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春桥狱中家书》究竟写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3-10 01:50:3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张春桥狱中家书》颇为引人注目。我读到了这本书的电子文本。

《张春桥狱中家书》究竟写了什么

  张春桥(左一)与王洪文、华国锋的合影。

  《张春桥狱中家书》收录了张春桥1985年至2003年于北京秦城监禁及江苏江阴监居期间写给家人的书信58封,书后附有旅英作家凯蒂对张春桥长女张维维的长篇访谈。瑞典隆德大学教授沈迈克(Michael Schoenhals)给这本书很高的评价。他说:“张春桥是为数不多的、有独创性的毛主义政治理论家之一。他的家书内容丰富,小至个人健康、大至苏东社会主义解体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可与意大利共产主义思想家葛兰西的《狱中札记》相媲美。”

  沈迈克是著名的汉学家,对文革研究下过不少功夫。他和哈佛大学的汉学家麦克法夸尔合写过一本文革专著《毛泽东最后的革命》。不过,对于他说的《张春桥狱中家书》可以和意大利葛兰西的《狱中札记》相媲美,我很不以为然。《张春桥狱中家书》怎么能和葛兰西的《狱中札记》相提并论呢?

  内容多谈家常 张春桥无法与葛兰西相提并论

  首先,张春桥的思想本来就不如葛兰西丰富深刻。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问题是,《张春桥狱中家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监狱里写成的,而葛兰西的《狱中札记》是在意大利法西斯的监狱里写成的,写作背景相差很大。共产党的监狱可是比法西斯的监狱厉害多了。

  1928年,葛兰西被捕入狱并判处二十年又八个月徒刑。据说墨索里尼在决定监禁葛兰西时宣称:“要使他的头脑停止运作二十年。”不过实际上,葛兰西只坐了六年牢,1934年获得有条件释放。这和他在监狱里健康恶化有关,期间他曾被送到意大利南部的一所专为病囚开设的医院疗养。自1929年起,葛兰西获准在狱中写作。在他的朋友帮助下,葛兰西获得了不少书籍。他写下了32本狱中札记,完成了他的霸权理论。该书被认为是意大利思想史上的重要著作。1937年4月27日,葛兰西因脑溢血去世。

  张春桥于1976年10月6日被抓,其后转入秦城监狱。1981年1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83年1月改为无期徒刑,1997年12月减为有期徒刑18年;1998年1月送北京复兴医院保外治疗,随后转至江苏江阴监视居住,和妻子文静一起生活;2005年4月21日因肝病去世。张春桥被抓八年后才获准家人探视。1985年才获准和家人通信。

  在附录的长篇访谈中,张春桥女儿张维维告诉我们,在江阴监视居住期间,张春桥没有人身自由,住处围墙很高,楼上都是公安局的人,不能出大门,也不能见外人,完全是隔离的,儿女来探望也不能过夜。张维维说,在秦城监狱,张春桥只能看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后来到江阴可以看到新民晚报。不过在秦城坐牢时,张维维给他带去一部收音机,后来还换成短波收音机。张春桥告诉女儿,他可以收听美国之音,BBC,还自己找到了法广的频道。重要的是,在服刑期间,张春桥并未获准写作,只可以写家书。张维维说:“他的每封信都要被审查的,所以,在信里他不可能写他的政治观点。”

  我通读了这本书收录的58封给家人的信,内容都是谈家常,偶尔涉及政治或时局,都是一笔带过。所以,《张春桥狱中家书》一书的思想含金量,远远不能和葛兰西的《狱中札记》相比。沈迈克那句话之所以错误,主要还不在于他对张春桥的思想估计过高,而在于他严重低估了中共监狱和意大利法西斯监狱的区别。

  同样是坐共产党的牢,毛时代比后毛时代更恶劣。另一位文革风云人物、张春桥的同事、中央文革小组的王力,在未经任何法律手续,也从未受过审讯的情况下,于1968年被秘密关进秦城监狱。

  据王力在回忆录里所说,整整十年,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是死是活,人在何方。王力说在秦城受到的迫害和虐待“是最惨无人道的”。“特别是头五年,五年不放风,最初不给任何带字的东西看,包括毛主席语录本。每天二十四小时有一个人从门上的小洞里看着王力。五年睡觉不许翻身,必须面对着那个小洞。”白天只能坐在木板上,还必须坐在一定的位置。“饭不给吃饱,更受不了的是只给极少的水喝。”王力还写到:“特别残酷的是,江青他们多次叫人把窗子用黑布挡起来,使你不知道白天黑夜,二十四小时用喇叭放噪音,不给看病,还强迫灌一种药,吃下去使你造成幻听幻视”,如此等等。

  我们知道,监禁王力是中共最高层的决定,是文革期间的事。这对于至今仍高调歌颂毛和文革的张春桥真是莫大的嘲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