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www.wforum.com | 2017-09-19 18:5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吴健雄

  众所周知,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是美国造出的。

  但你知道吗?对研发人类第一颗原子弹,做出重要贡献的,却是中国的科学家,并且是位女科学家!

  她叫吴健雄,江苏苏州人氏,世界物理女王,原子弹之母,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

  (一)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图注:爱因斯坦、萨克斯、罗斯福(从左至右)

  1939年10月,有科学家得知德国正在研制原子弹后,认识到一旦德国获得成功,人类将遭受核灾难。而要阻止这一灾难的发生,就必须赶在德国之前造出原子弹。

  于是,他们极力呼吁美国尽快开始研制原子弹。

  但当时美国政府和军队都没能认识到这一点。科学家们包括爱因斯坦在内,联名上书总统罗斯福。但罗斯福不为所动,并保持怀疑态度。

  后来,罗斯福的私人顾问、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有次与他共进早餐时,又谈起了此事。

  罗斯福有些不耐烦:“你又有什么想法?你究竟需要多少时间把话说完?但今天不许给我谈爱因斯坦,不许谈原子弹,一句也不许谈!”

  萨克斯笑着说:“我不谈爱因斯坦,我只谈历史。”罗斯福说:“那你说吧!”

  萨克斯说:“当年汽船发明家富尔顿从美国来到法国,向拿破仑献计,建议他把法国战舰的桅杆砍掉,撤去风帆,装上蒸汽机,并把木板换成铁板,这样就一定能战胜英国的帆船舰队。”不料,拿破仑勃然大怒,他指着富尔顿的鼻子说:“钢铁造舰,岂不都要沉入海底?我看你真是个疯子!”最终,拿破仑因没有赶在英国之前建造钢铁战舰,而失去制胜先机。

  罗斯福听了眉头紧锁,他左手托腮,似乎略有所悟。紧接着,萨克斯递给罗斯福一份物理学家弗兰西斯·阿斯顿写的一篇论文,里面写道:“我确认原子能已在身边,惊人的能量将会不可扼制地要爆发,但愿它不要将无辜的邻居炸飞。”

  这次,罗斯福终于被说服了。他自言自语:“要是这样,德国岂不要把我们炸飞?”

  (二)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图注:1975年,吴健雄在美国白宫由总统福特颁发国家科学勋章。

  很快,美国便成立了铀顾问委员会,随后罗斯福正式批准了核武器研制计划,并拨款20亿美元作为研制经费。而直接参与这项计划的有12万人。这项计划被称为“曼哈顿工程”。

  当时,美国在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大学建了两座原子炉,但不知什么原因,哈佛大学的那座原子炉的连锁反应在开始几小时后却突然停止了。

  主持试验的费米教授猜想,可能是原子在分裂时产生出的一种物质把大多数中子吸收了。

  正当有关科学家苦苦思索的时候,中心实验室发来急电,要他们速速向吴健雄索取博士论文来作参考。

  原来,吴健雄在哥伦比亚大学做实验和研究工作时,对铀核子分裂是否会产生稀有气体的研究取得重大成就,她从实验中找出了好几种稀有气体引出的放射性系列,并用快速中子、慢性中子及一些质子进行冲击,完成了对这些放射性系列的鉴定。后来,吴健雄将这些实验成果写成了博士论文。

  负责原子炉的科学家根据吴健雄的博士论文分析对照,发现正是吴健雄找出的一种稀有气体毒杀了连锁反应。原因找到了,问题迎刃而解,原子炉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转。第一颗原子弹也终于在美国研制成功。

  后来,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说,没有吴健雄的实验结果,李政道、杨振宁二人的理论只能是一种构想,没有吴健雄的实验结果,人类第一颗原子弹就可能推迟十年,是吴健雄的实验结果改变了这一切,吴健雄应该当之无愧与他们共同分享诺贝尔奖。

  (三)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图注:1945年7月16日5时30分,人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有人要说,原子弹研制成功后,率先就投给了日本。其实不是这样的。当初美国也进行了试爆。

  试爆前,科学家也不知道它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威力,有人担心会不会点燃大气层,甚至毁灭全世界。

  1945年7月16日5时30分,在美国本土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区的一个试验场,人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据说,当时爆炸中心有一股足有1英里宽的深紫色和桔红色火焰,实验用的100英尺高的铁架子立即被气化了,几秒钟后,火焰变成蘑菇云直冲云霄。

  爆炸是严格保密的,但爆炸的结果使邻近的3个州都受到震动。

  这如何向公众解释呢?

  第二天,报纸和电台出现了这样的消息:“在空军专用地区的一个军火库,发生了大爆炸,据说其闪光和声响传到200英里以外,由于有毒气弹爆炸,空气会受到影响,可能有的人要暂时迁移。”

  就这样,将人民群众忽悠过去了。

  (四)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得益于中国科学家 而且还是女的

图注:1945年7月,杜鲁门与斯大林一同参加在德国柏林近郊波茨坦的会议。

  爆炸实验获得成功后,实验负责人立即给罗斯福发去贺电。孰知,这时罗斯福已经去世了。总统已是杜鲁门了。

  电报写道:“医生刚刚回来,兴高采烈,相信弟弟定会像哥哥一样健壮。从这里到海伊霍尔德,都可以看到他眼里放射的光芒,从这里到我的农场都可以听到他的哭声。”

  杜鲁门看到密电,知道原子弹已经爆炸成功,且威力无比。当时他正在参加波茨坦会议,这次会议是他第一次同斯大林会面。

  在会议间隙,他有意将这一情况悄悄告诉斯大林,想抬高自己的身份。

  斯大林得知后,感到十分震惊,他燃上一支烟,故作镇静,然后默默地点了一下头。杜鲁门会心一笑,独自偷偷乐。

  其实,斯大林早就掌握了美国秘密研制原子弹的过程,只不过,他没有料到,会这么快就试爆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