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北洋政府的一个决定 让中国捡了个大便宜
www.wforum.com | 2017-07-16 22:43:11  幸福的胜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洋政府的一个决定 让中国捡了个大便宜

  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成为了一战的导火索,双方分成两个阵营打得不可开交。德意志、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等拉帮结派结成了同盟国;以英、法、沙俄为主的一方组成了协约国,还有一个相隔老远的日本。两次世界大战老爱搅局的意大利先是加入了同盟国,后来却反水了,帮着协约国打同盟国。

  到了一战后期的1917年美国人强势加入协约国,给德奥同盟国来了最后的一哆嗦。不仅如此,北洋政府的中国这时候看见美国人都参战了,在权衡了参战与否的各种利弊之后,也决定参加一战,加入协约国。北洋政府参战真的有好处吗?当然有,看得见的好处就一大把。关键人家日本人1914年就借着对德宣战,而占领了德国在中国的租借地青岛,如果你中国不参战的话,青岛可就“顺理成章”的归了日本人了。这是最为紧要的问题。

  可是中国的参战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还拐弯抹角地牵扯出张勋复辟的闹剧。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副总统黎元洪继任了民国大总统,北洋元老段祺瑞出任国务总理。按理说总统和总理是应该密切配合的,可这俩人是貌合神离,各自小算盘打的噼里啪啦,各种勾心斗角比比皆是。

  看着一战打的如火如荼,段祺瑞心里那个着急,再不出手咱中国就毫无利益可捞了。于是段祺瑞带着内阁成员们来总统府找黎元洪,让黎大总统在两份文件上签字——《对德断交书》和《加入协约国条件节略》。但这位黎大总统就是不签字,他认为德国军力那么强盛,未必就会败。那时候德国军事有很多拥趸,中国人尤其推崇,包括蒋介石当年就特别迷信德军。

  而段祺瑞认为经过“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之后,协约国胜利的苗头已经十分明显了,再说有美国人的加入,德奥同盟国必败。黎元洪说美国人是参战了,但他们并没有出兵欧洲啊,咱们中国没必要急着参战。如果到头来协约国败了,中国可就完了,中国是弱国,经不起失败,那时候德国人在中国可不仅仅是青岛了,整个山东都不保。

  段祺瑞就急着,这德奥z同盟国颓势已经很明显了,你黎大总统为什么就视而不见呢。正因为中国是一个弱国,通过参战搭上一战胜利的末班车,这样可以改变我们的国际地位,并从中获得一定的利益。特别是青岛现在正被日本人占着,如果我们不参战,到时就真成日本人的了。

  段祺瑞好说歹说,黎元洪终于是不肯签字。段祺瑞一气之下跑到天津,后来又经历了一些事,黎段二人矛盾越来越大,大到要请在北洋军阀中并不算太有实力的张勋出面“调停”。这一进京“调停”倒好,结果搞出了复辟的闹剧。张勋一复辟,黎元洪傻了,知道自己闯下了弥天大祸,赶紧逃到日本大使馆里躲起来了。张勋复辟段祺瑞倒挺高兴,马上组织“讨逆军”打张勋。这还出现了中国的第一次空战,“讨逆军”用几架破破烂烂的教练机飞到紫禁城仍了几颗炸弹,吓得满清皇室屁滚尿流——再也不敢复辟了,我们都是被张勋老儿逼迫的啊!

  张勋复辟闹剧仅仅12天就破产了。黎元洪自知罪孽深重,便辞去了大总统的职位。这个“府院之争”终于是段祺瑞获胜。不久,1917年8月4日,段祺瑞便发布通告——中国参战,加入协约国对德奥同盟国宣战。

  应该说北洋政府参加一战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虽然都说巴黎和会是中国外交失败,因为让日本继承了德国在山东的利益。但是,巴黎和会的这种结果,并不是北洋政府参战而导致的,而是因为你是弱国。至少因为中国参战了,在有些方面实际上我们是捡了大便宜的。

  中国作为战胜国,废除了与德、奥之间的所有不平等条约,废除了德国的领事裁判权。德国的庚子赔款咱也不用给了,咱是战胜国啊还赔什么款!赔款不用给这当然是应该的,甚至中国之前借德国的钱也不用还了,这可是真的赚了。不仅如此,咱们还从德国获得了8400万的战争赔款。在中国向德国宣战后,德国在中国的一些船只也被咱们扣了,成了我们的了。总之,通过一战,中国的总收益达2.5亿元!还有呢,八国联军在北京掳走的中国文物也还回来了。参加这个一战,咱中国真正是得了不少好处,捡了大便宜。

  最让人耿耿于怀的还是青岛的问题。北洋政府迫于国内压力也没有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呀,而且后来在英美的支持下,北洋政府愣是从日本人手中把青岛要回来了——1922年2月4日在华盛顿签订了《解决山东悬案的条约》。这样看来,北洋政府参加一战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并且客观来讲也获得了一些利益。如果当时中国是强国的话,必定还会有更多更大的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