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www.wforum.com | 2019-03-29 07:50:38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很早以前,官员的地位就比普通百姓高。他们免缴赋税,不用服劳役,给朝廷干苦力。甚至还可以免除刑罚。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最多就是免除官职,贬为流民。除此之外,官员还可以享受到各种福利待遇。

  清朝也一样。他们把官员分为九品十八级。最高一级的,就是正一品。这个级别的官职不多,总共只有十五个。如太师、太傅、太保、大学士、伊犁将军这些职位。这些官职的福利待遇都非常高。不过,分析的时候并不复杂,都是由固定几个部分组成的。

  最常见的待遇,自然就是他们从朝廷可以领到的工资了。在这一点上,可以把清朝官员分为京官和地方官两类。这两者的工资来源是不同的。京官的工资有两种。一种是正俸,一种是恩俸。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正俸就是京官们的俸禄和俸米。这是从顺治年间就有的惯例。不过考虑到当时国库空虚,所以给官员定下的正俸并不高。朝廷还常常逼着官员捐出俸禄,填补国库不足。

  按清朝《户部则例》的记载,正一品官员的俸禄为180两。这个俸禄并不算高。到了乾隆时,又加了”恩俸“,就是以正俸俸禄、俸米的数目,再发一遍。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在这些以外,京官又会有各地官员送上的”炭敬“和”冰敬“,这才是一笔大收入。这笔收入是俸禄的几十倍。

  而到地方官时,他们只有正俸,没有恩俸。正俸里也只有俸禄,没有俸米。也就是说,如果靠基本工资的话,地方官,包括一品官都得饿死。朝廷担心他们因此贪腐。所以,给了他们一大笔的养廉银。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这是一笔巨款,比正俸高很多。以正二品的总督为例,湖广总督的养银廉俸是一万五千两,甘肃总督是两万两,两江总督是一万八千两。凭借着这笔钱,清朝的地方官,足够衣食无忧了。

  而在俸禄之外,清朝官员还可以领一笔公费。这笔公费,就是为了满足官员日常执行公务的需要。不同级别的官员,可以领的俸禄也有不同。正一品的大学士可以领每个月5两银子,而国子监学政每个月就只能领一两银子。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除了公费,他们还可以享受免费的伙食,有户部负责支出。这个为他们省去一笔开支。不过,公费和免费伙食,都是只有在京城的官员在可以享受到的福利待遇。所以,即便是正一品官员,如果是像伊犁将军这样常年在地方的官员,就没有关系了。

  不过,住房待遇倒是不分京官、地方官。不同级别的官员,都有不同规格的住房分配。如果是一品官员,那么就可以享受到20间房子的规格待遇。

  要是住在北京的话,那就是三进的大四合院,十分气派。而八、九品的官员,就是三间房的标准。肯定相差很多。

  其他的,就是一些礼节上的待遇。如服饰的样式。这个是有很特殊要求的。像一品的武官可以用麒麟,其他品级的官员,就不能使用。这些都是为了凸显他们的特殊身份。

  等到这个官员顺利退休后,也能继续享受这种品级带来的特殊待遇。一般来说,一品级别的官员退休后,还是可以享受到全俸,而其他品级的官员,就很难享受到了。当然,这个要考虑到官员的政绩。

“正一品”的清朝官员 享受什么待遇?

  不过,能熬到顺利退休,皇帝都不会太过为难。因为这些一品官员的退休,都是由皇帝亲裁。有些高级官员因为受到关注,可能会重新起用。

  一般的官员,基本退休时不会见到皇帝本人,退休俸禄也会被削减。他们还可以让自己的子孙,继续享受官职带来的好处。

  京官四品以上,外官三品以上,武官二品以上,都可以选择自己一个儿子到国子监读书培训。到达时间后,直接成为候选官员。如果没有子嗣,也可以过继。到了后来,为了提高这批人的质量,还规定还进行考试。合格的人,才能被选入。否则,发回原籍,继续读三年。

  虽然严格许多,但相比那些需要经过重重科举的学子来说,已经容易很多了。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如养老,重新聘请为京城顾问,允许朝见皇帝,提出政策意见等。这些都是清朝正一品官员可以享受到的特殊待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