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伊拉克首位女将军,她曾为萨达姆冲锋陷阵
www.wforum.com | 2018-04-08 22:35:42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首位女将军,她曾为萨达姆冲锋陷阵

  玛雅姆·拉加比,伊拉克首位女将军。1954年,玛雅姆出生于伊朗,家境不详。在她九岁那年,伊朗国王巴列维推行“白色革命”,大力实行世俗化改革,提高妇女的社会和政治地位,让妇女摘去了遮盖了千百年的黑色面纱。结果,伊朗宗教集团领袖对此非常愤怒,指控巴列维此举想毁灭伊斯兰,导致教会同王室发生激烈冲突。最后,巴列维国王对教会进行了镇压,宗教领袖霍梅尼流亡到伊拉克。

  虽然在经济上取得重大发展,但“白色革命”同时也制造了许多社会问题,贫富分化和腐败专制尤其突出。流亡伊拉克的霍梅尼,一刻也未放弃颠覆巴列维政权。1978年秋,伊朗爆发了反对国王的起义,关键时刻美国也放弃支持巴列维,导致局面无法控制。1979年初,巴列维被迫离开伊朗,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两周后,流亡14年的霍梅尼以胜利姿态返回国内,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权,霍梅尼任革命领袖。

  霍梅尼执掌政权后,全面恢复了伊斯兰传统,压制妇女社会地位,要求妇女必须带头巾。当年三八妇女节,德黑兰上万妇女游行反对这项决定,结果被军队驱散。霍梅尼规定,妇女在公开场合未带头巾,将被视作反革命行为。年轻的玛雅姆和姐妹们追求自由,拒不服从这项规定,据她后来说,因此经历了姐妹遭霍派士兵拷问及强奸的悲痛,对霍恨之入骨。后来,玛雅姆为了躲避霍政府的围捕,逃到了法国。

  在法国,玛雅姆认识了未来的丈夫,当时在法国学习的伊拉克陆军将军,然后一起投效伊拉克。萨达姆自1979年上台后,虽然不乏残暴专制,但是妇女地位还是有较大提高。当时,在整个阿拉伯国家,只有伊拉克女子可以自由选择穿衣打扮,妇女和男性拥有相同的上学与就业机会,可以从事任何职业和担任高级职务。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提倡妇女参军,因为敌视伊朗霍梅尼政权,玛雅姆参加了伊拉克军队。

伊拉克首位女将军,她曾为萨达姆冲锋陷阵

  在两伊战场上,玛雅姆非常活跃,曾亲率女兵前线作战,并多次取得胜利。她铁血无情,曾豪不留情地将俘虏的伊郎士兵杀害,霍梅尼为此悬赏100万美元取她的性命。后来,萨达姆组建单独女军后,玛雅姆被任命为这支部队司令,授予准将军衔。玛雅姆因此成为伊拉克首位女将军。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前,据说玛雅姆率领女兵部队提前潜入科威特境内,在伊军发动总进攻时,里应外合很快就攻占了科威特。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遭到了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也损害了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利益,于是组建联军向伊军发动进攻。和美国相比,伊拉克军事科技明显落后,最后付出了沉重代价,损失了精锐军队15万,仓皇撤离科威特。据悉,玛雅姆女军也遭到重大损失。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从此陷入经济制裁之中,直到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自从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几乎未见玛雅姆相关报道,从此“销声匿迹”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