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彭德怀怒斥苏联大使:别想志愿军流血 朝鲜人观战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1:27: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在朝鲜开中朝高干会议的时候,金日成和拉佐瓦耶夫,他们就告了中国人的八大罪状。这八大罪状,主要就是说中国指挥员在胜利面前不追击,这是右倾,古今中外没有这样的。彭总就反复地说明理由,这个拉佐瓦耶夫他老摇头,那就是听不进去。

  在1951年1月5日召开的中朝军队高级干部会议上,彭德怀反复向拉佐瓦耶夫说明敌人的企图,联合国是在有计划地撤退,它的主力部队并未受到太大损失,如果志愿军战线拉得过长,极有可能重蹈朝鲜人民军的覆辙。而志愿军经过三次战役之后,伤亡惨重,战斗减员未能及时补充,战线太长,后勤补给十分困难。

  拉佐瓦耶夫一再坚持要志愿军继续向南进攻,声称这样一来,美军一定会退出朝鲜。彭德怀答复说,既然你们认为只要向南进攻,美军就一定会退,那我建议由你们自己指挥,让已经休整两个月的朝鲜人民军的五个军团向南前进。拉佐瓦耶夫等人立即表示反对,认为这样会付出巨大的牺牲,至此,彭德怀再也抑制不住满腔的怒火。

  彭总最后拍了桌子,好,我就这样子定了,杀就杀我的头,谁杀他的头啊,是不是。以后这个情况转到斯大林那里去了。斯大林回了电报说,东方战场的指挥一切都听彭德怀的,彭德怀是久经考验的天才军事家,没过多久,把拉佐瓦耶夫撤回去了。

  凤凰卫视10月2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年是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60年前毛泽东亲自点将,彭德怀临危授命,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他指挥志愿军以劣势的装备对抗以美为首的联合国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打出了国威军威。

  多年以后,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的军史专家都在研究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样一支依靠“古董”武器打仗的军队,究竟是如何和装备最现代化的联合国军交战的,而这支军队的统帅彭德怀在战场上又有何作为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几位曾经在彭德怀身边工作过的老人,来讲述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的非常经历。

  彭德怀临危受命率军入朝 参加朝鲜战争

  解说: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彭德怀正在西北军政委员会主持工作,他当时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恢复西北的生产发展上,对于邻国爆发的战争,彭德怀也有所关注。他让军事参谋杨凤安帮他找一张朝鲜地图,挂在他的办公室兼卧室的墙上。那时候,彭德怀恐怕没有想到,仅仅4个月后,这场战争就跟他产生了关联。

  杨凤安:10月4日,就派飞机,那个时候彭老总正在开会讨论经济建设问题了,派飞机去了以后,就说有紧急情况,紧急问题,叫你赶快上北京,到北京。所以会议停下以后,彭老总考虑的可不是这个抗美援朝的事,还是大西北建设,他叫了张养吾带着西北建设的一套材料就来了准备向中央汇报。

  解说:彭德怀飞抵北京后,参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他发现会议讨论的主题跟西北建设毫无关系,而是是否出兵援朝的问题,会议总的倾向是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打这一仗。彭德怀在会上没有发言,回到北京饭店后,他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杨凤安:第二天一早晨主席就把他请了去了,请了去了一谈,彭老总毛主席的意见完全一致,我们出兵这个不打是吧,我们打了以后等于晚胜利几年,打完了以后再建设。所以彭老总就说,你不然的话,叫美帝国主义,一个是在台湾,一个是占领鸭绿江什么,一个东北、一个东南,这两个什么老虎,所以他说随着都可以吃人的。

  所以我们还是出兵,他的意思还是什么吧,说毛主席讲这个出兵,这打仗谁来打,你是不是可以来挂帅,他说我服从党组织决定,所以就是临危授命是这样子来的。

  解说:彭德怀到达北京后,发现情况与他的预计并不相符,他随即通知杨凤安赶到北京与他会面,当杨凤安匆匆赶到北京时,他发现自己晚了一步,原来心急如焚的彭德怀已经飞往沈阳,于是杨凤安带着中央军委交给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大印也飞赴沈阳与彭德怀会合。

