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战中的电子战 美飞行员不信新装备2个月损失27架
www.wforum.com | 2017-06-13 19:0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管电子战在任何关键时刻的作用多么巨大有效,不出十年,就会出现一大批相信只靠机性能和驾驶技术就能保证飞机生存的新一代驾驶员。”

  ——《美国电子战史》, 阿尔弗雷德·普赖斯

  越南战争期间。1965年7月24日,北越部队装备的S-75M(西方称为萨姆-2)地空导弹首次参战,就取得辉煌战果,击落1架、击伤3架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美军F-4C“鬼怪”式战斗机。那时,美国空军对S-75M导弹系统的战术技术性能尚知之甚少,更谈不上有效的对抗措施,为了避开S-75M导弹的攻击,只好采取低空侵入的战术。

  S-75M导弹因为是苏联第一代地空导弹,控制系统比较差,而且S-75M是一种中远程地空导弹,又长又笨重,因此它有一个最低射界,低于这个高度导弹就打不到——太地了控制系统精确度没那么高,一不小心就失控撞地。所以,开始很多飞行员都采用低空突防来绕过S-75M导弹真滴。但在60年代苏联和中国又援助了大量高射炮给越南,甚至中国还自带高射炮组一起派出去援助,作战素质刚刚的,低空进入正好落到高炮的有效射程之内,飞机损失直线上升。到1965年年底,美国空军驻泰国基地5个中队的90架飞机已损失了近三分之一,一度引起恐慌。随着美军战场形势的不断恶化,如何对抗S-75M的威胁成为美国太平洋空军最紧迫的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电子侦察和战斗经验总结,美军逐步弄清了S-75M的技术性能和战术运用情况,并克服重重困难,紧急研制了QRC-160A-1电子干扰吊舱。1966年2月,美军以最高优先级,以“难管教的孩子”为代号,在埃格林空军基对它进行了作战评估和战术编队试验。试验表明,这种电子干扰吊舱及其编队方式对抗S-75M是有效的。

  1966年6月,QRC-160A-1运到越南战区。但却意外地遭到冷遇。泰国色软空军基地美国太平洋空军第7航空队第355战术战斗机联队的一名作战处长说:“我们没有时间学这新玩意儿,我得把钢铁丢到目标上去!”

  这名作战处长的观点在飞行员中普遍存在。这些飞行员都是美军中的尖子,他们觉得,老子在天上飞了几千小时,哪个西方国家,阿不,哪个防空阵地我没闯过?作战当然是靠飞行员的经验和技术,不是靠这种看不懂的装备!

  其实,美国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经历了全面、高强度的电子战,到越战时期还要重新统一思想、加强认识,可见老兵油子的思维惯性真是太强大了。

  美军很多飞行员不了解电子战的重要作用,不愿意在飞机下方挂上吊舱,既怕影响机动能力,又怕少挂几颗炸弹,影响轰炸效果。

  就在这年的7﹑8月间,第355战术战斗机联队的飞机战损率达到了顶峰。在这灾难性的两个月里,损失了27架F-105战斗轰炸机,占其飞机总数的一半,18名训练有素的飞行员阵亡或被俘。

  这下,美军的飞行员老实了。严酷的现实统一了一线人员的思想,表示愿意进行任何试验。1966年9月,该联队开始挂装QRC-160A-1,并采用规定的队形编队飞行。不过,由于吊舱数量有限,还不可能给每架飞机都挂上吊舱。

  10月8日,美军攻击位于越南原溪储油区。在这次具有高度危险的作战行动中,越南的地空导弹部队从不攻击挂有吊舱并实施干扰的飞机,而是集中力量攻击没有干扰能力飞机编队。这个消息在美军中不胫而走,官兵对干扰吊舱的态度立刻发生180度大转弯,表示只要能降低飞机的战损率,愿意重新学习和训练。特别是经常担负攻击危险目标任务的飞行员纷纷要求挂装电子干扰吊舱。统计表明,在使用干扰吊舱前的6个月里,美军在越南北方被击落72架F-105。而在使用吊舱后的6个月里,尽管北越的防空能力不断加强,美军也只损失了23架。

  《美国电子战史》的作者阿尔弗雷德·普赖斯在总结这段历史教训时说:“不管电子战在任何关键时刻的作用多么巨大有效,不出十年,就会出现一大批相信只靠飞机性能和驾驶技术就能保证飞机生存的新一代驾驶员。”他又说:“经过一定时间,陆﹑海﹑空三军的组成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有经验的老一代人已经退役或转到其他工作岗位,不再使用他在战斗中所得的知识。而代替他们的人,除非参加战斗,否则就本根不会拥有这些经验。因此,他们不得不从零开始从新学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