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日军用满载俘虏船引诱英潜艇开火 六千英军丧生
www.wforum.com | 2018-10-08 19:0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日军用满载俘虏船引诱英潜艇开火 六千英军丧生

  误击事件在战场上是令人痛心的。一名英国艇长曾经指挥潜艇发射鱼雷,结果却让五千名自己人丧命。事情的责任完全不在他,但他却也因此内疚了一辈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必须先提到残暴的日军对战俘的虐待。

  在1941到1942年,日本在南洋战役期间抓获了数量不少的英美战俘。这些战俘一开始认为,按照战争规则,自己放下了武器应该有起码的待遇,但他们很快发现,向日本人投降还不如战死沙场。日军给予战俘的是极少的口粮,频繁的殴打,然后把他们当做奴隶劳工去修建各种工程,直到累死为止。

二战日军用满载俘虏船引诱英潜艇开火 六千英军丧生

  1944年9月,日军决定把一批英国俘虏转移到南太平洋的岛屿上进行工程修建,转移的方式在浩瀚太平洋上只能是运输船了。不过日本人是想着办法虐待这些战俘,在一艘不到一万吨的货船内,竟然塞入了6000多名战俘:局促的船舱臭气熏天,甚至连空气都成了奢侈品——日军根本没把战俘当人看。

  但在当时,盟军已经了太平洋的制海权和制空权,频繁派出战机和潜艇对日军船队进行拦截。日军也根本没有把运俘虏的船只当回事,根本没有派出护航舰艇。在运输船航行的途中,英国海军的216号潜艇发现了目标。

  216号潜艇的指挥员是K·卡普少校,他立即命令进入战斗状态,通过潜望镜,他认定这是一艘执行兵员运输任务的日军船只,随即抢占发射阵位,打出了4条鱼雷。对于航速缓慢,没有护航的运输船,这完全就是打活靶——4雷全中。看着潜望镜中正在快速沉没的猎物,卡普下令脱离战斗。但他没想到的是,他打错目标了——这艘运输船上装的不是日本兵,而是己方的俘虏!

  因为下沉太快,再加上过于拥挤,绝大部分俘虏都没能逃生,被汹涌的波涛所吞噬。少量侥幸逃离的俘虏命运也没好到哪去——日本人赶来救援的军舰只是捞走了日本船员,而友军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最终,这些人中的幸存者寥寥无几。

  最为无耻的是,日本人把这件事情当成了宣传炮弹使用,到处渲染“盟军潜艇的暴行,甚至连自己人都不放过”。实际上,日本人在海上运输中一直耍鬼把戏:按照战争规则,部分运输伤员、平民或是战俘的船只应该通告对方,并且刷上或者悬挂巨大的标注,但日本人把这个便利当成了偷偷运输军火和战略物资的手段,而真正的运俘船却没有任何标注。

  卡普少校知道了这一切,虽然他不需要为此负责,但他却自责了一辈子。后来在接受访问时,他痛哭流涕,说要是知道这么回事,他宁可把自己眼睛戳瞎也不会开火。在太平洋战争中,类似的悲剧还发生过多次。在1945年对日本的战略轰炸中,盟军方面给轰炸机飞行员都讲述了战俘们的悲惨故事,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作战行动让日本人血债血偿。最终的结果也的确如此,在漫天的燃烧弹中,日本为自己的战争罪行付出了代价。随着战争的进行,越来越多的盟军战俘营被解放,那些骨瘦如柴的幸存者终于熬了过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