  杨凤安:这就忙于准备出国前的准备,那个时候我们准备什么呢?就准备朝鲜服装,以后去的都是解放军的服装,都来不及那么准备了。以后都是解放军的服装,我们第一批出去的时候完全是朝鲜服装,马裤呢的裤子,还有一道红线。

  解说:经过四五天的紧张筹备,1950年10月19日,杨凤安跟随彭德怀飞往中朝边境城市丹东,准备从这里进入朝鲜,从离开西安时算起,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彭德怀经历了一次重要的角色转换。

  杨凤安:到丹东这个时候,就已经3、4点钟了,彭老总没有进十三兵团的房子,就在房子里,我们都没进,在外面,交待了任务就是说,部队从几个渡口渡江,渡江的时候要隐蔽。要避开大路走小路,不要暴露。所以那个时候隐蔽很重要,我们第一次战役胜利,就是隐蔽成功,那时候讲就是光做不说。

  彭德怀率军突然加入战斗 敌军以为兵从天降

  解说:彭德怀急于赶到朝鲜与金日成见面,了解朝鲜战争。他乘坐一辆小汽车孤军深入,成为志愿军真正意义上的“先锋部队”,随行的人员只有军事参谋杨凤安、司机刘祥和两名警卫员。进入朝鲜之后,彭德怀发现,局势比他原来预计的要严峻得多。

  杨凤安:原来我们考虑什么,朝鲜人民军还有一道防线,它在前面,我们志愿军可以打,到了那儿一认识,人民军根本都没有防线,敌人就是整班整排地整连地呜呜地,人家沿着公路那么贯穿,好处是朝鲜地形净是山地,那什么。如果要是跟咱们河北大平原似的,我们也就没有办法了。叫敌人一发现,是吧,我和彭总没有枪,就两个警卫员有两个枪,那还得了啊,那不都什么了,是不是,所以你说危险,那是非常危险的。

  解说:彭德怀一行进入朝鲜后,人生地不熟,面临的困难重重,而迎面第一关是与金日成的联系都成了问题,杨凤安回忆说,那时彭老总身边没有自己的部队,真的成了光杆司令。由于装载着电台的大卡车掉队,他们甚至无法与外界取得通讯联系。

  杨凤安:一会到了下午,电台来了。我说你怎么了,他跑到那边转过来,险些被敌人俘虏,你看就那么危险,那个时候,结果来了以后,我说赶快把电报发出去吧,电报发给军委,也发给了部队。

  解说:电报发走后,彭德怀一行能做的事情,还是只有等待,杨凤安回忆说,那几乎是他平生最难熬的几十个小时。10月23日他们能听到炮声由远及近,成群的美机低空掠过,而彭德怀身边仍然只有寥寥数人。

  杨凤安:结果等着第二天黄昏的时候,我老看外面那个,咱们这个方向,志愿军那什么了,我一看,在那个路口上,离彭总这房子有二三百米,我看志愿军来了,哎呦,我说你们可来了,就是40军的118师邓岳师长,政委姓张,哎呦,我说你们可来了。

  解说:118师的到来,令彭德怀十分欣喜,杨凤安回忆说,自从过江以来,此时彭老总才第一次有了轻松的表情,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第一仗,正是由118师,这支部队打响的。

  1950年10月25日,118师与南韩部队打响遭遇战的这一天,后来被定为志愿军入朝参战的纪念日。出国之前,彭德怀曾经制订过一个作战方针,但在他与金日成会面之后,彭德怀才知道,敌人推进的速度比预计的来得更快,彭德怀马上改变了作战方针。

  杨凤安:原来是准备人民军的话,我们进到元山和德川这一线组织防御,准备打几个小仗以后,取得经验,再解放平壤。这一看人家敌人已经到了,这么样子,我们已经被敌人那什么起来了,是不是,所以彭总改变了战略方针,就是分突前面敌人。就是它敌人进来,咱们把它分突,一块块把它歼灭。

