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长官赴台一去不返,勤务兵坚守命令60年
www.wforum.com | 2018-05-06 03:49:09  两岸交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岁那年,我突然得知,爸爸在大陆还有一位妻子。

那是在1979年,爸爸通过香港的战友,和在大陆的亲人取得了联系,经常写信给他们。

有一天,妈妈竟然发现,爸爸经常给大陆的亲人寄钱。那时候爸爸已经退役,家里有四个孩子,花销很大,经济状况并不算好。妈妈为了养活我们,还要去做工。

妈妈不认识字,不知道大陆的来信写了什么,就逼问爸爸,爸爸终于承认,说他在大陆有一位妻子,还有两个儿子。

妈妈无比愤怒。


我的爸爸和妈妈

妈妈是金门人,1955年嫁给在金门当兵的爸爸,那时爸爸已经36岁,来台湾有6年了,中校军衔,比妈妈年长15岁。妈妈告诉我们,那时候她不相信爸爸在大陆没有结婚,结果爸爸找来几个战友向她作证,说的确没有成家,妈妈信以为真,才嫁给了爸爸。

妈妈说,如果她知道爸爸在大陆有妻子,她一定不会嫁给爸爸的。

让妈妈更伤心的是,有一次爸爸和她吵架时,骂她没有文化,说他在大陆的妻子出身大户人家,曾是一名大学生。

其实,我们之前也曾发现一些端倪。我的弟弟易浩文有一次无意中看到爸爸的战士授田凭据,亲属一栏里写着一个陌生的名字:易浩光。弟弟问爸爸这是谁,爸爸当时很紧张,说是写错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我们在大陆的同父异母的大哥。

 我们几个孩子全都站在妈妈一边,认为爸爸不应该欺骗妈妈。

有一天,我偷偷翻到爸爸的信件,找到他在香港的战友的地址,给那位叔叔写了一封信,告诉爸爸和妈妈吵架的事,希望他能劝劝爸爸,不要再和大陆的亲人联系了,要不这个家就完了。


爸爸和他香港的战友

香港的那位叔叔一定是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爸爸,有一天我下班后,爸爸对我大发雷霆,我也第一次和爸爸吵架,一生气就离家搬到单位去住。

从此,爸爸在家里就像一位外来的客人,我们相敬如宾,很少有亲密无间的场景出现。直到爸爸去世,他和妈妈之间的心结都没有解开。

而对他的过去,他从来不愿意和我们讲,我们也没有兴趣去打问。

有一个让我难忘的场景是,有一次爸爸接到大陆来信,一边看信一边流泪。这让我有了好奇,想去了解爸爸的过去,心里也隐隐有一些内疚。尤其是当我做了母亲之后,我对父亲的内心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

在和袍泽的谈话中,我能感受到,爸爸一直想回大陆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两岸早日统一。

到了1987年11月,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这对台湾老兵来说,是期盼一生的梦想,而对爸爸来说,却是更大的痛苦,那时他患了肺纤维化,呼吸困难,连下床都困难。回家,已是奢望。

到了第二年端午节前,爸爸离开了我们,年仅69岁。去世前的那天晚上,他已经有了预感,吩咐我们尽快去通知他的一位战友来家里,但是没等到天亮,他就走了。他一定是有重要的嘱托给这位战友,给他最信任的人,但这个嘱托已无人得知。  爸爸去世后,我常常梦到他,在梦里,好像他根本没有走,而且大多是一些很亲昵的场面。我想,可能之前是我对爸爸的偏见,遮蔽了他曾经对我们付出的爱。

爸爸离开后,我偶尔也会给大陆的亲人寄一些钱和小礼物,以此来表达我对爸爸的愧疚。


爸爸妈妈参加我的订婚仪式

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大陆的侄女来信,说我好多年前寄给她的一块手表,她一直保留着。我都忘记有过这样的事情,她给我发来照片,我才想起来,那是单位发的一块电子表,不值钱,我留着没什么用,就寄给了她。

这位从未谋面的亲人,让我陡然对她有了一份血脉相连的亲情。

我也劝说妈妈,如果她是大陆的那个大妈,她怎么办?妈妈很善良,她说是真的不容易,守寡一辈子,还要拉扯两个孩子。我说,他们能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爸爸寄钱去,是要去做一些弥补,况且那一点钱,怎么能弥补得了对他们的亏欠。

我和妈妈商量,等我退休了,我带她一起回大陆,去看看大妈以及两个哥哥。妈妈同意了。没想到的是,2009年,我们接到消息,大陆的大妈陈淑珍去世了。两年后,我的妈妈也去世了,这让我更多了一份遗憾。

我不能再等了,我要回大陆去看望大陆的亲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