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鳌拜死后 康熙是如何对待鳌拜妻儿的?
www.wforum.com | 2019-05-04 06:22:11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他八岁就登基,十四岁亲政。但在他亲政之前,朝廷事务都由鳌拜管理,鳌拜晚年时专权跋扈、结党营私,这让康熙有了除掉他的想法。

  鳌拜是大清的三朝元老,早年时跟皇太极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皇太极死后,鳌拜拥护福临继位,阻止了多尔衮称帝的想法,顺治继位后对鳌拜十分器重。

  顺治十八年,福临去世,遗诏中指名玄烨继位,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辅政大臣。在顺治死后,四位辅政大臣曾在顺治灵柩前发誓将好好辅佐玄烨皇帝。

  但随着他们的权利越来越多,晚年时的鳌拜更是手握重权,康熙多次想亲政,都被鳌拜拒绝,因此他们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大。康熙觉得鳌拜的存在已然威胁到皇权的威严,可当是鳌拜的党羽遍及朝廷内外,为了拿下鳌拜,康熙以切磋武艺为由,召鳌拜入宫,康熙则挑选一批年轻力壮的亲贵少年在宫里等候鳌拜到来。

鳌拜死后 康熙是如何对待鳌拜妻儿的?

  作为“满洲第一勇士”的鳌拜,见到他们的行为后,认为康熙年少无知,并不放在心上。等他来到皇宫后,这些少年一拥而上,趁鳌拜没防备,将其摔在地上擒住。

  康熙命议政大臣审讯鳌拜,列举了30多条罪状,按大清律令,鳌拜当斩。但据史料记载,鳌拜当时要求面见康熙,一见面鳌拜就掀开自己的衣服,康熙见到鳌拜全身的伤痕后,动了恻隐之心。

  思虑再三后,他只是将鳌拜关在牢里并没有处决他,虽然鳌拜没有被处死,但最后他还是在牢里郁郁而终,同时被禁锢的还有鳌拜的亲信和家人。

  在鳌拜死后,他儿子纳穆福被释放;他弟弟卓布泰被放了出来,后被授于官职。鳌拜的孙子达福得到雍正的重用,授予散秩大臣、前锋统领;雍正时鳌拜被平反,恢复其一等功爵位,也由孙子达福继承爵位。

  从康熙处理鳌拜的手段来看,这其实只是帝王的一种政治手段和智慧,也为自己留下一个好的名声,鳌拜杀不杀并不重要,毕竟他曾为大清立下过赫赫战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