  第一次战役是一个伏击性的遭遇战,所以温井一打,把那个敌人的后边部队,一个加强营,还有敌人的一个炮兵,给它歼灭了以后,前边那个,他都蒙了。稀里糊涂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所以这个敌人说是,兵从天降。

  三十八军战役中歼敌数万 彭德怀亲题嘉奖令

  陈晓楠:有关彭德怀的文章或者回忆录当中,觉得大数都会描述,甚至是渲染他的火爆脾气,然而彭德怀身边的工作人员却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眼中,彭德怀对待下属热情、亲切、和蔼。相反,他对高级干部则是要求非常严格,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彭德怀有几次著名的发火,他发火的对象除了高级干部,还有一位是苏联人,彭大将军的冲冠一怒,究竟会有多大的“火力”呢?

  解说:志愿军入朝参战,第一次战役就取得了胜利,然而这次战役总结会并没有因为胜利而气氛热烈,相反,由于彭德怀在会上大发雷霆,会场一度鸦雀无声,气氛十分紧张。

  杨凤安: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的时候,38军在熙川没有打好,这个时候他发了脾气,为什么呢?因为这个38军进到熙川以后,他呢,说是敌人有一个黑人团,黑人团什么情况,它没有打,所以在那里一直耽误了两天。敌人跑了以后,它才进了熙川,进了熙川,本来叫它迂回到球场洞和清川江以南,在这个时候一次战役,那就发展得更顺利了,所以一次战役虽然胜利,但是不太理想。就是因为38军贻误了战机,所以在那个会议总结的时候,彭老总发了脾气。

  景希珍:把38军那个军长批评得很凶,说你是王牌军队,是老红军部队,是平江起义的还是什么,我也听不清楚,那个时候咱们搞不清楚。就在这样子情况下,陈赓,不是,邓华,他说老总啊,你看已经吃饭的时间到了,该休息大家吃点喝点了。这样子才把那个会基本上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发现彭总在兵团级的会上发火,发得脾气很大,但对其他的兵团司令、政委、军长有没有震动,我看震动很大。

  解说:景希珍是彭德怀的警卫员,尽管事隔多年,但他对彭老总的这次大发雷霆还是记忆犹新,在会上挨了批评的38军军长梁兴初本是一员善打恶仗的虎将,这次却被批评得面子上有些挂不住。第二次战役期间,梁兴初憋足了一股劲儿要一雪前耻,38军承担了断敌退路的“关门按闸”之重任。

  杨凤安:第二次战役是38军在三所里,龙源里,是吧,在那儿盯着敌人,和个钉子一样,所以敌人相隔也就是一公里,南北,一直没有打通。为什么?这次把敌人歼灭了是第二次战役,东西两线歼灭了敌人三万六千多人,这三万六千多人大部分是美国人,土耳其旅伤亡过半,其他的都是美国第二师,美国第二师基本上全打垮了,差不多了。

  第一师也打得什么,所以这一次把它打疼了,它一下子就撤到了三八线以南地区组织防御。彭德怀看到前方战报,满面笑容。他提笔亲自起草了给38军的嘉奖令,并在电文中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从此,38军获得了“万岁军”的美名。

  景希珍:他们说,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这样喊过军队万岁的,他说我就是这样子主张,它消灭了敌人,立了功,有功劳就要喊,志愿军38军万岁,就是彭德怀在会上是这样讲。

  彭德怀与苏联大使发生争执 斯大林致电调解

  解说: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发动第三次战役,攻克汉城,一直打到三七线附近。三战三捷,志愿军的战果使一些人开始陶醉,认为美帝国主义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乘胜追击,把“美国人赶下海去”的日子也不远了。然而彭德怀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下令部队停止追击,他的决定立即招来非议,最大的质疑来自苏联人拉佐瓦耶夫,拉佐瓦耶夫当时是苏联驻朝鲜大使兼军事顾问。

