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军冷战曾研发潜渡坦克 为坦克兵配发水下呼吸系统
www.wforum.com | 2018-09-28 18:53: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是坦克都可以潜水,要么可以浮渡过河。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实际上,很多坦克都不能潜水,或者必须经过大量的准备时间才能在极为苛刻的条件下潜水过河,稍不留神就会出事。

俄军冷战曾研发潜渡坦克 为坦克兵配发水下呼吸系统

  首先,水陆两栖坦克在坦克家族中只占少数,它们的外形其实很好辨认:为了拥有较大的储备浮力,车体是船型结构,体积很大。这些坦克因为受到重量限制,防护较差,一般只是承担前锋侦查任务。而且就算是水陆坦克也不能说下水就下水,必须进行准备工作——比如对传动装置进行调整,将动力由车轮导向专门的水上推进装置。俄国的PT76坦克是其中的代表。

俄军冷战曾研发潜渡坦克 为坦克兵配发水下呼吸系统

  大部分坦克没这本事,但又不甘心当旱鸭子,那怎么办呢?想的办法就是让坦克具备潜水能力,遇上河流,直接从水下开过去就好。在二战中,部分坦克——尤其是德国的重型坦克,配发过专门的潜渡管。在潜水的时候,利用盖板把平时的发动机进气口封上,然后关闭舱口,利用伸长的潜渡管为乘员和发动机提供空气。

  当然,这看上去很好,但在实际运用中,因为当年的工艺设计问题,坦克的密封性比较糟糕,进水要么让坦克直接在水底趴窝,要么从水下开出来以后必须进行清理和保养。而一旦水下出事,当时的技术根本无法挽救内部的乘员。所以从1943年底开始,德国人就把这些潜渡装置全部取消了。为了完成某些特殊任务,德国和美国都在当时改造过一批专门的潜水坦克。这些坦克以现有型号为基础,利用额外的橡胶密封材料对坦克做彻底的防水化处理,并且配发更为完备的通气系统。不过这些坦克的数量不多,在完成任务后,这些防水设备又成为了累赘,很快就被拆掉恢复成了普通坦克。

  20世纪50年代末,伴随着可能爆发的核战,各国的坦克开始加装三防系统。所谓三防,即防核生化,其前提条件当然是坦克具备较好的密封性。再加上战后坦克工艺的改良,这为让坦克们具备潜水能力提供了可能。

  在当时欧洲对峙的情况下,大战一触即发。在混乱的战时,面对江河水障碍,很可能会出现前锋坦克部队与工兵脱节的情况,如果坦克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潜水,将很方便地占得先机。所以当时美国和俄国的坦克都配发了新式的潜渡管和配套设备。不过在实践中,这样的梦想其实很难实现。首先还是危险,只要坦克在水下出一点事情,在水压作用下坦克兵是无法逃生的,全车人很可能就这么交代了。

  比如俄国在1981年的大规模演习中,就出现了因为漏水,整辆坦克的乘员丧命的情况。后来俄国人给坦克兵配发过专门的水下呼吸系统,不过这种系统平时根本用不上,成为了占据宝贵空间的“鸡肋”。另一方面,坦克在潜渡前必须进行周密的准备,光是展开通气系统和完成进一步密封就要消耗半个多小时,这在前线环境下同样危险。

  坦克渡河对河流水文情况要求极高,河床必须坚硬,两岸坡度要平缓,水深流速也要合适,勘测水文条件同样要花费大量时间。另外,长长的通气管将成为敌人瞄准的一个好目标。所以,现代坦克虽然理论上具备一定的潜渡能力,但实际中很少使用,使用中也是心惊胆战。大部分渡河行动还是通过舟桥或是移动门桥进行——除非是表演性质的展示,否则很多军事演习都不会让坦克冒着危险进行潜水,没有那个胆子,也没必要。总之,严格来说,虽然做出了很多尝试,但坦克毕竟还改不掉旱鸭子的习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