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说说印军战俘1962年在中国战俘营的一些事
www.wforum.com | 2017-02-02 01:1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2年10月中印两国爆发边境战争是当年世界上的一件大事。在这次边境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付出阵亡722 人,负伤697人的代价后,取得了共歼灭印军3个旅,基本歼灭另3个旅的辉煌胜利。其中除毙伤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以下4885人外,还俘虏了第 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968人。其实战前很少有人能估计到居然能抓这么多俘虏,不过解放军还是严格按照传承下来的优待俘虏政策和《维也纳公 约》对被俘人员给予了超规格人道主义待遇,除了一律不杀、不打、不骂、不侮辱、不没收私人财物外,生活上给予优待,受伤者给予治疗外,最后还把全部俘虏遣 返回印度。今天读读一些当事人的回忆,发现这些印军战俘在解放军的战俘营里还是有事情值得一说。

说说印军战俘1962年在中国战俘营的一些事

成建制被俘的印军官兵,大多来自一个民族

  印度民族众多,民族之间由于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不同,也存在着一些难以调和的尖锐矛盾。为了避免军队中的民族矛盾激化,印军往往以同一民族为单 位进行编配,但随着战场上迅速溃败,很多不同民族不同部队的印军士兵都不约而同成为了解放军的俘虏。据当年统计,俘虏的近4000印军来自12个民族,信 仰着5种宗教。由于大部分印军士兵只会本民族的语言,所以在战俘营里很自然就出现了以民族为纽带抱团的现象。而且由于各民族的都住在一起,而这样的一个后 果就是不同民族的印军战俘之间经常打群架。据解放军战俘管理人员回忆,锡克族的战俘是最难管理的,这个民族强悍好斗,而且还和穆斯林、高尔瓦族、泰米尔族 的俘虏不共戴天,他们把印军战败原因归结为这三个民族不抵抗逃跑,所以几乎每天都要找这三个民族士兵打架斗殴。而另一群难管理的战俘是拉吉普特族的战俘, 他们爱夸自己文化高,认为是其余民族愚昧落后不懂战术导致战败,所以也经常和别的战俘打群架。对此,解放军战俘管理人员不得不单独将这两个民族的战俘单独 设区进行管理。

说说印军战俘1962年在中国战俘营的一些事

印军战俘正在进行文化活动

  印度人受甘地的影响很大,其在印度掀起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采用自上而下和平抗议的方式迫使英国殖民者屡次作出让步甚至最终赢得了印度的独 立,结果这这种方式也被印度战俘采用过来对抗解放军的管理。比如战俘营还没建立起来的时候,就有被俘印度军官进行抗议,说不能叫战俘营,因为中印之间尚未 宣战,所以他们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俘虏。这一抗议理由让解放军觉得好尴尬。不过在请示上级之后,出于适当的照顾一下情绪以方便其后管理的考虑,解放军还是 把“战俘营”改成了““中国西藏(或新疆)边防部队印度军人收容所”。一个大写的囧!

  有人认为这已经很不可思议了,结果后面还有更匪夷所思的抗议。比如,廓尔喀族的战俘为了抗议战俘营供应的粉条不好吃,曾绝过食;而某一个战俘营 的印军战俘为了抗议解放军看守“严格管理”,还曾发生过冬天拒绝穿棉衣拒绝盖被子的情况……总之各种各样抗议理由非常多抗议的方式也非常神奇,直到后面成 立了多个战俘委员会,由战俘自己参与管理、伙食、文体活动等,这种情况才逐渐改善。


说说印军战俘1962年在中国战俘营的一些事

被俘前的印军少尉贝尔(右二)

  曾经有一位叫贝尔的印军退休准将,在一次采访回忆起1962年自己还是少尉时被解放军俘虏后日子。他虽然承认战俘不但吃喝得到基本生活保障,有 时候还能得到令人“开心”的猪肉罐头改善伙食,但却始终对解放军抱有敌意戒心,并打算逃跑。他回忆,战俘营有一名漂亮的女医生为战俘看病,很多印度战俘假 报生病是为了去看美女医生,只有他一个人假报生病既不是为了看美女,也不是为了逃避劳动,而是为了收集药品准备逃跑。结果逃跑计划还没有实施,就因停火被 遣返了。

  其实贝尔的回忆里还有别的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他看到解放军把廓尔喀俘虏单独关押后,认为是中国要拉拢这个民族分裂印度,而看到把印度高级军官 也单独关押时则心疼这些军官被这样对待会感到孤独;又比如,他看到中国各民族同胞为支援前线而进行劳动认为这是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胁迫,而同时又理所当然的 认为自己作为军官和高种姓一定要受到士兵的高规格照顾。不过,考虑到中印两国两军在文化上的巨大差异,贝尔的这些误解也就见怪不怪了。

说说印军战俘1962年在中国战俘营的一些事

正在向解放军进行告别的印军战俘

  总之,虽然不断有些小事情发生,但1962年被俘的印军官兵在中国战俘营里渡过了一段还算愉快的战俘生活,然后就被全部遣返回国和家人团聚了。据某些人回忆,遣返的时候很多印度战俘甚至不愿意离开,有战俘甚至称:“真想在这里住一辈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