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东北军曾经如此强大:拥有亚洲最大兵工厂和航空母舰
www.wforum.com | 2017-05-30 21:1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北军前身为奉系军阀张作霖所统率的军队,因为总部在奉天(沈阳),被称为“奉军“”。辛亥革命之后由东北地区的保安部队和新军组成。

  东北军最辉煌的是张作霖时代,二进山海关打进北京,那是二十年代。奉系在二十年代有两次辉煌,1920年奉系联合直系击败皖系,势力扩张到山海关以内。1924年爆发第二次直奉战争,直系惨败,奉军控制了北方大部分地区,势力直逼上海,1926年春,张作霖入主北京。

  到1928年,奉军被蒋介石、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的联军打败,退回了东北。

  1928年底,东北易帜之后,张学良的奉军被中央政府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编成步兵25个旅、骑兵6个旅、炮兵10个团,拥有兵力约30万。到918事变之前,东北军又扩张到40多万人。1931年,东北军边防军有步兵旅29个,骑兵旅8个,炮兵旅3个。另有独立的空军、海军与屯垦军,总共约28万人。此外,省防军、民团等非正规武装18万人,东北军总数约为46万人。

  东北军是当时中国唯一海、陆、空编制齐备的军队。东北军装备了中国的第一支装甲部队,由法国36辆法国雷诺FT-17型轻型坦克,英国产NC27和美国产M1917等各型坦克300余辆,以及24辆装甲运兵车组成。此外还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铁甲列车部队。东北军拥有全国最强大的空军,各类飞机400多架飞机,比全国其他地方加起来都多。

  东北军还拥有中国最强大的海军舰队,拥有海圻、海琛、镇海、威海、同安、永翔、楚豫、江利、定海等现代化战舰及大小舰只21艘,3.22万吨,舰队官兵3400人,其中排水量5000吨的海圻号主力舰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巡洋舰,甚至拥有可载水上飞机2架的镇海号水上飞机母舰。

  1926年,中国就有着一艘被定义为“飞机母舰”的舰艇,虽然该舰只是一艘由商船改装而来,舰载机也不过是区区两架水上飞机。但意义重大,因为这距离世界第一艘水机母舰诞生只有12年,1914年日本开始探索航母和舰载机作战,这一年日本将一艘5800吨的货船改装成水上飞机母舰若宫号,可以装载4架水上飞机,用吊车吊放,水上起降。随后若宫号参加了对德国占领的青岛胶州湾的作战,使用舰载机进行侦察、投弹,以及通信和指挥工作,这是人类战争历史上第一次受到来到海上的空袭。

  镇海舰是中国最早的水上飞机母舰,排水量2700吨,航速11节,主要武器为2门120毫米主炮和4门75毫米副炮。可搭载2架水上飞机。1924年张作霖向法国订购了8架施来克FBA-19型水上飞机,这种全长12.87米,翼展8.94米,时速180公里,曾打破过水上飞机的飞行高度世界记录。

  东北军沈阳兵工厂,耗资达5亿元,是亚洲最大的兵工厂,也是当时中国最先进和规模最大的兵工企业,军火产量全国第一。工厂厂区长达2.5公里,宽约1.3公里,职工最多时达36000人。兵工厂设有无烟药、制枪、制炮、炮弹等各种制造厂,还有热电厂、炼钢厂、机器厂等各类附属厂矿企业。此外,还单独组建了以研究生产迫击炮为主的奉天迫击炮厂。厂内各种机械设备、精密仪器一应俱全,仅机床就达到了万台,有的设备连日本人都眼红。兵工厂还设有完备的兵工培训学校,和“科学研究会”,还派人出国深造,生产学习研发一条龙。当时东北可年产大炮150门,炮弹20余万发。步枪6万余支,枪弹1.8亿发,轻重机枪1000挺以上。下属的迫击炮厂,每月可制造迫击炮80门,炮弹4万发。东三省兵工厂的生产能力、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地位,不仅全国第一,就是日本人也为之侧目,日本人称东三省兵工厂为“东方第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