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戚家军初期被讽为乌合之众 如何成长为亚洲最强军队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8:3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戚家军初期被讽为乌合之众 如何成长为亚洲最强军队

  十六世纪的亚洲,有一支最精锐的明朝军队,那就是抗倭将领戚继光率领的强悍武力,被后人称为”戚家军“。这支“虎狼之师”是明朝第一个“职业化”的军队,全部由雇佣军组成,是由重金征召的三千名矿工和农民的“暴民流徒”组成的,人员最多时也不超过6000人。这些战士最初被朝野百姓嘲笑为一群乌合之众,但经历过戚继光高超的练兵手段,残酷的训练和严明的军纪约束,这些“暴民流徒”就脱胎换骨,成为横扫敌人的最强战队。

  1555年,因为江浙沿海一带倭寇匪患严重,明朝嘉靖皇帝调任戚继光到浙江,委以抗倭重任。戚继光率军在浙江沿海连续大败倭寇,基本扫除浙江沿海的倭寇,此后又陆续取得平海卫等大捷,肃清了福建和广东的倭寇,从此东南沿海的倭患基本平息。戚家军也锻炼了一批职业军官,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到万历年间,担任千总以上的义乌籍武官就多达一百四十余人,这些优秀的武官都是在戚家军兵营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军事人才。

戚家军初期被讽为乌合之众 如何成长为亚洲最强军队

  戚家军拥有当时亚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戚家军抗倭用的火器,远程的炮兵武器有从澳门铸炮厂引进的重型神威将军炮,近程的炮兵武器有虎尊炮、弗朗机等轻型步兵炮。步兵武器有火绳枪和三眼铳,这是电影《荡寇风云》中戚家军使用的三眼铳。

  戚家军百战百胜的“秘笈”,首推是治军严格。戚继光在他的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中,总结戚家军百战不败的原因,首推戚氏军法,能让“乌合之众”在短时间里被训练成为纪律严明、组织良好、勇敢善战、常打胜仗的军队。

  以往明军作战时,因为军纪不严,火枪兵通常在最大射程就开火,导致命中率极低,倭寇突击时通常不惧火枪,往往造成明军发射一轮排枪以后就直接崩溃。而戚家军则命令士兵要看清楚倭寇脸上的痣的时候才能开火,这距离也就10到20米,可以取得一击毙命的战果。

戚家军初期被讽为乌合之众 如何成长为亚洲最强军队

  戚家军的军纪有多严酷?今天看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过于苛刻。对于临阵退缩的士兵,要处以割掉耳朵的惩罚。士兵逃跑,由甲长割士兵的耳朵;甲长逃跑,由队长割甲长耳朵,以此类推,收队回营,发现没有耳朵者,斩!一人退缩斩一人,全队退缩斩队长,队长殉职,而全队退缩,全队统统斩首。埋伏作战时,发现贼寇不起,或不及时起身战斗,队长斩首,全队士兵要接受“捆打”的惩罚。

  仅有惩罚是远远不够的,恩威并重,才能打造出一支战斗力无比强大的军队。戚继光和麾下将领从不私吞、克扣军饷。戚家军的抗倭将士除了得到朝廷的表彰,还得到浙江巡按监察御史、抗倭总督胡宗宪的厚爱。胡宗宪对戚家军“给饷甚厚”,对于士兵斩首的倭寇,每颗人头可以得到30两白银的奖励。冲在前面击毙敌军的士兵可分得二十两,后面砍掉首级的士兵得到二两,铳手得到二两,其他士兵一两,伙头兵五钱。奖赏在战斗结束即付,士兵人人有份。

戚家军初期被讽为乌合之众 如何成长为亚洲最强军队

  戚家军是一支既能陆战又能海战的两栖部队,拥有最严明的军纪,最严酷的训练,最先进的装备,跨时代的战阵体系,例如著名的鸳鸯战阵。鸳鸯阵不同于完全由长枪组成的欧洲步兵战阵,而是由十二名士兵组成混合兵阵,分别持有狼筅、 镗钯、长刀、鸟铳、标枪、腰刀、圆盾等不同武器,可以根据现场敌军情况变换灵活的组合,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杀伤力。倭寇单兵作战力很强,但只讲个人英勇却没有整体配合,戚继光运用“鸳鸯阵”很好地克制了倭人的战法,将他们各个击破,且少有伤亡。戚家军的多兵种协同作战,开启了现代战争多兵种作战的先河。

  戚家军也因此创造了冷兵器时代的斩敌奇迹,就是以自身平均每22人的伤亡,歼灭敌军1000人。以嘉靖四十年四月的台州大捷为例,戚家军所部4000明军,孤军对阵2万倭寇,主动发起冲锋,五战五捷,歼敌斩首5500余,戚家军累计伤亡不足20人。戚家军百战百胜的战绩和高达十余万级的斩首记录,被后世誉为“16至17世纪亚洲最强军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