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战争王震率骑兵及时奔赴救援 助毛泽东安然脱险
www.wforum.com | 2017-07-05 20:0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7年3月,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失败后,蒋介石调集重兵,准备对陕甘宁解放区发动所谓重点进攻。蒋介石的战略意图是:迅速占领延安,消灭西北人民解放军及中共中央领导机关,或迫使其东渡黄河后,将胡宗南这支战略预备队投入华北、东北与人民解放军决战。中共中央根据双方态势决定:先诱敌深入,适时放弃延安,在延安以北山区创造战机,逐步歼灭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同时,为加强陕北作战,决定从晋绥解放区调回由王震担任司令员兼政委的第二纵队,在延安以东地区机动作战。

  胡宗南部向延安发起进攻时,曾扬言要在三天之内占领延安。但经三天激战,胡宗南部仍然被我军阻击于麻子街—马坊—金盆湾一线不能前进,且伤亡惨重。

  3月16日,毛泽东调整战略部署,将在陕甘宁边区的部队组成左翼、右翼和中央三个兵团。其中左翼兵团由教导旅和晋绥军区二纵队组成,由王震、罗元发指挥,在南泥湾组织防御。

解放战争王震率骑兵及时奔赴救援 助毛泽东安然脱险

  3月18日上午,胡宗南部逼近延安,中共中央开始撤离。傍晚时分,最后一批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也开始撤离。夜间,王震率领一个纵队赶到王家坪。当他听说毛泽东还没走时,就急忙来到毛泽东住处,催他赶快离开延安。谁知,毛泽东见到王震却平静地问他:“最近身体怎么样?”王震立即回答说:“很好,没的问题。”接着,王震向毛泽东汇报了部队的情况,促请毛泽东立刻转移。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讨论后,从容地乘坐抗战初期华侨捐赠的吉普车撤离延安。王震送毛泽东远离之后,才率部撤退。

  胡宗南部队占领延安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仍然继续留在陕北领导、指挥全国的人民解放战争。在中共中央作出部属后,由任弼时召开干部会议,将留在陕北的中央人员按军事编制,编成中央纵队,即昆仑纵队。第一大队为直属队;第二大队负责机要和情报工作;第三大队负责电台和通讯工作;第四大队是范长江率领的新华社工作人员。再加上4个警卫连,一共八百多人。纵队由任弼时担任司令员,陆定一为政治委员,叶子龙为参谋长,汪东兴任副参谋长,廖志高为政治部主任。毛泽东的代号叫做“李德胜”,周恩来代号是“胡必成”,任弼时代号为“史林”,陆定一代号为“郑位”。

  1947年3月30日,周恩来东渡黄河,去晋西北安排中央后方机关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他马上返回,可电报发出几天后还不见他的踪影。而中共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在电报中说,周恩来接电后,第二天就过河回去了。毛泽东派汪东兴亲自带骑兵去迎接周恩来,并再三强调:一定要保证周恩来不误入敌占区,可骑兵部队走后也没能很快送来找到周恩来的消息。毛泽东非常着急,立即把这个情况电告了彭德怀。

  彭德怀找来王震。王震立即带一个团出发,向绥德方向一路寻找。王震率队出发时,化了装的周恩来已抵达双湖谷。4月9日,周恩来抵达石湾镇,次日下午赶到青阳岔,与毛泽东、任弼时会合。

  1947年6月9日,刘戡率领四个半旅偷袭王家湾,扑了一个空。第二天刘戡命令部队顺着马蹄印向西北方向火速追击,要一个山头一个山头严密搜索前进。赶到小河村,未发现任何情况,又继续前进。彭德怀得到了敌人偷袭昆仑纵队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但又没有得到昆仑纵队的确切位置。正在这时,王震当即表示说:我马上带一个旅出发!骑兵两天就能到达。

  6月11日,国民党二十九军的先头部队逼近天赐湾一带,毛泽东正率领仅200多人的昆仑纵队隐蔽在一条狭窄的山沟里,敌人已经推进到四五百米以外,情况异常危险。昆仑纵队全体将士将子弹推上了膛,形势万分危急。当时,为了应付意外事变,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做了最坏准备,约定三人从三个方向突围,哪怕一个人突出去也是胜利。

  突然,敌人背后响起了阵阵猛烈的枪声,原来,王震率救兵及时赶到,从敌人的侧面和背后忽然发起猛烈冲击。国民党军被王震的骑兵部队吸引住了,他下令部下追击骑兵部队。就这样刘戡的部队全部随着退出了天赐湾。由于王震的及时救援,中共中央、毛泽东、昆仑纵队安然脱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