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www.wforum.com | 2019-06-20 20:05: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炊事兵就是做饭的厨师,尤其是在一些国外的军队中,炊事兵做完饭就基本没任务了。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不过在我军炊事兵却是一支最为“神秘”的兵种,平常是维持部队战斗力的“中流砥柱”,一旦形势需要就会变为克敌制胜的“沙场奇兵”。

  解放军部队中的炊事兵,既是炊事员也是战斗员,烧得一手好菜,军事素质同样一流。能在这里留下来的绝对有两把刷子。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其实,炊事班出英才自古有之,历史上很多名将都是从“火头兵”做起,现代的炊事兵同样得到无数实战的检验,在大规模战争中,炊事班战士屡建奇功,留下了众多传奇故事。

  电视剧《亮剑》中有这样一个画面,李云龙率部攻打日军阵地,在激烈的战斗中士兵们奋勇向前,作为后勤部队的炊事兵们也抄起菜刀,加入了冲锋的行列。

  这看似夸张的一幕并非杜撰,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描绘抗美援朝时期的电影《英雄儿女》里有一首经典歌曲叫做《歌唱炊事员》,这首曲子就还原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真实的一幕。

  1950年12月31日,中国志愿军在三八线上向敌军发起总攻,中、朝战士在前线与美军展开激战。

  为保障补给线安全,部分后勤部队采用挑扁担的土法子向前线驻扎营地输送给养,炊事兵刘会来、陈代就在这支运输队伍中。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扁担)吓得他,扑嗵、扑嗵,忙跪倒,

  OK、OK他把枪缴。”

  当两人沿着既定路线途径山谷时,隐约看到前方蹿出一小股敌方部队,眼看就要冲到面前。敌众我寡,刘会来、陈代靠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很快就镇定下来,利用地形躲藏起来,营造我军在此设伏的假象。

  等到敌军接近,刘会来、陈代突然从壕沟里跳出,面对气场强大的二人,从山顶撤退的美国兵,想当然的认为已经身陷我军的包围圈,顿时失去抵抗的勇气,纷纷缴械投降,战斗力“薄弱”的炊事兵战士凭借出色的应变最终俘获8名美国士兵。

  他们的事迹后来在部队流传开来,受到部队首长的接见,两人因此获得一等功、人民功臣称号,被誉为“扁担英雄”。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爆发,我军的炊事班战士再次留下了他们强悍的身影。

  印军马德拉连队第一营从邦迪拉撤退,士气低落。在途经多龙桥地段时与我军驻守在此的一个5人步兵班遭遇,随即双方交战,我军部署在周围的作战部队闻声开展作战动员,虽然利用地理位置我军掌握主动,但由于印军兵力处于优势,此时战况僵持不下。

  这时我军的一个7人编制的炊事班进行增援,迅速投入到战斗之中,火力得到补充,战术部署得以顺利实施,印军在桥南被拦腰截断,后方、侧翼均受到我军干扰。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随着炊事班的及时加入,印军陷入被动防御,很快其过桥的先头部队34人被尽数歼灭,加上印军后路被切,通往前路的多龙桥又被我军控制,军队士气涣散,最后通过俘虏喊话,迫使印军残部投降。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此役我军投入战斗人员共计56人,伤3人,共歼灭印军241人,其中击毙35人,俘获88人,投降118人,作为战场奇兵的炊事班功不可没。

  炊事兵既是战场上扮演奇兵的不确定因素,又是能打能抗的一把辅助好手,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就有过”超神“发挥,几名炊事班战士在弱侧不仅硬抗了越军连队一整天,还打残了这支部队。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在战斗力极强的中国解放军面前,越军一触即溃,1979年中国开始陆续从越南反击战场上撤兵,但越军并不甘心,趁着中国撤军之际组织兵力进行追击。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1979年3月11日,原武汉军区某部7连奉命坚守612高地,掩护主力部队撤退。

  当时越军338师460团一个加强连绕过我军防御正面,企图利用夜晚偷袭侧翼薄弱位置,企图打开缺口,将我军拦腰斩断,7连炊事班就坚守这块阵地,面对数百人的越军,而我军仅有10多名炊事班战士,敌我力量悬殊。

  越南人本以为很容易拿下这个阵地,但万万没有想到,我军的炊事班才是解放军真正的战斗力超强的秘密部队,他们正撞到了铁板上。

  7连炊事班当即分为三个战斗小组,对越军迎头痛击,杀伤了大批敌军,接连打退越军8次疯狂进攻,他们坚守这里,和越军进行了整整一夜的战斗,在第二天才回国。据资料显示此役共炊事班击毙敌人70余人,己方无一牺牲。最终7连炊事班被授予“英雄炊事班”的称号!

  炊事兵的身影不止停留在过去的战场上,在现代化的解放军身上同样明显。

  在2015年朱日和演习中,三名红军炊事员背着两大包40多斤的饭菜,顶着六七级草原大风,历经4个小时的迂回穿插,撕开了蓝军三道封锁线,顺利渗透到蓝军占领区,成功地将补给输送给了前方负责侦查的红军小分队。

  期间在行军的时候这三名炊事员偶遇两名蓝军哨兵,甚至还有偷偷把这两个眼线“做掉”的想法。

  在2018年国际军事比赛“野战厨房”竞赛,中国4名炊事兵在“炊事班射击”比赛中共打出115环,以高出第二名14环的成绩,在100米固定靶位卧姿无依托射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紧接着在“野战炊事体能”、“西餐制作”、“民族大师菜”比赛项目中获得第一名。在“烤面包”项目中仅次于俄罗斯,获得第二名,最终中国总成绩排名第二

  俄罗斯第一名(吐槽:这个“烤面包”比赛总分到底多少分?)

  为什么炊事班的战士不仅能做饭,体能射击同样如此“彪悍”?实际上这是我军的一项优良传统,对于炊事兵的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首先是战斗兵,然后才是“厨师”,只有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才能拿起锅碗瓢盆。

  其次部队的硬性考核标准要求炊事兵必须“硬核”起来,由于炊事兵平时不参加军事训练,但最终的考核标准却是统一的,”沙场点兵“要想达标,炊事班的战士们必须要有很强的自律性及效率,同时自己的硬实力也要跟得上,体能好、悟性好是对他们的基本要求,因此能在炊事班留下来的很多都是属于“精兵强将”的范畴。

  炊事班的编制也保证了战斗力,很多炊事兵都是从作战部队转过来的老士官,他们扎实的战斗技能和丰富的作战经验是部队战斗力的保障。

  “拿锅就炒菜,拿起武器就战斗”是炊事班的名言,也是他们的骄傲,不管是什么兵种,每一个军人都为守护我们国家随时待命。

  曾经的三大“神秘”兵种,苏联政委消失在历史长河里,美国的医疗兵也逐渐被高科技医疗设备所替代,只有我国的炊事兵战士还在继续书写着传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