  杨凤安:因为在朝鲜开会,开中朝高干会议的时候,金日成和拉佐瓦耶夫,他们就告了中国领导八大罪状。这八大罪状,主要的就是说中国这个指挥员,胜利面前不追击,这是右倾,古今中外没有这样的。这个彭总就反复地说明理由,这个拉佐瓦耶夫他老摇头,那就是听不进去。

  解说:在1951年1月5日召开的中朝军队高级干部会议上,彭德怀反复向拉佐瓦耶夫说明敌人的企图,联合国是在有计划地撤退,它的主力部队并未受到太大损失,如果志愿军战线拉得过长,极有可能重蹈朝鲜人民军的覆辙。而志愿军经过三次战役之后,伤亡惨重,战斗减员未能及时补充,战线太长,后勤补给十分困难。

  杨凤安:在那个气候,那个条件下,零下三十多度,战士们跑着,全身雪,满身汗,停下就起不来了。个鞋子脱的时候,解放鞋带袜子一直脱不下来,最后把肉皮都带下来,就那样子的,战士又吃不上饭。不能做饭,也吃不上,没有什么了,有的是煮出来土豆,送上去就冻了,冻透了,和嚼石头子一样,就在怀里揣着,嘴里捂着都不热,就是慢慢在嘴里含着一点,有时候就一两个土豆就救了个命啊。在国内哪有这种情况,所以彭老总讲,红军过草地也没有这么艰苦啊。

  解说:彭德怀所讲的道理,拉佐瓦耶夫根本听不进去。拉佐瓦耶夫一再坚持要志愿军继续向南进攻,声称这样一来,美军一定会退出朝鲜。彭德怀答复说,既然你们认为只要向南进攻,美军就一定会退,那我建议由你们自己指挥,让已经修整两个月的朝鲜人民军的五个军团向南前进。拉佐瓦耶夫等人立即表示反对,认为这样会付出巨大的牺牲,至此,彭德怀再也抑制不住满腔的怒火。

  杨凤安:彭总最后拍了桌子,好,我就这样子定了,杀就杀我的头,谁杀他的头啊,是不是,所以彭总的决定是什么,以后这个情况转到斯大林那里去了。斯大林回了电报说,东方战场的指挥一切都听彭德怀的,彭德怀是久经考验的天才军事家,没过多久,把拉佐瓦耶夫撤回去了。

  解说:拉佐瓦耶夫被撤回苏联,关于是否继续向南进军的争议也就此了结。1951年2月,彭德怀专程回国,向毛泽东等人汇报朝鲜的战况,当时毛泽东对彭德怀说,在撤退这个问题上,有些人有意见,可以不必介意。

  杨凤安:回来了,汇报以后,在这个时候,争论得很厉害,彭老总回来了和毛主席讲,毛主席这时候讲了说,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彭德怀说我几千里地回来,我就是要你这几个字。

  志愿军总部屡遭美军轰炸 彭德怀险些牺牲

  陈晓楠:自从1950年入朝一直到停战谈判结束之后回国,杨凤安在彭德怀身边经历了抗美援朝的全过程,回忆这段岁月,他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那就是自从入朝作战的第一天起,彭老总就始终处于各种危险之下,而这是他们之前绝没有料想到的。

  解说:对志愿军总部威胁最大的是美国飞机的轰炸,志愿军总部有几十部电台,每天都要发出各种信号,美军的侦察设备很快就能对电台进行测向定位,志愿军总部所在的位置,就成为美军飞机频频光顾的目标。出于安全考虑,志愿军总部曾多次搬家。杨凤安记得彭老总最惊险的一次遭遇,发生在志愿军总部驻扎空司洞的那段日子。

  杨凤安:空司洞,到了那以后,我们拂晓出发,夜里到那,在这个白天的时候,那个时候,那个地方还没怎么轰炸。有那么个棚子在那个地方,说这地方做办公室还很好,是不是。结果我们把地图都布置好了,这个时候就到了黄昏了。到黄昏,敌人就来了两架飞机,这个志司的机关,什么机要处,在那个朝鲜的破旧的学校里,搜了一些个桌椅板凳在那办公,一下子暴露目标了,两架飞机就在那扔了两个,扔了两个弹,小的那个什么了炸弹,离彭总那地方也就有五六十米,又黄昏了,他把炸弹扔完了以后,就飞回去了。

