队第一个蹦到台上向战友表现文艺特长的新兵,新训展开没几天功夫,骨干和战友们便都发现他事事爱出风头。全连组织三公里跑,起初跑在最前头的小杨,不理解骨干为何叫他跑慢点去拉班里战友一起跑。但经班长张志耐心地关于要团结互助的开导后,小杨开始拉着战友一起冲跑。事实上,这些新兵,经部队环境影响和骨干教育引导,都能很快认识到身上不足,并积极修正自己的认识和行为。该旅新兵一连新兵毕凤宝在家事事依靠父母且花钱大手大脚无节制,但在听完勤俭节约课后,他便将从家中带来的1800元现金汇同400余元的两个月津贴费寄给父母,自己只留了不足百元的零花钱。该连指导员李渊介绍,没想到小毕会在电话中和父母谈起理想和今后打算且主动关心起母亲的胃病,让做生意的父母激动不已,纷纷打电话给他诉说欣喜。

  该旅新训四连新兵陈建云,把高强度的训练比作成灾难,但这个91年1月出生的小伙想到其他战友和骨干们是人并不是神,便告诫自己不能输给别人,便常用“我行”、“我是最棒的”等心理暗示鼓励自己,积极应对训练苦累。新兵四连五班长张涛发现班里新兵彭诚,每次跑步时硬是和自己胖乎乎的体型较劲。张班长起初想小彭只要不跑全连倒数第一就行,但小彭每次都像在拼命,大冬天能把衣服跑得湿透,这让张班长对他另眼相看,不由滋生一股佩服之情。张涛班长说:“谁说这些小伙吃不了苦,谁就是缺乏对他们的全面认识。”

  这些新兵不仅愿意吃苦而且努力练就坚强意志。新兵三连连长董景辉一次问一名感到训练特苦特累,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转的新战士为什么强忍泪水,这名新战士高声说,“当了兵,我就是个男子汉了,要学会坚强,就是不得已流泪了,也要让泪水往心里流。”新战士的话,让董连长有些感动,他说,这些新兵不张扬、不懦弱,个个积极向上自觉接受锻炼,并不像社会上许多负面评价中说得像“新新人类”。

  说起这群“新兵”,该旅政委柳长国认为,被称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完全受益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和谐社会建设的最初经历者”的新一代青年,他们身上虽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有不同于前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但不可否认,这是群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可塑性很强的年轻战士。另外,英雄情结,崇军尚武,也促使着他们对崇高的自觉向往,对理想和价值的主动追求。所以,迅速弄清这些战士的特点,以一种欣赏的眼光去认识和接纳他们,有利于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经过新兵连锤炼,这些年轻的士兵,都有了兵的模样。但是这距离成为真正的兵、一个好兵,还有很长路要走,而且在路上他们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毕竟,他们也有许多缺点和不足,说起今后打算,来自河北徐水县的士兵李英杰对在军营如何成才的打算是,以苦练多练多学多问的姿态,努力走好自己的军旅生涯。

  军旅路上,青春做伴,一路汗水,一路歌唱。已全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的青年士兵,正在开始着一种全新的、真正的军旅生活。前行路漫漫,有挑战,有困苦,甚至有眼泪,但也有克服的勇气,前进的动力。我们坚信,军中士兵新锐,经过自身努力和部队培养,定将能肩负起一名士兵使命,在履行使命的征程中描绘出精彩的画卷。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