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时毛泽东将哪位开国元帅称为鲁智深
www.wforum.com | 2016-12-23 03:30:4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时毛泽东将哪位开国元帅称为鲁智深

�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总部及主力曾进驻山西五台山地区。10月,八路军总部取道盂县进驻武乡,转战晋南,115师副师长兼政委聂荣臻,奉命留守该地。

五台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古建筑宝库。进驻五台山地区后,聂荣臻反复给八路军部队讲保护寺庙文物的意义。在反复对部队进行教育的同时,聂荣臻要求所属部队:出入寺庙,要尊重各庙的和尚

喇嘛,要保护好文物古迹。红军在长征途中也住过不少寺庙,当时制定的纪律,现在依然有效。老红军要起带头作用,并把这些好的传统讲给新参军的战士听。

聂荣臻还反复叮嘱:虽然天冷起来了,但住进寺庙的部队一律不准在寺庙内生火取暖,更不允许将空殿的门窗卸下来搭床铺。聂荣臻还专程带人到寺庙比较集中的台怀镇看望出家人,向僧人详细介绍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讲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纲领。

1938年1月10日至15日,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阜平县城召开,在聂荣臻的建议下,五台山僧人然秀、李寿山、依什捧搓当选为晋察冀边区参议员。

聂荣臻在五台山开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在五台山佛教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五台僧人称八路军是“真正的仁义之师”,纷纷向八路军提供住所、购买抗战公债、积极响应减租减息的号召,一些僧侣还利用自己的影响,为八路军筹集武器弹药。1938年春天,五台山青黄两庙僧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动员大会,4月16日成立“五台山佛教救国同盟会”,五台山僧人悉数到场。会后,青壮年僧众还组成五台山僧众抗日自卫队,在五台山地区站岗放哨,传送情报,刻印宣传资料,开展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并配合八路军打击进犯的日伪军。

1938年6月,白求恩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受到聂荣臻的热情欢迎。白求恩在延安时就听过聂荣臻在五台山的事迹,毛泽东在接见他时,还告诉他:“中国有一部很著名的古典小说,叫做《水浒传》。《水浒传》写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故事。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白求恩在耳闻目睹八路军和五台山僧众团结抗日的成果后,曾感慨地对聂荣臻说:“你这个鲁智深同那个鲁智深可不一样啊!鲁智深醉打山门,把寺庙破坏了,你却保护了五台山的寺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