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www.wforum.com | 2018-12-04 17:43: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期间,苏联主要使用两款反坦克步枪。其中一款是PTRS-41,另一款是PTRD-41。这两款反器材步枪均采用同一种14.5X114mm子弹。其中,PTRD-41采用单发手动式设计,整体看起来像是一根大长管子。PTRS-41采用的是漏夹供弹,短行程活塞式半自动原理。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这两款反器材武器的精确度和威力大体相同,这里引用维基百科的数据。14.5mmBS穿甲子弹枪口初速为1006m/s,有效穿甲深度为30-32mm/500m0° 均质轧制钢板,40mm/100m0°均质轧制钢板。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这两款反坦克步枪从纸面数据上看还算可靠,作为步兵反坦克武器算是可以的了。但是作为步兵手中的动能反坦克武器,这两款武器存在着不小的局限性。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首先,这两款反坦克步枪过于巨大,无论是尺寸还是重量。其中PTRS-41半自动反坦克步枪长为2.1米,重约20.3公斤,对于步兵来说过于沉重,即使是人高马大的苏联士兵也受不了。而PTRD-41手动反坦克步枪的长度为2.02米,重量为17.4公斤,虽然相比PTRS-41来说轻了3公斤,但是对于士兵来说依旧非常痛苦。

  由于这种武器过于沉重,无法应对机动作战和进攻作战,只适合进行防御作战或者伏击,因此在战术使用上存在着不小的局限性。

  很多人自认为这款武器在二战之中不入流,并认为应该放弃使用。实际上,这两款反坦克武器一直从41年到45年都在使用,可以说是苏联唯一一款步兵反坦克远程武器。苏联第一款反坦克无后坐力炮RPG-1直到44年末才开始使用,而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其实对于苏联来说,为何看似鸡肋的反坦克步枪还一直使用呢?很多人一提到反坦克就想着反德国引以为傲的各种坦克。诚然,面对虎式坦克,豹式坦克,象式反坦克歼击车这玩意连提鞋都不配,即使面对3号-4号的万金油组合也有些力不从心,而1号-2号这玩意早就被淘汰了,因此军盲们一直都在说苏联高层草菅人命,不发明切实可用的反坦克武器。

反坦克步枪看似鸡肋却很有用 援朝志愿军也曾使用

  但实际上,苏联在战略战术上采用的是大纵深战略,集团化作战战术。除了极为艰苦的战斗外,都是坦克机动作战,发现敌方坦克了,苏联有以45mm反坦克炮,76mm野战炮,85mm加农炮组成的反坦克阵列(这一点可以从纪录片《伟大的卫国战争》中非常清楚的看到,苏联对反坦克作战是非常在行的,片中讲的非常详实,俄罗斯出品必系精品)

  步兵一般面对的装甲单位是什么的,一般来说是sd.kfz251装甲车及其变种,sd.kfz222装甲侦察车以及大量的欧宝闪电卡车。这些单位平均装甲10-20mm,而且具有不俗的反步兵能力,让士兵冲上去扔反坦克手榴弹简直就是送死,而使用反坦克步枪能够非常有效的克制这些高速机动车辆。这也从侧面应证了这种武器命不该绝:虽然反不了坦克了,但是对付轻型装甲车辆和具有较高价值的设备有着非常优秀的远距离打击能力。

  如果还有人对此有怀疑,认为苏联草菅人命,那么我就要拿出德国的例子了。德国早期也在使用大量的反坦克枪,最早使用的反坦克枪是Pzb.39,一款采用毛瑟7.92长子弹的反坦克步枪。而在发现苏联PTRS-41特别好用之后,自己进行了相关的仿制工作(虽然产量不高,大部分依靠缴获),代号Pzb.784(r),并一直使用到45年,在士兵的口碑中比铁拳也不逞多让。另一款PTRD-41也被广泛使用,代号Pzb.783(r)

  值得一提的是,PTRS-41在后来的中国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中也被广泛使用。其中,PTRS-41在朝鲜战场的志愿军手上发挥出了惊人的作用。虽然看起来中国人使用这种武器有些费劲,但实际上战果非常卓著,对于轻型机动车辆和半履带车等拥有非常好的压制效果。

  反坦克枪命不该绝,作为步兵远程动能反坦克武器他已经无法满足反载具的重任了,继承他衣钵的是以美国巴雷特M82为首的一系列现代反器材狙击武器。依靠着大射程,大威力,高精度延续至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