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艘清末巡洋舰抗战时自沉江阴 锅炉竟一直用到十年前
www.wforum.com | 2018-09-28 18:5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寻找中国战舰墓地 ”系列

  02  民国海军的铁底湾——江阴

  * 本文写于得知经远舰遗骸发现之际

  2018年9月21日,媒体报道北洋舰队经远号巡洋舰在辽宁庄河海区被发现并确认,这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其实,沉没的战舰便如战死的勇士,总是能让人们产生或沉重或浪漫的感情。

这艘清末巡洋舰抗战时自沉江阴 锅炉竟一直用到十年前

  长江江阴附近的江段,是民国海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坟场,一个中国的“铁底湾”。

  在地球浩瀚的海洋中,有几个地方被用“铁底湾”命名,比如德国大洋舰队集体自沉的斯卡帕夫洛湾,美日两军殊死搏杀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周边海域,顾名思义,战舰的残骸把大海都变成“铁底”的了,可见当年这里战斗的残酷。

这艘清末巡洋舰抗战时自沉江阴 锅炉竟一直用到十年前

  江阴附近,曾遍布中国海军的战舰和民用商船的遗骸。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时,由于中国海军的吨位只有日本海军的零头,已经不具备与日军进行决战的条件,因此海军部长陈绍宽下达了沉船锁江的命令,即将包括水上飞机母舰德胜号、威胜号,巡洋舰海容号、海筹号等大批老旧舰只在内的一百余艘舰船沉于长江下游最险要的江阴江段,组成了一条水下封锁线,以防日本舰队破门而入直抵南京城下。

这艘清末巡洋舰抗战时自沉江阴 锅炉竟一直用到十年前

  从沉入江底的舰只,也可以看到海军当时的痛切和牺牲。

  封锁线建成之后,海军部次长陈季良亲率第一舰队、第二舰队主力舰只,巡回于封锁线之后,以阻止日本轻型舰只的上驶。

  这一战术有其成功之处,中国海军依靠微薄的力量和这条坚固的封锁线使强大的日本海军直到南京陷落也无法突破长江上的防线。

  但是在这一江段之中活动的中国海军舰艇也成为日本航空兵的猎物,在激烈的海空战之中,民国海军著名的四大舰即宁海、平海、应瑞、逸仙均被击沉于这一段长江之中。

  陈季良在战斗中三易旗舰,身负重伤。海军主力在江阴封锁线失守之后退到湖口马当,再次部署阻塞线与日军继续作战,在这段长江江面的战斗之中,中国海军耗尽了精华,包括中山舰在内的主力舰只大部瞑目于此。

  因此,在建国之后的长江航图之上,这一段江面上到处都是沉船的标记,将其称为“铁底湾”名符其实。

  应该说这一段痛苦的铁底湾也是中国海军的骄傲,展示着这个弱小的兵种在国难当头之时以葬身鱼腹的决心与敌军英勇奋战的爱国精神。

  然而,和仍能寻访到踪迹的经远舰不同,这一段江面上的沉船今天也已经大多不见踪影,这主要是建国前后两次大规模打捞的结果。

  日军攻占南京、武汉后,日本海军方面在国内外雇佣潜水人员对江阴封锁线尚可使用的搁浅,沉没舰只进行大规模打捞,并通过水下爆破等方式将江阴封锁线上的沉船带炸出一条通道,打通长江上游和下游之间的航道。

  在这个过程之中,宁海、平海两艘中国主力巡洋舰先后被打捞后编入日本海军,成为日本海军的轻巡洋舰五百岛号和八十岛号,其中五百岛号即原来的民国海军宁海号巡洋舰被美国潜水艇击沉于日本御前崎海域,而八十岛号即民国海军平海号巡洋舰,在菲律宾海战之中被盟军飞机炸沉,再也没有回到故国。

  只有逸仙舰虽然被日军命名为阿多田号,作为训练舰使用,但1945年日军战败后归还中国,在我国台湾海军中服役到六十年代才退役——有意思的是该舰还升过一天的红旗,但只有一天,连起义都没法算。

  江阴封锁线上的其余舰只在建国之后从50年代到60年代陆续被打捞出水,这次打捞的主要目的是清理航道,同时为当时资源匮乏的共和国增加更多的可用钢铁与相关材料,因此被打捞上来的各舰大多被就地拆解。

  例如在沉没舰只中最大的四千余吨的海圻号巡洋舰,在打捞时被发现已经被日方用炸药炸去很大的一段船身,潜水员将这艘老舰用水下切割的方式断成两节,再用水上牵引的方式将其拖上浅滩彻底拆解。

  读者家中如有在60年代或者70年代购买的铁勺、铁床等商品,其中或许就含有这些军舰曾经使用过的钢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打捞中有一艘特殊的军舰受到了重点关照,就是在民国历史上曾经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开赴海参崴,在那里执行维持和平任务的海容号巡洋舰。

  它受到重点关注并不是因为这段光荣历史,而是因为当时海军方面看中了它的发动机,认为这艘德国造战舰的发动机或许还可使用,并试图将其装入原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之中,以使其能够开动。

  重庆号巡洋舰是民国海军最大的战斗舰艇,原为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马耳他舰队的旗舰曙光女神号,排水量7400吨,1949年起义后遭国民党空军轰炸,被迫在葫芦岛自沉。

  1954年,重庆号起浮成功后,因舰上大量先进装备被参加打捞的苏联专家拆去冲抵打捞费用,因此无法开动。海军方面迫切需要为其寻找合用的发动机。

  可惜的是由于尺寸不符,海容号上的轮机最终没能发挥预期的作用,但是海容号上的锅炉确实保存相当完好,并一直在工厂之中被使用。

  有一位海军史专家曾专门追寻这批锅炉的下落,找到的最后消息是海容号的锅炉被用于一家棉纺织厂,而这家棉纺织厂在2008年被解散,它原来的厂区已经化作一片开满油菜花的菜田,海容号的锅炉消失在了这片美丽的花田之中。

  作为一艘在1898年服役的军舰,其部件竟然能使用达110年之久,其中还有约20年的时间浸泡在江水之中,这堪称是世界造船史上的一个奇迹了。

  抚今追昔,如果有朋友经过江阴的江面,或许感受到的会不仅是长江的魅力,还有那一段激荡历史的回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