  解说:杨凤安回忆说,从敌机有针对性的轰炸情况判断,志愿军领导机关的目标已经暴露了,根据美军飞机活动的规律,它们第二天可能还会再来。第二天,天亮前所有工作人员都被叫醒,但大家都不忍心去惊动凌晨2点才休息的彭德怀,不一会儿,美军飞机果然又来了。

  杨凤安:来了以后,喊警卫员,我说赶快,叫你们彭老总什么,他一进去一看,彭老总睡觉,因为彭老总两三点钟才睡,四点钟,他刚合眼他也不敢,我说不好,你快点去,这时候第一架飞机就来了。来了以后,他刚一离开这个床,那个床就打了三个洞,就是什么,现在还在军事博物馆展览着呢。

  解说:在杨凤安的记忆中,还有一件令他津津乐道的往事,彭老总险渡大同江。那是1951年2月19日,彭德怀在与金日成会面之后,要返回志愿军总部,头一天还结着坚冰,可通汽车的大同江,第二天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

  杨凤安:那个大同江那个冰,就叫敌人飞机炸得一大块一大块的,但是那个块子大,都像房子似的,有这个大块,但是它顺水往下流,是不是,回来以后,我说这怎么办呢?桥又没有,冰又炸这么什么,所以险渡大同江就是这一段。我们看了看,怎么办想办法,他说有什么高招,我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我说车到河边没有桥,怎么办。他看了看,离着我们这有里数远那些个后方人员,正在冰上扛粮食、袋子等等,用这个冰滑渡过去,他说这是个好办法,说咱们也那什么。我这听着,你这家伙,过不去,出了事,那不就成了问题。以后我们没有办法,也找了块大冰,把汽车开上去能过去,这个时候大冰顺着这个流慢慢过去了。

  彭德怀爱惜士兵生命 为人民和平签停战协定

  陈晓楠:自从挂帅入朝以来,彭德怀就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然而彭德怀对自己所带的士兵的生命却十分珍惜。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曾经问彭德怀,说老总,你打了这么些年的仗,有什么战争经验可以分享呢?彭德怀回答说,我们这些带兵打仗的人,有一条,就是怎么样精心计划,细心考虑,打起仗来怎么能减少伤亡。人家父母把这些年轻的娃子们送给你们,如果他们牺牲了,那做父母的那个心情会怎么想。

  解说: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生效后,彭德怀乘坐着吉普车,前往三八线前沿阵地视察,吉普车沿着弹坑累累的公路前进,司机刘祥很快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刘祥:一开始我就说,我说老总,你看看前面那个,全晾被褥了,由山洞出来了。白花花的,这就很远山坡上,到近处,不是,全是尸体。结果走着走着就进入阵地了,就到了阵地了,阵地那臭啊,那简直那臭,我们也不敢捂嘴,那臭也不敢捂嘴。老总不捂,我们也没带着,并且都往下抬着,全滴答水。那个战士抬着那个,四个人抬一个担架,往外抬,全用那什么,所以,到后来,我说就嫌臭,彭总后来说,这是感情,这是无产阶级感情的问题,我们的阶级兄弟啊。每次见了抬担架都得说,小刘慢点,让他们走,真是目接目送,很尊重。

  解说:彭德怀用行动表明了他对战死的志愿军将士的尊重,这让刘祥十分感动,而军事参谋杨凤安还清楚的记得朝鲜战争后期,志愿军已经越打越强,战场的一切主动权都在我们手里,但彭老总一番感人肺腑的讲话,表明了他对结束这场战争的态度。

  杨凤安:在这个签字的时候,彭老总他自己发表感人肺腑的话说,现在我们阵地也准备就绪,没有给帝国主义,没有给美帝重大的杀伤实在可惜,但是为了人们的和平,为了世界和平,这个字还是签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