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时期八路军子弹短缺严重 士兵打完三枪就得冲锋
www.wforum.com | 2018-09-12 18:4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时期,八路军装备很差,即便是建立一些设备简单的兵工厂,生产子弹的能力也无法完全满足需要。那么八路军在战争中一般都是使用什么子弹?又从哪里来?

抗战时期八路军子弹短缺严重 士兵打完三枪就得冲锋

  八路军在抗战中使用什么子弹?

  抗战时期,八路军装备很差,即便是在根据地建立了一些设备简单的兵工厂,生产子弹(或者是在用过的子弹壳里再复装火药)的能力也无法完全满足需要。那么八路军在战争中一般都是使用什么子弹?又从哪里来?

  当时,八路军根本没有统一的制式枪械,枪械来源繁杂,型号更是五花八门。除了红军时期留下来的老家底,主要来自于国民政府配发的国造枪械,从日军手上缴获的枪械和少量的外援枪械。

  八路军主要装备是三种步枪:武汉兵工厂生产的汉阳造(老套筒就是早期的汉阳造)使用的是圆头7.92毫米子弹,中正式使用的是是巩造(河南巩县兵工厂)生产的九八式7.92毫米尖头弹),日制三八大盖使用6.5毫米子弹。汉阳造和中正式子弹通用,都是使用7.92x57毫米枪弹。而且,从1918年后,国产的步枪基本都是7.92毫米口径。所以,这种子弹也是八路军的主流子弹。

  在最为艰苦卓绝的1941至1942年时,缴获的日式装备成了八路军的救命稻草,八路军缴获的日军步枪子弹主要有三八式步枪子弹(口径6.5×50毫米)、九九式步枪子弹(口径7.7×58毫米),还有四四式骑枪子弹(口径6.5×50毫米)。

抗战时期八路军子弹短缺严重 士兵打完三枪就得冲锋

  八路军子弹来源主要是国民政府提供和缴获日军

  还有就是著名的驳壳枪,这是八路军基层军官和侦察兵、武工队最喜欢的武器,不但有德国原装,还有西班牙仿制,以及国内各种大小兵工厂甚至是简陋的乡间作坊山寨的。子弹为7.62×25毫米,另外也有少量德制鲁格P08手枪。机枪方面,八路军主要装备马克沁二四年式7.9毫米水冷重机枪,捷克ZB-26型7.92毫米轻机枪,还有缴获日军的大正十一式轻机枪(就是著名的歪把子),使用6.5×50毫米步枪弹,还有数量更少的德式MG13通用机枪,子弹口径7.92×57毫米。

  相应的弹药来源也和枪械一样,是国民政府提供和缴获日军,自制弹药的数量很少。

  当时日军步兵标配是三八大盖,每个士兵配备三个弹药盒:前面两个弹药盒各装弹30发,后面一个弹药盒装弹60发,总共120发。用八路的话来说,这简直就是富得流油。1937年,八路军出师抗战,四万官兵一万多条枪,每条枪平均30发子弹。到1940年,八路军发展到40万人,九万条枪,每条枪平均不到20发子弹。所以,八路军打仗五发子弹是常态,打完三发就要冲锋了。也因为这样,日伪军称八路军是“三枪八路”。只有首战平型关,八路军每个士兵分到了100发子弹,那真是下了血本了。

  在如此缺少子弹的情况下,八路军历来强调要算好每场战斗的投入和产出比。刘伯承就反复教导“要在敌人枪没上堂,炮没上架,马没备鞍时就把它打死,不能的话就赶快撤”。只有尽快消灭敌人,才能缴获更多的物资。所以,八路军更喜欢打小规模伏击战。而且每次都要把鬼子放近了才打。绝对不会打耗时长的战斗,因为战斗时间一长,鬼子的子弹打没了,即便打胜了也没有缴获了。这样的消耗战就是赔本买卖,是要受到批评的。例如百团大战,八路军消耗了70万发子弹,才缴获了34万发子弹。就是赔本了!而日军后来也发现了这点,只要不是执行长时间作战,每个士兵的携行子弹数量就减少到60发,尽量不让八路军能够有缴获。

  八路军在根据地建立的一些兵工厂可以达到年产20万发的规模,但只有少数几家才能达到。而且自制子弹中,很大一部分是利用打过的子弹壳重装弹药的复装子弹,所以八路军还要求在战斗中回收子弹壳。

  最后,再来看看国军的子弹情况。从1937年7月到1945年8月,国民党兵工厂累计生产子弹约11亿发,平均每年约1.3亿发。另外,从海外购买了5.7亿发子弹,美国援助了7亿发子弹。所以,综合计算,国军在八年全面抗战中总共有23.7亿发,平均每年有近3亿发。

  子弹消耗数量,从1937年7月到1945年9月,国军总共消耗子弹17.1亿发,八路军新四军总消耗子弹3000万发,大约只相当于国军的1.75%。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激烈程度还是有区别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