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图文)百岁黄埔毕业老兵无钱看病 曾与日军拼刺刀负伤
www.wforum.com | 2011-10-26 20:12:53  亚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岁老人米尔恭在讲述当年抗日战争时的情景眼含泪水。
  

    “姥爷是名老兵,可现在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了,而我们连看病的钱也筹集不到。”10月2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马静发愁地说。

  马静今年24岁,在一家啤酒厂打工。而她的姥爷米尔恭从上周开始,身体衰弱卧床不起。她的姥爷米尔恭今年101岁了,是一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这些年来,米尔恭和90岁的妻子李绣英依靠老人一个月几百元的“特殊津贴”维持生活。

  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科技园路马静家,这是一间30平方米的出租屋,马静和姥爷、姥姥、妈妈、18岁的妹妹都住在这里,屋子里最值钱的东西便是一台冰箱。一听到记者来采访,米尔恭老人费劲地拄着拐杖站起来,手里拿着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会员证,尽量让自己站直。

  “这是和日本鬼子拼刺刀,被鬼子砍伤的。”老人解开上衣,颤抖的手指着后背、肩头和胸口横七竖八的刀伤说。

  米尔恭说,他是甘肃省平凉市人,是黄埔军校17期的学生。老人胸前戴着一枚银白色的纪念章,上面写着: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纪念章(1924年——1994年)。说起早年从军的经历,老人不顾家人和记者的劝阻,几次站起来一招一式地比划起当年参加抗战时,和日本拼刺刀的架势。

  老人说,20岁时,他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正值日本人发动侵华战争。米尔恭被任命为国军三十二师九十六团第一营四连连长,负责在山西禹门口和日军作战。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身上多处负伤,他在部队领导的同意下,回到了甘肃。

  “没想到,文革期间,我连累了全家。”米尔恭说,那时,他被当成了“反革命”,为了不连累家人,米尔恭只身来到新疆,在沙湾县安集海乡农庄村三队生活下来。

  后经过熟人介绍,53岁的米尔恭和已有6个孩子的李绣英成家,并把户口迁到了沙湾县。“我是1910年生的,户口上出生年月是1913年,登记错了。”米尔恭说。

  李绣英的小女儿毛桂琴说,继父米尔恭到她家时,她只有5岁。让她最记忆犹新的是,小时候,家里条件差,一年也难吃到一顿好饭。可每次吃馍馍,母亲总是想法多给父亲留几个。

  “她对我好,我都记在心里呢!”米尔恭老人说,后来,孩子们长大成家,他和老伴一直生活在老屋。

  2009年冬天,毛桂琴回老家看望父母时,发现“家里冷得像冰窖”,便把两位老人接到了乌鲁木齐市。毛桂琴的丈夫几年前病逝,她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

  毛桂琴说,由于她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一家人就靠大女儿马静一个月1600元的工资生活。以前,父亲每个月由当地统战部门发260元特殊补贴,去年这笔补贴涨到了470元。从今年开始,两位老人每个月还可领取70元的高龄补贴。

  可由于老人年龄大了,有心脏病,这些钱既要生活,又要给老人们买药,毛桂琴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儿用。

  看着一家五口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毛桂琴一直心存愧疚。“我想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可我没这个本事,我爸常说,他拖累了我们,常说他咋老得一点劲都没有了。”毛桂琴说,“我知道我爸不想连累我,可我怎么能不管他。”

  自2009年开始,毛桂琴一直申请廉租房,可由于“老人的户籍问题”、“大女儿有正式工作”等没有通过审批。

  10月2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自治区黄埔军校同学会。该机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米尔恭的确是一名黄埔军校学生,也是该同学会的会员。

  “我们也曾多次看望过米老,了解他的一些情况,但米老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米尔恭老人户籍迁移等多种原因致使他得不到该享有的权利,他们也会在近期去看望米老,尽力帮助米老,但还需相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米老生活中的困难。

  记者看到米尔恭老人身边,放着一本黄埔军校的校刊,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老人有什么心愿,老人说:“要是身体能好一点,我想再回黄埔军校看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